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基金流年不利:遭遇辱骂门、巨亏甩卖定增股票等

  11月1日,香江控股(600162.SH)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南方香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金鹰基金及金元顺安所持有公司股份的事宜已于10月30日完成过户登记手续。

  公告显示,9月11日,南方香江与金鹰基金、金元顺安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后两家公司以每股2.52元的价格分别将其持有的1.18亿股香江控股股份转让给前者。9月12日,南方香江已一次性全额支付转让价款。

根据公告,金鹰基金及金元顺安持有的股份是于2017年2月认购。

  当时,香江控股为收购南方香江、深圳金海马及香江集团等3家关联方持有的与家居商贸业务相关的物业资产,曾向金鹰基金、金元顺安等7名配套融资投资者定向发行了5.90亿股,其中金鹰基金即认购了1.27亿股。

  发行公告显示,此次发行价格为3.98元/股,7名配套融资者认购的股份有12个月的禁售期。

  其后,香江控股股本未有进一步扩张。2017年6月至2019年7月,公司曾支付3次股利,合计0.345元/股(税前)。

  换句话说,金鹰基金及金元顺安转让上述股份,每股至少损失了(3.98-0.345-2.52)1.115元,合计分别损失了1.32亿元。

  尽管从公告上看,认购股份者并非金鹰基金及金元顺安本身,而是其提供通道的客户,但是,这笔损失仍让该两家基金公司蒙尘。

  尤其金鹰基金,在上述股份转让协议签署之前,于2019年7月中旬还曾陷入“辱骂门”。

  根据金鹰基金发布的公告,7月19日上午,国开泰富时任总经理杨波曾拜访金鹰基金总经理刘志刚。“两人并不熟悉,仅见过两次面。两人在总经理办公室交谈,期间杨波质问我司总经理刘志刚为何对抗股东,且态度蛮横。我司总经理依法依规与其理论,并质问其身份和所说内容的事实依据。在被质问后,杨波气急败坏辱骂我司总经理‘你妈的,傻逼玩意儿’……其后杨波在我司北京办公区出言不逊,严重干扰我司投资业务开展……杨波见我司报警后,迅速逃离现场。”

  同日,金鹰基金将上述事件向证监会广东局做了汇报。

  8月7日,国开泰富发布公告称,杨波已于8月1日离任,总经理一职由副总经理朱瑜接任。但是,有关杨波质问刘志刚“为何对抗股东”的原因及动机,以及整个事件的真相,至今仍是谜团重重。

  从履历上看,刘志刚2018年10月加入金鹰基金,同年12月担任副总经理,2019年3月初才升任总经理一职。也就是说,遭到杨波登门辱骂时,刘志刚才加入金鹰基金不到一年的时间,担任总经理才4个多月。

  不过,从金鹰基金的财务数据来看,这家公司2019年的运营水平确实有所下滑。

  Wind资讯显示,2019年上半年,金鹰基金实现净利润1933万元,同比减少1082万元,降幅达到35.88%;销售净利率则由2018年同期的14.81%降为11.25%,同期ROE则由4.47%降为2.66%。

  同行方面,Wind资讯披露了61家基金公司的净利润数据,这些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合计118.59亿元,同比减少4.38亿元,降幅为3.56%。也就是说,同样受到市场环境恶化的影响,金鹰基金2019年上半年在净利润方面的表现要弱于同行平均水平。

  在Wind资讯同时披露了营收、净资产及净利润数据的51家基金公司中,2019年上半年销售净利率超过金鹰基金的有39家,ROE超过金鹰基金的有38家,2018年同期则分别为35家和34家。换句话说,在这两项上,金鹰基金在2019年上半年的排名皆下滑了4个名次。

  在某种程度上,这可能要归因于金鹰基金非公募业务的萎缩。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金鹰基金的管理费收入为1.34亿元,占到营业收入(1.72亿元)的78.05%。而在2018年同期,公司管理费收入为1.20亿元,占营业收入(2.04亿元)的58.86%。

  具体来说,在公募业务方面,金鹰基金营收(即管理费收入)由1.20亿元增至1.34亿元,同比增长11.87%;在非公募业务上,即非管理费收入方面,则由8376万元锐减至3771万元,同比减少了54.98%。

  与此同时,在公募业务方面,自2018年上半年末至2019年上半年末,尽管金鹰基金份额规模的增速方面超过行业平均水平,但是,在非货币业务的发展方面,却弱于行业平均水平。

  截至上半年末,金鹰基金公募份额规模合计为541.53亿份,其中非货币规模为250.66亿份,与2018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13%和13.25%。

  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则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国内公募基金份额总规模合计128070.94亿份,其中非货币基金份额规模为55287.17亿份,同比分别增长了4.04%和20.22%。

  而在非货币业务的发展方面,金鹰基金似乎又错过了权益类基金的发展机遇。

  Wind资讯显示,截至11月12日,2019年成立的公募基金(不含ETF联接基金)达到800只,其中只有6只货币基金,而在794只非货币型基金中,股票型(含指数基金)及偏股型基金即有343只。

  中基协的数据也显示,截至8月底,2019年国内公募基金份额合计达到130492.80亿份,比年初增长1523.29亿份,其中仅股票型基金的份额即增长了582.05亿份。

  然而,截至11月12日,金鹰基金2019年只成立2只基金,而且都是债券(偏债)型基金。正在发行的159只基金中,也无一只出自金鹰基金旗下。

  而金鹰基金之所以错过2019年,并且在7月上演“辱骂门”,在某种程度上不排除与公司的股权变动有关。

  金鹰基金成立于2002年,在东旭集团入主之前,其股权结构是广州证券、白云山(600332.SH)、美的集团(000333.SZ)及东亚联丰投资公司分别持股49%、20%、20%和11%。

  2017年,东旭集团通过受让美的集团和东亚联丰投资公司持有的股权,并且增资扩股的方式,持有金鹰基金66.19%的股份,成为绝对控制人,广州证券及白云山的持股比例则分别降至24.01%和9.80%。

  不过,金鹰基金的股权结构并未稳固下来。

  2019年1月10日,中信证券(600030.SH)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广州证券100%的股权,但前提是广州证券“将其所持有的广州期货99.03%股权以及金鹰基金24.01%股权剥离给越秀金控及/或其关联方。本次交易以广州证券资产剥离为前提,若广州证券资产剥离交易未获得监管机构批准或核准,则本次交易将不予实施。”

  截至11月13日,证监会仍未批准广州证券提出的上述股权转让计划。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