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冀洪涛:风物长宜放眼量,以平常心看待核心资产

  12月5日,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9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北京盛大召开,逾千位精英学者、数百家金融机构共同聚首,探讨中国和世界的“大变局、大视野、大未来”。

  鹏华基金总裁助理、权益投资总监、董事总经理冀洪涛参与基金专场“擒牛记”时表示,今年资本市场有几个比较大的变化,1、市场韧性在增强,还有监管体制的进步。客观来讲,整个资本市场的韧性,包括最近发行体制的改革、科创板的推出,客观上来讲都促进了市场更加多元化,更加多的选择。先不管是高估,还是低估,至少给投资者提供了新的选择。给科技型企业提供了新的土壤和沃土,这是比较大的进步。大家不能轻视这个变化,今天觉得我们只是在炒股,但你要感受到这个土壤的变化是在走向良性,这是2019年值得总结的一个优点。

  同时,冀洪涛认为,在这样复杂的情况下,投资者结构得到了很大的优化,因为市场的逐渐开放,以QFIl、深港通、沪港通方式,外资参与A股,对股市持有人结构影响比较大,解决了基金经理的不坚定。经过这一轮反复教育,投资者越来越坚定,对优质的公司怎么判断、怎么长期持有,这就是超额收益的来源之一。如果按照以前的思路涨涨就卖掉,肯定不对。2019年,长期投资者结构增加,投资者结构更加完善了。不仅影响2019,会影响未来更深远的情况。

  展望2020年,冀洪涛表示,明年更不容易,2020年要面临二大问题,一、整个经济下行的趋势在继续,一定要找到新的成长方向,可能电子,可能是5G,给经济带来一定的助推性。毕竟它没有办法改变整体的趋势,还是要在这种环境下去做一些选股。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压力。二、我们的国际关系各方面的复杂性仍然存在,并没有在2019年解决,整个资本市场明年的收益可能将降低,今年这么好,算是一个大年,希望每年都是有这么高的收益的预期,是不太客观和实际的。我们要理性地判断市场的整体估值和预期。对明年,我偏谨慎。

  谈到核心资产时,冀洪涛表示,核心资产是挺敏感的话题,记得有一段时间,基金经理不买所谓的核心资产,就不是一个合格的机构投资者,大家也怕风格转变,所以抱团。我的建议还是以一个平常心去看待这一类资产,所谓的核心资产是一群优秀公司的集合,是有时间性的,有时代性的,跟整个产业的变迁,是有阶段性的。可以做一个不一定恰当的比喻,就像长跑的马拉松,前面的第一阵营,可能是相对稳固的,但也可能有些人掉队了,也可能有人从第二梯队到第一梯队了,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大家不要拘泥于说只有他们几个,我们必须得买入,它就不会有变化。时代变化,产业变迁,十年前的第一方阵是地产公司,现在是面向消费者人群的公司、医药公司。如果以这种态度看待这类资产,就容易了。核心资产一定是随时代变迁,第一方阵一定会发生变化。希望把优秀公司、挤入第一方阵的公司找到,很早地发现它、持有它,分享超额收益,但要用平常心看待它。

  最后冀洪涛表示,今年公募基金的平均回报还不错,超过了指数。留的最难的课题是明年,怎么能赚更多的钱。 市场有两个现象值得关注:

  1、在整个优秀公司上涨过程中,有两个方面:一是估值回归。曾经便宜过,刚才说的茅台,也很便宜过,大家不敢买的时候,这是一个阶段。但是确实有一部分的公司,也进入了一部分估值提升和高估的阶段,不承认不行。再好的公司也有一个性价比的动态衡量,因为筹码的稀缺,或者因为所谓的判断,有些公司已经确实很高的预期了。我是觉得明年一定要小心一点,当这些所谓优秀公司的预期不达预期的时候,对它来讲就是一个风险。

  2、那些消费的公司应该有更高的溢价,这些周期性的公司,只能趴在7倍、8倍、10倍,市场非常有效,聪明的钱都是在流动,这个现象非常好,让这个板块有所扩容,动态变化,就会带来新的机会。我是积极乐观看待这个方阵的变化。这个世界上什么事情都发生过,好公司有动态变化的时候。我还是挺看好这一类方阵,你要买,就找看有没有进入第一方阵优秀的公司,实现超额收益。我们要做的就是这个事情。客观冷静地面对它,平常心。

关键词阅读:鹏华基金 冀洪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