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江向阳:强调社会责任有助于增强基金业绩表现

  12月2日,由博时基金与社会价值投资联盟联合举办的“聚焦可持续 投资优未来——2019中国可持续发展金融论坛暨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产品发布会”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围绕“可持续发展金融”主题,邀请了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国驻华代表及部分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金融和学术研究机构150多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可持续发展金融趋势以及中国可持续发展金融的未来。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向阳出席论坛并围绕“可持续发展金融在中国的实践与创新”发表观点。

  以下为问答实录:

  可持续发展的评估指标体系与传统的财务类评估指标体系有什么差异?体现到基金业绩上会有什么差异?强调社会责任会不会影响基金的业绩表现?

  一方面,传统的财务类评估指标体系主要是对公司经营业绩结果的一个评价,但对企业如何取得这个结果的过程的评估涉及较少。可持续发展评估指标体系在融入传统财务指标对公司经营效益评估的基础上,加入了对公司使命愿景、公司治理、公司组织结构、公司社会贡献和环境贡献等多方面的评价指标,这些指标涉及到公司从战略、文化到经营运作的方方面面,可以体现出企业的发展观。这样的一套可测量的可持续发展评估体系,能帮助投资者更加全面有效地分析上市公司,从而对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做出更准确的判断。同时,可持续发展投资体现的是一种协调、绿色、责任投资的可持续投资理念,反映出我们在引导资源配置中的一种价值观。

  另外一个方面,财务类评估指标体系通常都有一套相对固定的标准,且相关信息的披露也有标准化的格式。可持续发展评估虽然国际上有许多准则,但目前并没有一套通用的标准。博时的合作伙伴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经历多年的研究积累,参考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国际上各大机构的指标体系,基于指标的可获取性、可验证性以及对中国国情的可适应性三个标准,搭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3A3力(在可以测量的3a目标,途径,效果的指标中体现出3力,即所谓的驱动力、创新力和转换力,我们也称为驱动力、行动力、影响力)可持续发展评估模型。实际上,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的指标共4大类55个维度,70%的指标是企业文化、治理、环境、社会责任等可持续发展指标。结合其他30%的经济类指标,最后在沪深300中选出的公司是有超额收益的。 我们提倡企业应当以商业成功推动社会进步,在经营活动中,自觉的融合了可持续发展的经营观、发展观、风险观,并有系列具体制度和管理的配套。因此,在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模型中纳入了对企业经营效益的评价指标。可持续发展模型寻找的是兼具社会价值和企业价值的优秀企业。另外,我们很惊喜地发现,有不少社会责任相关指标在A股市场同样具备超额收益,其中有的指标还表现出与传统的财务和市场指标的低相关性,这就为投资超额收益的获取增加了新的来源。因此,强调社会责任不仅不会影响基金业绩表现,恰恰相反,强调社会责任有助于增强基金业绩表现。

  我们的回测也验证了这一观点,从2014年6月底到2019年6月底,根据可持续发展模型设计的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相对沪深300全收益指数年化超额收益超过4%。有个统计,从2015年初到今年9月30日,有存续业绩的七百多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连续每年均战胜沪深300的只有31只,不到5%;累计业绩战胜沪深300的比例也只有40%左右。可以说可持续发展指数的这个业绩放到全市场中也是一个不错的业绩。我们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稳步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个超额收益将更加明显更加稳定。

  做好可持续发展投资有哪些关键要素?

  首先是标准和体系的搭建。标准和体系的建立一是保证了模型的可靠性,更重要的是使得模型是可验证的,这样能保证模型对投资者相对透明和开放。一个对投资者相对透明的模型能帮助投资者更好的理解可持续发展理念,从而在投资过程中能更有效应对市场波动。

  其次是要有模型的本土化落地。虽然可持续发展目标是通用的,但不同国家发展阶段不同,因此在建立模型时一定要结合所在国的实际情况进行本土化落地。例如,在评估企业环境贡献时,我们不能用欧美发达国家的环境标准来要求中国企业,在评价中国企业时,在考虑企业环保指标的同时,更多地去挖掘同比变化值会更加合理。

  另外ESG评估机制和团队方面,大家都知道,ESG评估还做不到完全数据客观化,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人来评估,如何提高评估团队ESG方面的专业性,避免单个人的知识空白,是重点要考虑的问题。基金公司在内部ESG研究评估团队的基础上,可以考虑寻找在ESG更为专业的外部专家作为支持。

  最后是ESG的评估数据方面,大家都知道ESG投资中一个重要的挑战就是数据的不完整或不可获得性,因此应想办法获取尽量多的企业ESG数据。除了上市公司公开信息披露的数据,还可以找一些专门的数据公司对企业的ESG情况进行更准确的刻画。另外,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抓取一些有价值的数据。

关键词阅读:博时基金 江向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