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300ETF期权获准上市 ETF市场有望受益

  时隔4年多,金融期权终于再添新品种。11月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证监会正式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按程序批准上交所、深交所上市沪深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期权,中金所上市沪深300股指期权。下一步,证监会将指导交易所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华泰柏瑞和嘉实基金

  旗下300ETF入选

  2015年2月9日,我国首个场内期权产品上证50ETF期权上市交易。业内人士表示,4年来,上证50ETF期权已成为投资者进行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但由于50ETF中金融行业权重较高,对股票市场覆盖面有限,此次丰富期权标的,将更好地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风险管理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增加股票期权标的对于股票市场和期权市场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首先,丰富了投资者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增强保险机构等长期资金的持股信心,吸引长期资金入市;第二,有助于活跃现货市场,提高标的市场流动性;第三,有助于促进衍生品市场发展,丰富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第四,是确保进一步对外开放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配套措施,有助于提高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

  事实上,股票期权扩容计划由来已久。早在去年下半年,就有消息称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将推出ETF期权和股指期权品种,如今这一计划正式启动。

  据了解,此次新增沪深300ETF期权合约,选取跟踪沪深300指数规模最大的ETF产品作为标的,其中,沪市规模最大的是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总规模345亿元;深市规模最大的是嘉实沪深300ETF,总规模226亿元。

  期权对ETF发展影响深远

  业内人士认为,ETF期权对ETF市场影响深远。在50ETF期权上市前,沪深300ETF一度是场内最大的股票ETF,在50ETF期权上市后,规模出现明显增长,此后50ETF在相当长时间内规模领先。

  数据显示,2014年底,50ETF的总体规模排在全市场第四位,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华泰柏瑞基金以及华夏基金的三只沪深300ETF规模位列前三。目前,50ETF和500ETF成为市场上规模最大的两只股票ETF,也是市场里仅有的两只规模超过400亿元的股票ETF。

  作为此次新加入的ETF,华泰柏瑞基金的300ETF和嘉实基金的300ETF有望显著获益。其中,华泰柏瑞的300ETF是上交所上市的首只跨市场ETF,2012年5月4日成立;嘉实的300ETF则是在深交所上市的首只跨市场ETF,2012年5月7日成立。

  华泰柏瑞基金指数投资负责人柳军向记者表示,新增ETF期权上市后,有助于使投资者的投资策略多样化,也有望让更多投资者更精准地进行风险管理。“目前来看,机构投资者的持仓与沪深300的重合度更高,风险管理的需求也更大,因此未来投资者参与沪深300ETF期权的风险管理效果将更显著,策略将更丰富,使用也将更频繁,从而进一步提升沪深300ETF的流动性。”

  期权扩容有助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此次股票股指期权产品的大扩容有着加快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意义。今年以来,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MSCI分三步加大比例纳入A股的计划已逐步落地,外资入市节奏越来越快。

  今年3月,MSCI在宣布扩容的同时也表示需要股指期货和其他衍生品来满足国际机构投资者对风险管理工具日益增长的需求。4月19日,中金所宣布进一步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放宽对股指期货限制,促进股指期货逐步恢复常态化。

  对于不少外资机构来说,衍生品工具缺乏、套保手段受限是阻碍其进行A股投资的“拦路虎”。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从资金流入来看,大量外资已经进来了,但还有很多外资处于观望状态,不少外资机构在亚洲区增配各类投资、研究人员,密切关注国内投资动向,苦于受到衍生品限制,至今仍难以真正实施对A股的投资。

关键词阅读:基金 ETF 期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