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徐猛:国内ETF潜力巨大 如何讲明白Smart Beta是2020重点

摘要
谈及境内外指数化产品的生态格局的不同,专家从五个角度进行了对比解析:权益ETF的规模(权益ETF在总市值的占比)、市场集中度、持有人结构、机制的差异、市场环境。 不论是绝对数值,还是相对占比,国内市场在权益ETF上仍有巨大提升空间。

  由金融界举办的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9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近日在北京盛大召开,逾千位精英学者、数百家金融机构共同聚首,探讨中国和世界的“大变局、大视野、大未来”。

  在主题为“金融+科技 蜕变与成长”的基金专场中,来自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富国基金、湘财基金的四位顶级投资人在指数化蓝海布局环节,面对金融界抛出的专业问题发表了精彩的观点。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徐猛从五个角度对比了海内外ETF市场的差异,并提出针对性的改革建议,他指出国内ETF 市场广阔,颇具潜力。另外,他还回顾了2019年华夏基金捕捉到的市场机会,也与投资者分享了2020年的新方向。

  ETF生态对比:内外差异显著,改革方向明确,市场潜力无限

  谈及境内外指数化产品的生态格局的不同,徐猛从五个角度进行了对比解析:权益ETF的规模(权益ETF在总市值的占比)、市场集中度、持有人结构、机制的差异、市场环境。

  不论是绝对数值,还是相对占比,国内市场在权益ETF上仍有巨大提升空间。其次,国内ETF市场集中度低,未来将面临较为激烈的竞争,徐猛提示市场参与者做好面对困难、参与竞争的预期。

  另外,从持有人结构(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来看,国内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因此宽基比例高,而海外市场基本持平。不过,徐猛同时指出,境内个人投资者的参与度也会逐渐提高,特别是在行业主题性ETF方面,如:5GETF、科技 ETF。而随着个人投资者比例的提高,宽基占比也会随之降低。

  对于机构投资者,徐猛还补充了两个明显差异。一为海外市场(美国)的养老金随ETF快速发展。主要原因是其机构投资者更重视对养老金的长期投资,而在国内市场重视程度主要取决于基金公司的不同选择。二为海外市场(美国)ETF的流动性更好。这是因为公募基金(主动基金)会选择使用ETF产品进行流动性管理。

  谈到ETF机制差异时,徐猛又将其细分为三点:交易机制差异、申购赎回制度差异、销售模式差异。总的来看,三点差异的主要影响是,造成国内ETF市场流动性低于海外市场。徐猛指出,未来这些机制仍需改革完善。具体来看:

  第一, 交易机制差异。美国为T+0交易,国内多为T+1交易。而T+0交易机制或可增强ETF流动性,徐猛指出这正是可以推进改革之处。

  第二, 申购赎回制度差异。在美国市场,只有经过授权的代办券商可开展申购赎回业务,而在境内市场,个人或机构投资者都可开展此业务。这造成国内ETF做市商和代办券商的盈利空间收窄,由此积极性降低、动力丧失。徐猛表示,为了补充国内市场的动力,基金公司会请证券公司为ETF产品提供做市。

  另外,境外ETF申赎机制以场外实物申赎为主,而境内单市场ETF以实物申赎,跨市场、跨境ETF为代理买卖,这加大了交易难度。

  第三, 销售模式差异。美国基金销售以投资顾问为主,而国内市场目前仍以佣金制为主。因此,ETF低费率产品的销售渠道明显动力不足。

  从市场环境来看,徐猛表示对比美国,国内市场的有效性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另外,配套的衍生品,如期货、期权也仍处于初始阶段。

  最后,徐猛给出了较为乐观的总结:“整体来看,未来市场应该很广。随着交易机制、申赎机制、销售机制、市场有效性以及配套衍生品的发展,再加上养老金、理财子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的壮大,整个ETF会有较大发展。”

  细数2019投资风口,展望2020新兴机遇

  回顾2019年A股市场投资风口时,徐猛指出风口有三个:宽基ETF规模大幅增长,科技板块主题类ETF,以及Smart Beta策略产品。具体来看:

  第一, 宽基ETF规模大幅增长。如沪深300ETF、中证500ETF。徐猛强调,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中证500ETF,它是今年资金流入最多的指数之一。

  第二, 科技板块主题类ETF。典型主题包括券商、科技、华夏5GETF。这些不仅是市场的最大热点,还具备较高的流动性。

  第三, Smart Beta策略产品。作为今年最受关注的方向,华夏基金自然不会缺席。徐猛向金融界透露,2019年他们主要布局了创业蓝筹、创业成长。虽然超额收益实现了既定的目标,但是规模仍有待提高。徐猛表示,虽然是风口之一,但普通投资者对Smart Beta的了解甚少。明年,华夏基金的重点方向之一就是将Smart Beta产品的投资理念传递给普通投资者。

  在回顾完2019年后,徐猛展望了一下华夏基金的2020年。他指出,或会从持续营销、新产品两方面布局。

  徐猛认为,在外资流入的背景下, ETF的龙头产品明年还会受到资金追捧,如:沪深300、上证50ETF、中小板ETF、创业板ETF、香港恒生指数ETF、科技行业的ETF等。华夏基金将会基于此进行持续营销。

  至于新产品发行方面,徐猛表示,华夏基金将会重点关注传统核心资产、新兴产业或新经济,以及科技板块的相关子行业。徐猛向金融界透露,目前华夏基金已布局人工智能相关主题,明年将会在芯片、生物医药方面有所突破。

关键词阅读:指数化蓝海布局 Smart Beta ET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