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 A股市场韧性逐步增强,长期看好中国经济

摘要
复盘2019年前3个季度,挑战与机遇并存,结构性机会涌现。虽然市场起伏调整,但经过一年多的利空压制后,A股市场呈现出越来越强的韧性,消费推动经济增长作用逐步凸显。长期来说仍看好大消费和受益于经济转型升级的科技创新类成长股。4季度整体市场预计以震荡为主,一定幅度的调整寓意逢低布局明年的良机。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一线视野,基金经理主笔分享真知灼见

  本文作者:徐小勇长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

  全文2700字左右,阅读需要12分钟

  在日复一日的埋头研究中,有时会忘了时间的流逝。转眼竟已到十一月中旬,2019年就只剩下不到2个月的时间。回顾今年以来的A股市场,遭遇了多种因素的扰动,但期间也曾演绎不同程度的精彩,主流指数虽然在3000点上下波动,但部分个基表现亮眼。我来阶段性复盘验证自己的思路,也和各位朋友分享一下我近日的思考。

   一、复盘2019:挑战与机遇并存,结构性机会涌现

  (1)1季度回暖迅速,及时加仓顺势而为

  经历了2018年4季度A股市场下跌后的振荡态势之后,今年1季度,A股市场迎来一波短暂的单边上扬行情:1月初指数见本轮下跌新低后稳步上涨,春节后进入加速上涨态势,3月开始在高位盘整放量,三次下探,三次拉回,季度最后一天再次放量大涨。

  在1月中旬发现市场转强后,我们及时作出了短期增加股票仓位的判断,以期顺势把握市场节奏。我管理的长安裕隆集中配置了长线成长股和消费股,主要是白酒、5G、新能源车等方向,持有养殖。在春节后市场快速上涨的情况下,长安裕隆调整了持仓结构,增加了云计算、金融科技等品种,卖出了养殖股。3月份,卖出涨幅大的个股,买入部分低估值的周期股和价值股,增加了医药股。

  (2)2季度行业分化严重,核心资产表现强劲

  经过1季度的较快上涨,进入4月之后市场出现调整。2019年2季度,市场表现为下跌横盘态势,4月下旬开始走弱,5月初外部扰动因素升级,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行,之后进入横盘,几次下跌后拉回,6月中旬后开始回升。

  利空因素既有国际环境的变化,也有资金面的波动,叠加短期国内经济数据不佳,对市场的影响比较集中。

  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市场仍呈现出比较强的韧性,大体表现平稳,没有严重恐慌。从结构上看,核心资产的表现强劲,部分股票在短暂回调后创出新高。受到中报预期的影响,部分成长股在6月下旬开始转强。

  2季度各行业普遍下跌,但食品饮料上涨超过12%,其次是家电、银行、非银金融、旅游行业涨幅靠前。

  我们在本季度大部分时间保持比较高的股票仓位,主要持有消费股和成长股。我管理的长安裕隆的前10大重仓选取了来自食品饮料、电子、通信、医药生物等5个行业的优质个股,包括贵州茅台、亿纬锂能、中兴通讯这样的行业龙头股。在震荡环境下,以大消费为代表的蓝筹股会体现出防御性,帮助平衡基金组合的业绩表现。

  (3)3季度A股市场宽幅震荡,科技股表现突出

  在过去的一个季度,A股市场呈现宽幅震荡态势。7月A股市场走弱,沪深两市成交量持续低迷,赚钱效应明显减弱,市场观望情绪较为浓厚。8月初伴随外部不确定因素的加剧,市场则进入持续下跌状态,并创下今年4月份以来的调整新低,但随后市场就进入上升阶段,直至9月中旬上证综指重回高点。9月下旬随着黄金周来临,市场则回到了快速回调的格局。

  具体到板块,3季度以电子为代表的科技股表现非常突出,这一方面是5G和消费电子新品推动,另一方面是相关主流品种的中报业绩优异,推动股价上涨。此外三季度涨幅领先的还有如医药、计算机、食品、军工;而周期股跌幅较大,跌幅居前的依次是钢铁、采掘、建筑、有色、商业、房地产等。

