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网站总编辑巫云峰:金融科技是未来开启大资管行业的“金钥匙”

  12月5日,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9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北京盛大召开,逾千位精英学者、数百家金融机构共同聚首,探讨中国和世界的“大变局、大视野、大未来”。

  金融界网站总编辑巫云峰代表主办方向参与基金专场的嘉宾作欢迎致辞。在致辞中,巫云峰提到2019年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延续之年,也是基金行业在大资管时代的“蜕变与成长”之年。这一年,中国家庭财富总值继续急剧增长,中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金融科技更加深刻的影响业界。这三大变化带来了更广阔的财富管理空间,更激烈的行业竞争,更快速的业态迭代。

  2019年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延续之年,也是基金行业在大资管时代的“蜕变与成长”之年。

  这一年,中国家庭财富总值继续急剧增长。

  2019《瑞信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家庭财富从千禧之年的3.7万亿美元增长至63.8万亿美元,19年增长17倍多,增速全球第一;在全球最富裕的10%人口中(存款达10.9万美金),中国占1亿人,首次超过美国的9900万。

  中国百万富翁人数为440万(按美元百万富翁人数计,仅次于美国),财富超过5000万美元的超高净值人士数目为18,132人,全球排名第二位。

  这一年,中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

  2019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推出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其中包括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

  这一年,金融科技更加深刻的影响业界。

  2019年《安永金融科技采纳率指数》报告显示,全球消费者对金融科技服务的采纳率从2015年的16%上升至2019年的64%,而中国消费者金融科技采纳率高达87%,位居世界第一。

  金融科技的浪潮正成为推动大资管行业未来发展的新引擎,被业界看成开启未来新动力的一把金钥匙。而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公募基金行业的运用,也让我们看到、并深刻感受到科技赋能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好处,其中包括场内交易的便捷、产品创新设计的突破、以公募基金为主的买方投资顾问试点落地等。

  这三大变化带来了更广阔的财富管理空间,更激烈的行业竞争,更快速的业态迭代。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我们还看到这一年基金行业的“蜕变和成长”。

  “资本市场深改12条发布”、“公募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 “强化公募长期业绩导向”、 “推动公募分类监管”、 “推动公募纳入税收递延”等诸多内容都深刻影响着基金行业生态。

  这一年,基金行业也在变化中前行。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7家,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已突破6000只,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3.91万亿元,累计为投资者赚取收益超过2.7万亿元,在长期投资方面优势日益彰显;中基协存续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4404家,存续备案私募基金80650只,管理基金规模13.69万亿元。

  我们看到了基金行业突出的专业能力,持续的盈利能力,灵活的进化能力,我们期待在未来基金行业能在大资管时代中脱颖而出,成为财富管理的领头羊,为中国家庭财富保值增值发挥核心作用。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由金融界举办的 “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已连进入第八个年头,我们不仅是发起者、连接者,更是实践者。近几年金融界积极布局智能金融,发力Fintech,并为多家金融机构提供了以智能资讯、智慧投教、金融数据、智能资产配置等多层次服务,取得卓越效果,我们也希望在未来能和更多业界优秀伙伴加强合作,共谋未来。

  今天,我殷切期盼众多业界大咖的分享和碰撞,能为大资管时代基金行业的“蜕变与成长”贡献真知灼见,探寻未来方向。

关键词阅读:巫云峰 金融科技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