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 借道 “5G三剑客” 分享高科技红利

摘要
今年以来,5G三剑客标的指数涨幅较大,目前不足15%的回撤幅度实属正常状况。本篇笔记基金经理艾小军提醒,5G三剑客所在的科技板块具有高贝塔特征,相比大盘指数弹性更高,若投资者买在高位,短期可能会遭遇较大回撤。为了应对这种情况,要注意建仓节奏,分批建仓和定投是不错方式。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一线视野,基金经理主笔分享真知灼见

  本文作者:艾小军 国泰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

  一、美国科技创新企业为投资者带来了巨大回报

  20世纪以来,美国作为第三次科技革命的主要发起者,引领了全球的科技创新。近年来,美国信息通信技术生产行业(包括计算机及电子设备生产、软件业、广播通信、数据服务、互联网服务等细分行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逐年快速提升。截止2017年,占比已经达到7%,仅次于金融保险地产、专业和商业服务、政府部门、制造业,已成为美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科技公司具有研发投入大、研究周期长的特点,技术路线选择的失误或颠覆性新技术的出现都将对科技公司产生致命的影响。美国科技公司高度依赖资本市场提供直接融资,以Facebook为例,创始人扎克伯格在哈佛大学就读期间创立了Facebook,在创立后半年左右就获得了Paypal创始人泰尔的50万美元投资,此后先后经过了10轮融资。融资活动为Facebook保障了足够的资金投入研发和抢占市场,最终Facebook于2012年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五大市值的公司。

  在美国资本市场的支持下,美国信息技术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市值规模快速增长,从80年代开始,美国资本市场市值占比最大的行业逐渐由能源与材料变为信息技术与通讯。目前全球市场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中有8家为科技公司或与科技密切相关。

  代表全球科技创新龙头企业表现的纳斯达克指数自2009年全球走出金融危机后迎来了长达十年以上的牛市,自2009年1月1日至2019年10月31日,累计涨幅达到425.82%,为投资者创造了巨大的回报。

  二、国家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我国也高度重视以信息技术发展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在《中国制造2025》中,将集成电路及专用设备、信息通信设备、操作系统及工业软件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列为急需大力推进的重点领域之首位,充分体现了对半导体、通信、计算机等相关领域的重视。

  在《“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也将推动信息技术产业跨越发展列于规划任务的首位,并特别强调了以5G为代表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其他领域融合、大数据、自主可控、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

  为了重点支持相关产业发展,调动资本的力量,科创板应运而生,在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中,指出了科创板的定位将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

  在经济转型、产业结构升级的客观需求下,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以半导体、通信、计算机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有望迎来跨越式发展。根据美国科技产业发展的经验,科技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与此相对,伴随科技企业的成熟壮大,又会为资本市场创造丰厚的回报。

  三、通过5G三剑客把握高科技红利

  科技企业具有高风险、高回报的特征,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单一企业不但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也承担了行业特点所带来的潜在风险。通过指数ETF配置一篮子科技企业,是更适合普通投资者的投资方式。

  半导体50ETF跟踪中华交易服务半导体行业指数(代码:CESCSC),覆盖了半导体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封装和测试等半导体全产业链的优秀上市公司。

  全球半导体行业在经历了2015年到2016年的周期性回落后,从2017年开始逐渐迎来复苏。后续随着5G建设的启动,核心网络设备及手机终端都将带来半导体的大量需求。伴随着车联网、工业物联网等5G下游应用的成熟,数据采集、传输、处理、存储的需求大大增加,设备终端数量和硬件使用量将显著增长,半导体行业高景气度有望持续。中美关系的变化也使得半导体行业的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要求越发迫切。

  通信ETF跟踪中证全指通信设备指数(931160),覆盖了通信传输设备、电子零部件制造、终端设备等通信行业的优秀上市公司。

  随着2019年6月6日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发出商用牌照开始,2019年成为5G元年,后续5G通信网络的建设即将大规模展开。在5G的主建设期,以网络规划、无线主设备以及传输设备为代表的通信行业将会首先受益。5G将带来更高的速率、接近零延时和超大带宽,有望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物物相连的增量需求使得终端数量有望达到新的台阶,通信行业有望持续受益。

  计算机ETF跟踪中证计算机主题指数(930651),覆盖了计算机硬件、软件、IT服务等计算机行业的优秀上市公司。

  随着业绩对赌期结束,计算机行业的部分公司选择于2018年大额计提商誉减值,业绩风险提前释放,2019年计算机行业轻装上阵再出发,上半年行业盈利底已初步显现。国产替代、自主可控的要求在计算机行业中体现得尤其明显,如政府部门每年需要更换2000万台计算机终端,逐年替换,可为计算机行业提供扎实需求支持。中证计算机主题指数中的上市公司业务覆盖了行业信息化、安全可控、金融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驾驶、政务信息化、医疗信息化等领域,符合国家战略的重点方向。随着5G建设,有望为下游应用层面的计算机行业注入新动力。

  四、把握建仓节奏,关注长期价值

  回顾9月以来,伴随着A股市场的整体回调,前期涨幅较大的科技板块也遭遇了较大幅度的调整。5G三剑客中,以收盘价计算,半导体50ETF自最高点以来,最大回调幅度为14.36%;通信ETF自9月9日的高点以来,最大回调幅度为11.75%;计算机ETF自最高点以来,最大回调幅度为10.63%。

  事实上,任何强势板块大幅上涨的过程中都会遭遇回调。以上文提到的纳斯达克指数为例,纳指作为美股科技板块的代表指数,从2009年以来,几乎在每一个年度都实现了上涨。与之相对,每年纳指也承受了较大幅度的回撤,其中2009-2011年和2018年,年度最大回撤都在20%左右,回撤幅度不可谓不大。

  与此相对,今年以来,5G三剑客的标的指数涨幅较大,目前不足15%的回撤幅度实属正常状况。当然需要注意到的是,5G三剑客所在的科技板块属于具有高贝塔的特征,相比大盘指数具有更高的弹性,投资者不幸买在高位,短期确实可能遭遇较大幅度的回撤。为了应对这种情况,需要注意建仓节奏,分批建仓和定投都是不错的方式

  历史回测显示,波动越高的板块,定投的整体效果越好。从定投的原理来看,由于调和平均数小于算数平均数的特点,定投能够有效降低投资者的持仓成本。此外纪律性的定投能够让投资者更加关注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降低短期波动对情绪的影响。

  在当下时点,5G三剑客的长期投资逻辑没有发生变化,仍然具有较强的长期配置价值。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把握好建仓节奏,通过5G三剑客分享科技红利。

  【了解作者】

  艾小军:硕士。2001年5月至2006年9月在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量化分析师;2006年9月至2007年8月在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应用分析师;2007年9月至2007年10月在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任量化分析师;2007年10月加入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7年7月起任投资总监(量化)、金融工程总监。现管理国泰基金旗下多只指数化产品。

  艾小军此前分享:

  美联储开启降息通道下的黄金投资、美联储降息的市场预期与超预期、掘金5G,还看“硬核三剑客”

  ETF相关投资笔记:

  基础知识(作者:基金经理龚丽丽) | ETF档案之持有成本的优势 

  交易策略(作者:基金经理徐猛)   | ETF折溢价套利的原理、流程及风险

  医药主题(作者:基金经理梁杏)   | 生物医药板块长期值得关注 、抗癌明星PD-1原理和投资前景介绍

  回顾上一期《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借力AI超越金融市场的还原论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5G 艾小军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