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如何高质量发展?博时基金副总经理王德英:要做好四件大事

  12月5日,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9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北京盛大召开,逾千位精英学者、数百家金融机构共同聚首,探讨中国和世界的“大变局、大视野、大未来”。

  博时基金副总经理王德英出席基金专场演讲称,从宏观和资本市场角度,中国现在正在面对的,是经济增长方式发生深刻转变,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这个过程中,资本市场的改革也在不断深化,一个更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高质量的资本市场,来日可期。

图:博时基金副总经理王德英

  基金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是什么?在博时看来,是能否做好四个方面的服务是检验发展质量是否合格,是否优秀的标准:

  一、服务实体,能够充分发挥公募基金专业投资者在价格发现、金融资源优化配置上的功能,引导资金支持实体企业发展。

  二、服务民生。公募基金作为普惠的金融工具,能否让老百姓获得较好的产品体验,获得长期的赚钱效应,管好大众的养老钱,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

  三、服务改革,通过金融产品的完善和创新,服务改革升级和结构调整。

  四、服务时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参与建设有韧性,有活力的资本市场,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投资能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资产管理机构。

  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应该回归资产管理本源,以市场化方式引导资源配置到未来有竞争力的企业,优化金融资源定价和配置效率,拥抱科技赋能,并通过专业的投资管理与资产配置产品和服务,为投资人创造持续优异的回报。

  未来该怎么办?

  首先是面临新任务。全球经济呈现低增长、低利率、高波动的特征,转型升级、科技发展和金融改革为国内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改革在经济结构调整升级中提速,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为特征的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加快行程,实体经济正向改革要动力、向升级要优势。宏观的变化投影到金融行业,过去围绕基建和地产融资加杠杆的业务模式行不通了。金融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要立足于提高金融体系效率,以市场化方式引导金融资源配置到未来有竞争力企业,优化金融资源的定价和配置效率。

  其次是拥抱新需求。按照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居民人均收入将比2010年翻一番;据普华永道预测,到2025年,亚太地区的资产管理规模将维持11.8%的平均年增速水平,可见,从客户需求总量看是巨大的。同时,机构投资者比例逐步扩大。大资管背景下,银行财富管理、投资顾问以及个金销售,越来越具有财务规划和资产配置的色彩,信托资金、保险资金及其他类型的机构资金,也对给客户做好配置摩拳擦掌,这些都是可喜的变化,有利于减少个人投资者追涨杀跌的短期炒作行为,逐步转向资产中长期的配置。除了配置类需求,还有一些新需求涌现,例如伴随人口老龄化而来的养老、教育、医疗等金融和资管服务需求空间巨大,中国投资者全球化配置资产的需求上升,线上客户资管需求占比扩大等。面对这些新的需求,金融机构需要不断创新求变,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

  第三是迎接新挑战。越来越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对公募基金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相比于公募基金,银行理财投资范围更宽、投资比例更灵活。但公募基金的核心竞争力仍在多年积累的投资研究方法体系,在主动管理的核心竞争力,在投研人才队伍和运作管理经验的积累,公募基金是目前最为透明、规范的标准化投资工具,能给银行提供配置选择,公募和银行理财子公司有望形成既竞争又合作的行业生态。同时应当看到,无论是银行理财子公司,还是基金公司本身,都是重要的机构投资主体,多样化的投资主体能够丰富市场产品和服务类型,不断注入市场活力,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财富管理选择。

  第四是应用新科技。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应用为核心的新一代技术革命浪潮方兴未艾,在资管行业,智能投研、智能投顾、智能风控、智能营销服务等一系列依托新技术的业务模式不断涌现。这几个应用中,智能营销服务方面是用得最成熟的,包括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等。智能投顾更多是自动化,目前还到不了完全智能化的程度。因为IT对业务的价值分三个层次:1、系统化,把所有的业务尽量用系统展现和固化,提高业务运行效率和质量。2、自动化,进一步提高效率。3、智能化,关注的不是效率,是效益,达到靠人工做不到的一些效益或者成果。智能投研和智能风控确实是大家都在做的一些探索,短期的成果可能没有充分达到大家的预期。大家一直说人工智能能替代人工,其实在投研领域,更多的替代其实是偏执行层面的,如偏交易层面是可以的,偏高频层面是可以的。但是对于研究、判断、决策等投资组合的决策来说是很难的。因为对机器来说,这是无边界的、太复杂的问题,它很难判断中长期的一些趋势。包括股票的选择,光靠人工智能是很难的。对于智能投研大家现在比较认可的一个说法,可能是AI+HI,人工智能+人的智能,这个结合是未来中长期的发展趋势。风控方面大家也都在用。在智能风控方面,用得最多的是三个场景:1、智能财务分析,通过财务报表的智能数据挖掘,发掘一些人工很难发现的问题,这可以用在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管理方面。2、智能舆情,目前很多公司都在广泛应用。3、知识图谱。一是上市公司的治理、股权之间的关系图谱。二是通过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知识图谱可以发现风险的传导,如风险事件出来之后,在不同行业、不同上市公司之间传递延伸的关系。行业目前在这些方面仍处在探索阶段,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未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第五是适应新开放。外资持股比例和经营限制放开,我们以后将会面对的是内外资同场,各类资管机构同台的竞争格局,需要全行业做好充分准备。

  当前,伴随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入发展和金融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市场参与者正在重构;随着资管子行业回归各自本源、统一监管框架逐步形成,监管体系与标准正在重构:伴随金融科技发展,资产管理机构愈加专注于为客户创造价值、强化风控,资管业务模式正在重构。新的金融业态正在加速形成,包括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子公司、券商资管、信托等在内的各类资产管理子行业也在发展中重新构建起“基因各异、优势互补”的同业竞争合作新生态。

关键词阅读:博时基金 高质量发展 智能金融国际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