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陈正宪:A股市场机构化只需5-7年 不忘初心 静待花开

摘要
A股市场机构化、国际化、长期化的速度远比大家预期得更快。日本、韩国、台湾地区的机构化用了10年左右的时间,A股市场会更快,可能只需5-7年的时间。

  由金融界举办的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9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近日在北京盛大召开,逾千位精英学者、数百家金融机构共同聚首,探讨中国和世界的“大变局、大视野、大未来”。

  在主题为“金融+科技 蜕变与成长”的基金专场中,来自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富国基金、湘财基金的四位顶级投资人在指数化蓝海布局环节,面对金融界抛出的专业问题发表了精彩的观点。嘉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陈正宪认为A股的机构化会快于日本、韩国等市场,且只需5-7年时间。而随着机构化、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市场效率不断提高,会有更多的投资者相信、选择指数化产品。同时,他还为大家介绍了嘉实基金2020年在Smart Beta上的布局。

  本土机构、外资机构双管齐下,A股市场的机构化会更快

  对比美国ETF市场,欧洲、亚洲都尚处于初期阶段。虽然70、80年代美国市场的ETF崛起可以作为 A股市场的参考,但陈正宪指出在进行 ETF投资时,还是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差异较为明显的就是投资者结构:“美国的机构投资者,包括养老金其实是可以去买ETF的,还有公募基金也可以买。”但A股市场现阶段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不过陈正宪表示,随着中国金融的持续开放,A股市场会陆续经历日本、韩国市场的发展阶段。

  同时,海外机构客户的占比也会逐步增加。实际上,陈正宪团队已经观察到不少海外顶级机构的加入,如贝莱德、富达等。此前,嘉实基金曾研究过全球主要市场的机构化路径,发现了两种路径,一种以外资为主,一种以本土为主。

  具体来看,第一种,以日本、韩国、台湾地区为代表。外资进场,逐步提升机构客户的占比,从5%-10%增加30%-40%。陈正宪指出,这是一种较为明显的路径。第二种,以70、80年代的北欧、北美市场为代表。陈正宪解释道:“在二战以后,他们开始休养生息,慢慢发展经济,越来越有钱,就累积了一批养老金和企业客户,把这些资金投入到了资本市场。“因此,对于这些市场,先有国内机构客户进入资本市场,后有个人投资者。

  陈正宪指出,现阶段A股市场的机构客户发展非常快,尤其是养老金、银行、保险等一直在进场。值得注意的是,A股市场机构化、国际化、长期化的速度远比大家预期得更快。日本、韩国、台湾地区的机构化用了10年左右的时间,A股市场会更快,可能只需5-7年的时间,因为是两个路径一起在发酵——本土机构客户进场,还有外资持续的流入。

  2020嘉实基金将针对性布局Smart Beta

  对于今年A股市场的投资风口,陈正宪认为ETF算一个。不过他也指出,虽然广受投资者关注,但同行所做大同小异,为了迎接A股机构化、国际化的浪潮,国内的资产管理行业将进入投研工业化时代。在构建适合中国市场的Smart Beta指数投资生态体系时,嘉实基金遇到了一些挑战。这点与华夏基金徐猛所说的类似,陈正宪指出,在与投资者沟通Smart Beta时遇到了阻碍。首先,在短时间内(如一周、一月)Smart Beta是否Smart难以解释;其次,如何使用Smart Beta则是另一难点。陈正宪表示,2020年嘉实基金将会对此进行针对性布局。

  另外,嘉实基金也会针对个人投资者青睐的主题型投资(如:新兴科技领域)进行布局,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策略和解决方案。同时,陈正宪表示,嘉实基金将在下一年开展业务,为海外机构客户提供服务,推出自己的ESG投资理念。

  最后,陈正宪表示,行业要做到“不忘初心“,指数基金是投资工具,而我们要做的事利用工具,将其优点发挥到极致。随着市场机构化、国家化、长期化的形成,市场效率不断提高,参与的投资者越来越多,长期资金不断入市,会有更多的投资者相信、选择指数化产品,而我们只需“静待花开“。

关键词阅读:A股机构化 陈正宪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