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外资带来的不仅是增量资金 更重要的是价值投资理念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大盘跌破2900点整数关口,周一沪深两市呈现出震荡反弹的走势。年底之前,随着市场对于利空消息的不断消化,A股市场将有望在年底之前迎来一波上升的行情。

  央行发布了2019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要求加强逆周期调节,妥善应对经济短期下行压力,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当前经济面确实出现了一定回落的态势,猪肉价格大涨,带来CPI走高,10月份CPI上升到3.8%,考虑到央行的货币政策主要是盯住核心通胀,而核心CPI现在只有1.5%左右,并不高,所以央行货币政策方面,仍然会以稳增长作为主要的政策目标。防通胀的办法主要是降低猪肉价格,增加猪肉的供应,最近各地在增加猪肉供应方面采取了一定的措施。

  随着毛猪产能逐渐恢复,冷冻肉投放市场量逐步增加,猪肉价格在11月份出现了明显回落,结束了之前不断攀升的态势。猪肉价格下降为央行的货币政策提供了一定空间,虽然说现在猪肉价格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但是考虑到供给量正在增加,像10月份快速上涨的局面将难以再现。预计明年下半年猪肉价格将出现趋势性的下降。

  央行在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强调,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主要是考虑到当前经济的形势,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大水漫灌”会推高物价,同时对经济并不能起到真正的提升作用。当前经济要恢复,需要适度的增加基建投资,加大对于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增加对于科技企业的资本投入,促进研发,从而提高整体的劳动生产率。

  面对现在出口增速下降,投资增速低迷的情况,采取措施,鼓励消费是比较好的方式。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来自于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以及对未来的预期,一个繁荣的资本市场,可以给投资者产生强烈的财富效应。投资者钱包鼓了,自然有了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所以要想方设法来提振股市信心,采取措施促进资本市场稳步健康发展,是解决当前经济困局的一个重要途径。

  我在之前反复的强调,股市不仅是经济的晴雨表,它对于经济面也有很大的反作用力。一个繁荣的资本市场是提振经济增速,促进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因素,因此国家对于资本市场的定位,也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资本市场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A股市场已经具备了投资吸引力,外资也在不断的流入到A股市场。据统计,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A股约2400亿元人民币,截至今年三季度,外资持有A股市场市值达到1.77万亿元,与第一大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持股市值相当。

  随着A股市场市场化、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外资对于A股市场的配置需求不断增加,A股现在纳入MSCI等主流国际指数的纳入因子提升到20%,将来还会逐步提升到100%,这势必会引发更多的外资配置A股。

  外资流入不仅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价值投资理念。外资流入的股票无一例外都是业绩优良的白马股,很多还都是龙头股,我把它称为“白龙马”股。这些股票在过去三年,业绩不断上升,也给这几年大量流入的外资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外资之所以能够抓住市场主流的投资机会,正是大多数外资机构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愿意做好公司的股东,这一点值得国内投资者的思考。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政策的不断落地,我们的资本市场将更加开放和包容,这既可以吸引更多的资量资金参与投资境内A股市场,同时又可以为A股市场培育更多成熟的机构投资者,这将会对A股市场的生态产生重大的影响。

  价值投资将成为最主流的投资理念,从长期来看,也是最能为投资者带来稳定回报的投资理念。我一直是价值投资的坚定推动者,希望价值投资能够在A股生根发芽,能够为很多投资者带来新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机会。

  监管机构一直在推动险资、养老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当前一些中小型保险机构由于负债成本较高,部分公司的权益投资占总资产可投资资金的比例接近30%的上限,而大型险资的权益类投资比例较低,大概在10-20%左右,将来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较大。

  今年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逐步推进,H股全流通改革全面推开。11月15日,证监会发布了H股公司境内未上市股份申请全流通业务指引,宣布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主要涉及到三个方面的变化。一是总结试点期间好的做法,形成规则制度,并以业务指引的形式加以明确。二是不再对公司规模、行业等设置限制条件,在满足外资准入管理规定的情形下,公司和股东可自主决策,依法依规申请实施全流通。三是不设加速限制和完成时限,按照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原则有序推进。

  H股全流通将会理顺大股东和中小股东的利益,有利于推动公司大股东重视公司的市值,重视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当然全流通可能对于短期相关个股,形成一定的冲击,但是从中期来看,公司投资价值主要是由公司的业绩增长和基本面决定的,H股全流通改革将会产生积极的效果,可以参照2005年A股市场推行的股权分置改革,因为释放了政策红利,所以A股市场也迎来了一轮牛市的走势。

  当前A股市场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保持信心和耐心非常重要。现在市场的利空因素已经逐步地反映在市场之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所以抓住基本面好的个股,是应对市场波动最好的办法。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外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