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基金发行持续火爆,兴业基金旗下兴业启元一年定开债券打开在即

  近年来,受到市场利率水平和金融领域供给侧改革的影响,货币市场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持续低迷,而债券基金由于较好的流动性和出色的业绩表现,满足了大部分中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今年发行情况延续了近四年来的火爆态势,发行规模占比最大,达到了6717亿元之巨。

  (数据来源:Wind,截至11月30日)

  在这其中,定期开放型债券基金尤其受到投资者追捧,诞生了多只百亿规模的爆款,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其具有独特的运作优势。定开债采取“封闭运作+定期开放”相结合的模式,在封闭期内无需应对申赎压力,因此稳定的产品规模有效保障了资金的利用效率,同时期限匹配策略也可促进预期收益甚至是超额收益的达成,且更高的杠杆率也增加了基金经理灵活操作的空间。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29日,近五年、近三年、近一年定期开放式纯债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平均值为分别为30.18%、12.27%、4.56%,均高于同期的纯债基金和货币基金。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11月29日)

  公告显示,兴业基金旗下兴业启元一年定开债券(代码:A类:003309、C类:003310),即将于2019年12月9日打开申赎,本次开放期至2020年1月6日结束。该产品基金经理为唐丁祥,上海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博士,8年证券从业经验,2011年3月至2013年8月分别在光大证券研究所、申万菱信基金公司担任债券分析师,主要从事宏观利率、信用分析和可转债等研究工作,2013年8月加入兴业基金,先后任债券研究员、基金经理,现担任兴业稳固收益两年理财债券、兴业福益债券、兴业启元一年定开债券、兴业中债1-3政策性金融债和兴业聚丰灵活配置混合等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针对兴业启元一年定开债券的开放时机,唐丁祥表示,目前债券绝对收益率虽处在历史相对低位,但2019年与2016年的周期不同,经济周期与货币政策均存在显著区别,新的收益率中枢正在形成,若阶段性利空因素兑现后,债券收益率有望进一步下行。产品组合将以“信用债为底仓,积极挖掘利率债和可转债的阶段性机会”为投资策略,为基金持有人持续创造收益。

  展望后市,唐丁祥进一步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外围与贸易环境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全球流动性整体偏宽松的大背景下,国内货币政策虽短期受制于CPI上行而未显著宽松,但长期来看,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行将结束,加之国内金融领域供给侧改革的逐步深化,资本市场将走向进一步开放,内外市场利率联动也会越来越紧密,国内货币政策易松难紧。特别是通胀在明年春节期间经历高点后预计会呈现下行趋势,货币宽松空间将会被打开,市场利率可能面临进一步下行。

  据悉,兴业基金作为银行系基金公司,在债券投研领域拥有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同时十分重视投研联动,由固收核心基金经理带队,分别成立利率债、城投债、可转债、产业债等研究小组,加大对债券市场的精细化研究,并实现研究成果共享,为固收产品管理保驾护航。

关键词阅读:债券 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