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科技牛在路上 硬核科技有望将成为中国的“新核心资产”

摘要
今年以来许多TMT科技股业绩都进入业绩爆发期,例如某IC设计龙头公司三季报经营性现金流入超过15亿元,盈利质量相比过往有大幅度提升。笔者认为,目前A股的TMT板块部分龙头企业已经具备投资价值,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而中国的“核心科技资产”有望成为中国的新核心资产。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一线视野,基金经理主笔分享真知灼见

  作者:融通转型三动力基金经理 林清源

  全文1600字左右,阅读需要5分钟

  价值和成长之争是资本市场永恒的话题。

  经历了2012-2015年的创业板行情,科技成长股很容易被贴上概念和炒作的标签,但买入科技股就不是价值的体现么?2018年末,巴菲特的伯克希尔披露持仓,伯克希尔第一大持仓是苹果公司,占比高达21.5%,持有市值约400亿美元。苹果公司ROE高达40%,可谓不折不扣的现金奶牛。

  纵观全球,美国的科技股、中国的消费股都是这几年表现最强势的资产,两类看似不同的资产,共同点是高质量的现金流(FCF指标)和很强的盈利能力(ROE指标)。从净资产收益率指标ROE角度看,美国微软、亚马逊、FACEBOOK都在25%左右,德州仪器常年30%以上,而国内一些白马股也都是30%以上的ROE。从巴菲特投资苹果的角度看,投资的不仅仅是利润表增速的高低,而是盈利的稳定性和质量

  从这几项指标来看,中国的消费股是很优秀的资产,但科技股是否具备盈利的稳定性和质量?我们观察到,今年以来许多TMT科技股业绩都进入业绩爆发期,例如某IC设计龙头公司三季报经营性现金流入超过15亿元,盈利质量相比过往有大幅度提升,某消费电子龙头公司利润增速已经连续3年利润增速超40%,业绩不断超预期。基于此,我认为目前A股的TMT板块部分龙头企业已经具备投资价值,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而中国的“核心科技资产”有望成为中国的新核心资产。

  地利——中国的工程师红利才刚刚开始,对科技公司是重要的支撑。任正非在公开场合屡次谈到“我不担心华为,我只担心教育,国家的未来就是教育”。华为的崛起本身就是中国工程师红利的重要体现。根据统计局数据,中国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超过1.8亿人,已经超过了美国的1.3亿人。而且未来十年我们国家这个数字有望超过2.5亿。在庞大的大学生基数下,中国每年毕业博士8万,美国是5万。另外从论文引用率全球排名第2,专利数量全球排名第2这些指标看,毫无疑问,中国是具备工程师红利的。随着低端劳动力红利消退,往中高端产业转型是必然的趋势。中国的部分科技公司已经具备世界竞争力。

  天时——5G是新一轮科技浪潮的开始,将会涌现很多投资机会。2019年中国5G牌照的发放速度是超预期的,也意味着中国5G正式进入商用。5G作为新浪潮的引擎,重要意义堪比水和电,而这种新的型态的水和电对于全社会的变革才刚刚开始。5G网络对社会带来更大变革的终端可能不是手机,可能是VR/AR设备、可穿戴设备、智能汽车等。就像我们2G、3G时代,我们用诺基亚键盘手机已经很满足了,没想到后面的苹果手机彻底颠覆了我们的认知。今年在受益于5G早期建设的电路板PCB行业,已经诞生了十倍股。随着5G的进一步铺设,我们判断未来产业链上下游,如消费电子、计算机、传媒游戏等方向都会有很多机会。

  人和——自主可控加速了国产替代的速度,而国内科技龙头公司充分受益。华为被列入实体名单后,给中国敲响了供应链安全的警钟。过去采购更多的关注产品的质量和稳定性,多会采用进口的产品。现在采购更愿意给国产的芯片和电子元器件产品更多的机会。这也是最近部分电子公司财报业绩爆发的原因。未来在硬件软件国产化的道路上,有望看到更多的国内科技龙头公司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在过去的几年,A股在以外资为代表的长线资金涌入的背景下,消费白马这种价值风格持续占优,谈到核心资产,第一反应就是以白酒行业为代表的价值取向,但外资流入并不一定代表外资会只盯住白酒这类消费白马,我们认为现阶段成长更有空间,对标韩国、中国台湾外资流入的时间,外资买入的都是全球对标下有竞争力的核心资产,台湾买入台积电、韩国买入三星,随着本土工程师红利的释放,A股必然会诞生一批科技龙头公司,这是由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制造国和消费国决定的。而这些公司,在大的天时地利人和背景下,将有可能成为新的一批“核心科技资产”。

  【了解作者】

  林清源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系统工程硕士,8年证券投资从业经历,具有基金从业资格。2011年7月加入融通基金,历任互联网传媒行业研究员、家电行业研究员、计算机行业研究员,现任融通转型三动力金基金经理。

  科技主题相关投资笔记:

  大历史浪潮中孕育“真牛股”

  掘金5G,还看“硬核三剑客”

  捕捉高质量企业发展机会 12字关键词认识ESG投资核心

  回顾上一期《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人人都有机遇”的2019年 观察医药板块三大突围方向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林清源 科技牛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