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排名决战来临 调仓换股正当时

  虽然今年A股市场震荡,但个股的结构性机会依旧凸显,权益类基金正极力抓住最后的冲刺机会,基金经理也在考虑是否进行调仓换股。

  距离2019年行情收官仅剩32个交易日,各家基金公司开始争分夺秒,做好年底的业绩排名冲刺和2020年行情的资产配置。在这场相互角力日趋激烈的背后,是基金经理对优质个股和行业配置的审慎选择。据有关券商统计,11月首周大部分基金公司选择加仓,小部分选择减仓。

  有公募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临近考核,有些基金经理可能会选择短期冲刺一波,有些会选择坚守仓位,趋于保守。

  排位竞争激烈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年内收益排在第一的广发双擎升级净值增长率已经突破100%,第2名至第10名的基金净值增长率均超过86%。记者注意到,第11名至第100名业绩位置争夺的激烈程度也不亚于前十名,排名顺序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部分相邻排名基金的涨幅差距仅为0.0083%。

  而今年表现较好的消费板块也带动了大部分主题基金的净值增长,前100名基金净值涨幅榜单中,消费主题基金占比近四成,细分领域来看,医药主题基金最高涨幅超过了酒类主题基金。

  不过,留给基金公司争夺排名的时间恐怕已不多,虽然距离年底行情结束还剩一个多月,但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反映,今年的业绩考核可能会提前到11月,也就是说,距离考核期仅剩两周时间。加之近期大盘的震荡加剧,这对于基金经理而言,短期会有不小的考验。

  截至11月15日收盘,上证综指时隔两个多月再度击穿2900点,市场观望情绪颇为浓厚。中原证券认为,沪指短线冲击3000点上方区域的可能性已有所降低,未来股指能否重拾升势仍需强有力的利好消息提振。

  重仓股定胜负

  从主动权益类基金三季度重点配置的行业来看,前五大行业分别为制造业、金融业、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和交通运输业。其中,与科技有关的部分行业个股成为多家基金的新进重仓股。

  具体来看,主动权益类基金在三季度重仓股主要分布在主板或大市值个股,主要包括消费、电子和金融等个股,核心重仓股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格力电器和立讯精密,但这部分重仓股集中度已经出现显著下降,三季度核心重仓股持有市值合计占基金总投资市值比为14.3%,环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

  从三季度基金净值涨幅来看,得益于科技股题材的热炒,部分科技主题基金净值涨幅居前,但在进入四季度之后,以成长性为代表的科技股也集体出现回落。

  以电子板块为例,三季度电子板块区间涨幅达20.2%,大幅跑赢其余27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四季度以来,截至11月15日,电子板块区间涨幅为4.27%,跑输同期农林牧渔、医药生物、家用电器板块。

  在此背景下,部分电子板块个股三季度和四季度的表现差距较大。前一季度股价还保持超50%甚至100%涨幅的个股,但到了四季度,目前区间股价涨幅已经为负。受此影响,科技主题基金风光不再,四季度表现领跑全市场的基金大多属于医药主题基金。

  而基金核心重仓的五只个股也走出了分化行情。截至11月15日,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格力电器和立讯精密四季度以来股价涨幅分别为6.51%、0.98%、2.71%、2.72%、29.89%。

  中原证券预计,沪指短线围绕2900点蓄势整固的可能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在1700点下方小幅震荡的可能较大。建议短线暂时观望,中线建议继续关注部分低估值绩优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冲刺还是求稳?

  究竟是短期冲一波业绩,还是锁定仓位维稳?

  如何调仓换股成为摆在众多基金经理面前的一道难题。基金三季报显示,大部分基金经理在选股时会减持自下而上选股思路,精选行业优质个股。

  基金三季报显示,主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分别为89.1%和71.5%,二者的平均股票仓位已经处于近三年来较高的水平。不过,由于A股市场的结构分化,令近期基金调仓换股频繁。

  根据国金证券基金仓位预测数据,截至11月8日,本月第一周权益类基金仓位相较上一期均有明显提升。股票型基金仓位达到89.56%,混合型基金仓位达到67.23%。其中,有168只股票型基金和1116只混合型基金选择加仓,94只股票型基金和878只混合型基金选择减仓。

  整体来看,11月首周共有90家基金公司选择不同程度的加仓,41家基金公司选择减仓,1家基金公司仓位维持不变。加仓方面,基金公司旗下加仓的基金数量最多达到46只;减仓方面,基金公司旗下减仓的基金数量最多达到34只。

  某公募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当前时点选择减仓的基金公司大概率可能是在为明年的行情进行提前布局,明年投资机会可能还是会倾向于科技和消费领域。

  关注A股较好时机

  不仅要在今年取得较好业绩名次,又要为明年行情提前配置好资产,那么A股当前时点是否存在投资机会,明年市场行情又将如何演绎?

  “目前A股市场结构性高估与结构性低估并存。科技股和一些小盘成长股估值过高,但银行、保险、地产等整体低估。市场风格类似于2014年,市场过于追捧小盘股而忽视蓝筹股。预计银行、保险、地产板块将在后期获得超额收益。同时,看好业绩反转的手机产业链和即将反转的汽车产业链。”万霁资产董事长牛春宝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国金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国金国鑫灵活配置基金经理张航表示,对经济和投资环境的判断,大致可参照2012年-2014年的周期,即经济在震荡中筑底。但也不能简单的“刻舟求剑”,动态看,现在的经济结构及周边环境还是远好于2012年-2014年的。从目前估值水平和市场情绪看,目前还是关注A股比较好的时机。

  展望2020年市场行情,南方基金基金经理骆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地产业可能没有那么乐观,但汽车、耐用消费品、服务业,包括出口在贸易争端告一段落之后都会有所提升。地产代表存量和传统,传统在衰落,但所有新兴产业都在向上。

  从基本面来看,万家消费成长基金经理高源认为,目前需要密切关注经济拐点何时出现,以及以电子为代表的新产品、新经济的进程,前者决定了传统板块(如金融)目前较大的估值折价是否能够得到修复,而后者则将决定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成长股的超额收益是否具有持续性。

关键词阅读:基金公司 基金净值增长率 基金经理 股票型基金 换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