  这一季度,长安裕隆保持了比较高的股票仓位(报告期末股票占比80.79%),而长安鑫盈完成了新基金的建仓操作(报告期末股票占比71.57%)。两只基金主要持有消费股和科技股,在秉持“精选成长股”的投资策略下,把握结构性机会,优化组合,加仓电子股。

  信息来源:长安裕隆2019年第3季度报告、wind

  二、展望:A股市场韧性增强,消费推动经济增长作用逐步凸显

  虽然市场跌宕起伏,但我们也可以看到在经过一年多的利空压制后,A股市场呈现了越来越强的韧性。

  尽管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对外贸易问题等外部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出口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但消费的作用正在凸显,中国宏观经济未来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而A股的市场价值也得到各方认可:

  10月以来,外资总体保持净流入趋势,而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政策的持续推出,未来外资流入仍是大势所趋。就4季度来看,11月将迎来MSCI年内第三次扩容,A股大盘股纳入MSCI比例将从15%提升至20%,同时中盘股将按照20%的比例纳入,外资增量资金可期,利于提振市场情绪。

  另外,从国际环境而言,一些外部扰动因素对证券市场的影响也正逐步边际弱化。

  长期看好中国经济,重点关注大消费及科技创新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由于4季度资金面相对趋紧,整体市场预计还将以震荡为主,而一定幅度的调整也有利于为布局来年。

  长期来说我们仍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大力发展国内市场,促进消费和产业升级将会是长期的方向,并已取得良好的进展,因此我们看好大消费和受益于经济转型升级的科技创新类成长股。

  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其作用已日益凸显,国内消费市场巨大,品种层出不穷。其中既有必选消费,也有可选消费,还有新兴消费,都会是我们寻找成长股的主要领域。

  科技助力强国,科技创新是国家与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也将是未来中国重点发力的领域。对于科技类投资机会,我们目前主要聚焦以下几大行业:一是以5G、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主线,关注在收入、利润上逐渐体现增长的优质企业;二是新能源汽车处于从导入期向成长期过渡的阶段,成长期具有爆发力,未来行业空间广阔;三是创新药正处于爆发前夕,关注创新药研发企业以及为创新研发提供服务的企业。

  三、投资思路及后续规划

  以我管理的长安裕隆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为例,我们通过适度灵活的仓位管理和个股精选策略,追求中期绝对收益,兼顾相对收益。今年以来长安裕隆也是获得了不错的回报。

  从长远来看,A股中长期的投资机会来临,我们会仔细研究和甄别长线品种,为投资者争取长期收益。从产业的角度,我们继续看好大消费和科技创新类成长股。在具体操作中,挖掘出优质个股很关键,尊重市场、持续验证也同样重要。我们将做好个股精选,持续优化基金组合,控制回撤,努力为各位持有人创造长期稳健收益。

  【了解作者】徐小勇先生,拥有24年以上证券行业从业经历,曾就职于建设银行总行信托投资公司、中国信达信托投资公司、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曾任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基金经理,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权益部负责人等职,现任长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现管理代表公募产品:长安裕隆混合、长安鑫盈混合。

  【相关笔记阅读】

  寻找最好的投资“武器”:大锤VS飞刀,谁更胜一筹?

  作者:招商先锋基金经理 付斌

  捕捉高质量企业发展机会 12字关键词认识ESG投资核心

  作者: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 李权胜

  当投资A股久期拉长到十年 亏损概率为零

  作者:东吴新产业精选基金经理 刘瑞

  绕不开的周期

  作者:国联安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刘斌

  只买便宜的?趋势比估值更重要

  作者:招商先锋基金经理 付斌

  A股国际化与指数投资趋势将成投资主流

  作者:建信基金金融工程及量化投资部总经理梁洪昀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徐小勇 科技创新 5G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