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通报华领资产涉嫌集资诈骗 3家上市公司警示风险

摘要
目前,警方已对华领资产法定代表人孙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华领资产涉嫌集资诈骗案被警方证实!

  12月2日,上海公安局浦东分局发布通报称,11月13日,根据群众报案,对上海华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领资产”)以涉嫌集资诈骗罪立案侦查。目前,警方已对华领资产法定代表人孙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1

  警方通报案情进展

  根据《国际金融报》此前的独家调查,孙某即华领资产实控人兼董事长孙祺,于11月20日被刑事拘留。

  警方通报显示,2016年3月起,华领资产在经营过程中,通过虚构银行承兑汇票收益权转让、包装发行私募基金产品的方式骗取投资人资金,诈骗资金用于还本付息、个人挥霍等。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华领资产共发行了“华领泽银稳健系列票据分级私募基金”和“华领定制系列银行承兑汇票分级私募基金”两个系列产品,于2016年非公开募集,通过华领资产直销,开放式运作,总规模为35亿元。

  发行的35亿元票据基金,又分为优先级份额(A类份额)和劣后级份额(B类份额)。优先级基金份额为23.7亿元,劣后级份额为11.3亿元。

  其中,康力电梯、上海洗霸、中原内配3家上市公司和个人投资者认购的基金份额为优先级份额(A类份额),属于较低风险级别;而据托管方恒泰证券透露,劣后级投资者包括两个法人劣后级——中海外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宁波繁锦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以及2个自然人劣后级——许映芳和董敏。其中,董敏是孙祺的妻子。

  2

  上市公司“求锤得锤”

  根据3家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康力电梯、上海洗霸、中原内配合计“踩雷”1.19亿元。康力电梯共斥资7900万元,于2018年10月24日分三笔购买了“华领定制9号银行承兑汇票分级私募基金”;上海洗霸和中原内配则分别使用2000万元自有资金购买了“华领定制5号银行承兑汇票分级私募基金”。

  在《国际金融报》的独家报道发出次日,上海洗霸发布“关于媒体报道的说明及基金产品的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从有关媒体报道中获悉,基金管理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因涉嫌集资诈骗罪”被立案调查,其法定代表人孙祺“已被刑事拘留”。

  获悉上述信息后,公司及时通过多种途径向相关主体跟进了解具体情况。据基金管理人相关工作人员口头反馈,基金管理人尚未收到立案文书,但其法定代表人孙祺的配偶向基金管理人口头确认“孙祺先生已被刑事拘留”。

  上海洗霸表示,截至公告发出,公司未能联系到孙祺先生本人确认相关信息,公司暂时也未收到或见到相关法律文书,公司暂时无法确认有关信息是否准确、相关案件是否与本项基金存在关联。因此,具体应以有关公安机关正式发布的权威信息为准。

  上海洗霸发布风险提示称,公司购买的基金产品本金或收益可能无法获得足额兑付。其中本金2000万元,占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为24.98%。

  中原内配于12月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去年使用闲置自有资金2000万元,购买上海华领基金产品。根据上海公安局浦东分局12月2日发布的“警方通报”,上海华领以涉嫌集资诈骗罪已被立案侦查。公司上述投资本金及收益可能无法获得足额兑付,继而对公司2019年度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而康力电梯于12月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耗资0.5亿元-1亿元回购股份,回购价不超过8.5元/股,回购的股份将用于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同时,公司公告将延期回复深交所问询函。

  11月26日,康力电梯公告称,公司持有的7900万元私募产品“华领9号基金”存在期满相关投资本金及收益不能如期、足额兑付的风险。这已是康力电梯今年在非银行理财产品中踩中的“第三雷”,深交所随即下发问询函与关注函等两份监管函件,要求康力电梯说明此次存在兑付风险的理财产品对公司2019年净利润的影响。同时,说明华领资产的股权结构、实际控制人情况,是否与公司董高监存在关联关系。

   

关键词阅读:华领资产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