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开基金,公募基金历史的进步还是回退

  这两年定开产品忽然多了起来,很多人都觉得它是封闭基金的亲兄弟。不可否认他们的确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了解基金进化史的人都知道,中国公募基金发展最初,就是从封闭式基金开始的,慢慢随着时间的推移,选择封闭式基金的投资者越来越少,各类开放式基金在全市场大肆发展。20年后,定开基金又逐渐成为大众的选择,若干定开基金大卖登上媒体头条。由于定开基金于封闭基金都有封闭期的概念,有人不禁疑问,这是中国基金历史的进步还是后退。

  大家有所不知的是,在2018年中国基金20年之际,基金行业做过一个回顾,发现20年来大部分基金是赚钱的,但大部分基民是亏钱的。帮助更多的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更好的享受正收益的快乐,优化投资者投资体验是整个基金行业的发展任务。所以,一批业绩较好的基金公司开始发行定开基金,很多投资经验丰富的投资者在多年的摸索中,提早意识到了时间的力量,于是开始了一波又一波的定期开放基金认购潮。

  近期,永赢基金正在发行永赢乾元三年定开混合基金,该基金由其权益投资总监、明星基金经理李永兴先生担纲,未来可能主要投向类似银行这样位处估值底部、盈利增长稳定的高股息行业,盈利确定性强,估值回归合理的消费行业,以及TMT和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成长行业。另外,打新和定增也将作为收益增厚的来源。

  回顾历史,我们可以发现三年是一个很好的长期投资起点,A股从未出现连续三年熊市:经统计,自2003年以来,不论是上证综指还是沪深300,单年涨跌幅从未出现连续三年下跌。

  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也未出现连续三年下滑的情况:经统计,GDP当季同比增速(不变价)未出现连续12个季度下滑的极端情况。即便是2008年经济危机,也未出现持续三年下滑。

  所以,不论是从股市角度,还是从宏观经济角度,连续三年出现持续下跌或下滑的概率极低。因此,永赢基金认为,对于三年定开基金而言,在封闭期内,即便不考虑主动管理带来的收益,也能在市场波动中找到上升机会。同时,基于三年维度,单从指数角度看,估值与收益率呈现负相关。目前,A股已位处相对低位,根据历史经验,此时布局,未来三年不仅获得正收益的概率较大,且收益率也会相对较高。

  事实上,对基金经理来说,他们也更愿意管理定开基金。一方面,长期持有能够有效提升价值投资策略获胜的概率。基金封闭使得基金经理能专注于投资,选择优质标的,并通过中长期持有以提高获利的概率。另一方面,定开基金保证了封闭期内基金份额的稳定,在配置上受资金进出冲击的影响比较小。在定开基金的模式下,基金经理能够更好地把握市场投资机会,追求投资收益,更能彰显自己的管理能力。

  同时,我们观察到,敢于发行定开基金的公司,大部分都有较强的权益投资团队,同时,公司一般也都会选择最当家,即业绩最好的基金经理来负责首支定开基金。

  以永赢乾元三年定开基金为例,该基金由其明星基金经理李永兴担纲。截至2019年12月11日,由李永兴先生管理的永赢惠添利(005711),成立以来总回报59.43%, 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仅4.82%,年化回报35.53%,同类排名5/1711。永赢惠添利成立于2018年5月底大盘3095点的时候,经历了市场几轮下跌,业绩依旧保持稳健,显示了基金经理不俗的管理能力。

  为投资者持续创造收益的背后,是基金经理深厚的投研功底和稳定的投资理念。李永兴作为“自上而下”的代表人物,宏观把握精准,具备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能力,并注重风险控制,多年来得到大批机构及个人投资者的追随拥护。

关键词阅读:定开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