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与锐联建立独家合作 打造Smart Beta投资新标杆

  近日,基金行业指数投资龙头公司华夏基金与全球知名的因子投资领域专家锐联(Rayliant Global Advisors)宣布就中国境内Smart Beta领域建立独家合作关系,双方将在Smart Beta 和因子投资领域开展持续深入的合作,创新研发契合中国境内市场的Smart Beta指数基金,通过更科学的股票筛选和加权方式助力客户更好实现财富管理。继创蓝筹ETF、创成长ETF之后,未来,华夏基金将推出更多采用锐联Smart Beta策略的ETF,双方也将共同致力将华夏锐联Smart Beta系列ETF做大做强。

  Smart Beta是一种新型投资策略,它基于某种系统性的规则或算法优化证券组合权重分配,增加在某些与收益率相关的风险或行为因子上的暴露,以期能够获得稳定超额收益。Smart Beta策略也是近些年在海外大火的因子投资中的主流形式,目前多数欧美大型的投资机构都会采用多个Smart Beta 策略来进行资产配置。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逐步成熟,越来越多中国投资者开始对各种Smart Beta投资策略表现出浓厚兴趣,这也吸引了MSCI、标普、富时罗素等全球指数机构的关注,纷纷开始研发Smart Beta指数,锐联也是其中一员。锐联被业界公认为因子投资领域的专家,其前身是美国Research Affiliates (“RA”)的亚洲分公司,于2016年1月从中独立分拆出来,专注于中国及新兴市场的Smart Beta策略开发。锐联的创办人及首席投资官许仲翔博士是全球公认的Smart Beta投资创始人之一,也是全球成功Smart Beta指数Fundamental Index (RAFI) 的联合发明人。许博士和锐联管理团队发明的RAFI 投资策略是有史以来最快累积到1000亿美金资产的Smart Beta投资策略。全球众多养老金大型机构投资者和知名资产管理公司都有采用许博士发明的RAFI投资策略来管理资产。

  华夏基金和锐联早在2017年起便开始共同研发基于中国A股市场的Smart Beta策略,2019年华夏基金推出的创蓝筹ETF、创成长ETF就是双方在中国创业板领域应用因子投资方法论进行Smart Beta策略指数设计的产物,其诞生也填补了国内创业板Smart Beta策略的空白。华夏基金携手锐联正是看重其在Smart Beta 领域的深厚积淀,希望透过把中国市场特色纳入考量的系统性多因子投资策略,帮助投资人以更聪明有效的方式抓住获取超额回报的良机。目前多数进军中国的全球指数公司所研发的Smart Beta指数基本局限于全球方法论体系,难以根据国内投资者实际需求和A股市场特点进行改良,相较之下,专注于中国及新兴市场Smart Beta策略开发的锐联对A股市场更为熟悉。锐联于2008年进入中国市场,是最早将Smart Beta 投资概念带入中国的领航人,也是目前是唯一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证指数公司以及台湾证券交易所四家机构都有合作发行Smart Beta指数的国际资产管理公司。此外,锐联研发的Smart Beta指数在兼顾投资容量的基础上,更加注重长期投资收益的提升,在全球关键市场上开发的Smart Beta指数长期表现更优。

  具体看来,锐联在Smart Beta指数的设计理念上,主要是从市场非充分有效及超额收益为零的角度出发,透过捕捉市场中非理性投资人因为行为偏差所产生的投资机会,来创造超额收益。锐联从全球市场的研究中发现,在发达市场中由于市场发展结构与法规较为成熟,并且市场参与人主要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信息流通和投资决策理性程度较高,因此市场的无效性程度较低,超额收益机会较低。反之,新兴市场由于市场发展起步较晚并且市场参与人多以散户交易为主,因此市场效率性比较低,超额收益机会较大。在大盘股市场中,由于有众多的机构投资者和分析师参与,因此信息相对透明,超额收益机会较低,而在小盘股市场,由于股票的投资容量受限,使得较少的机构投资人和分析师的关注与青睐,信息也相对不透明,超额收益机会比较大。创蓝筹ETF和创成长ETF正是立足于小盘股具有更高、更持续的因子超额收益这一扎实而普适的学术论证基础上,结合华夏基金对中国本土市场的深入洞察,共同在创业板这一相对低市值、高成长的板块上深入合作推出的Smart Beta策略。创业蓝筹指数主要是捕捉创业板中低波动和财报质量相关的因子来获取超额收益机会,而创成长指数主要捕捉的则是创业板中高成长和市场情绪因子所带来的超额收益机会。这两档指数风格不同, 创业蓝筹趋于稳健保守, 创成长趋于高成长高弹性,主要投资目的都是要战胜现有的创业板市值基准指数, 给投资人带来更高的超额收益机会。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创业蓝筹指数和创成长指数年内分别取得46.64%和50.22%的涨幅,分别跑赢同期创业板指涨幅6.3和9.8个百分点。今年6月中旬成立的创蓝筹ETF和创成长ETF也均在半年时间内取得超过18%的收益率。

  创蓝筹ETF、创成长ETF的成功推出和良好的市场反馈,奠定了华夏基金和锐联深入合作的基础。除了创业板外,双方未来会继续深化在多因子和Smart Beta策略上合作研究,共同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全面、多元、成体系的Smart Beta策略产品和服务。

关键词阅读:华夏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