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吸金”百亿 广发基金刘格崧再刷屏

摘要
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为广发基金成长投资部总经理刘格崧,截至12月19日,他包揽了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的业绩前三甲,其中广发双擎升级年内收益率已经高达124.43%。在年内收益率排名前十的基金中,他管理的基金占据了4个席位,除上述三只基金以外,广发小盘成长以96.74%的收益率排名第十。

  市场再现“一日售罄”基金!12月20日,广发科技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正式发售,首次募集的规模上限为10亿元。财联社记者从销售渠道方面人士获悉,该基金一天内认购规模超过百亿元,将启动比例配售。

  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为广发基金成长投资部总经理刘格崧,截至12月19日,他包揽了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的业绩前三甲,其中广发双擎升级年内收益率已经高达124.43%。

  明星基金经理“挂帅”再现号召力

  刘格菘是今年权益类基金市场杀出的一匹“黑马”。星矿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共有7只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100%,刘格菘管理的基金占据了前三席位。分别是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年内收益率分别是124.43%、113.21%和108.76%。

  在年内收益率排名前十的基金中,他管理的基金占据了4个席位,除上述三只基金以外,广发小盘成长以96.74%的收益率排名第十。

  从刘格菘管理的四只基金来看,精准布局科技板块是其制胜的关键。以排名第一的广发双擎升级为例,根据其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三季末该基金前十重仓股除第一大重仓股康泰生物,其余都是科技股。

  康泰生物和圣邦股份这两只重仓股,是广发双擎升级今年前三季度一直重仓的品种。而其余重仓股则随着行情的转变发生变化,第一季度集中配置光伏板块个股、二季度则是重点配置软硬件领域的国产替代,到了三季度开始配置半导体后周期板块。

  此外,记者梳理了其管理的四只基金三季度末的重仓股发现,其管理的基金重仓股的重合度较高。有5只重仓股重合,分别是康泰生物、圣邦股份、中国软件、三安光电和亿纬锂能。

  对于2020年的行情,近日刘格菘表示,2020年依然有结构性投资机会,科技将会是贯穿全年的主线,当前正是布局春季行情的时点。“明年宏观基本面或将是经济保持平稳,无风险利率下行,市场会有结构性的机会。从现在开始到明年1月都是布局春季行情的较好阶段,今年四季报、2019年年报超预期的行业和公司会受益。”

  公开资料显示,刘格菘的职业生涯是从中邮基金起步的,2013年8月刘格菘成为基金经理,开始管理中邮核心成长混合。他也是在中邮基金培养了自己的投资风格——偏成长型。2017年2月刘格菘加入广发基金。

  对于明年的具体方向,刘格菘认为,明年的需求扩张主要有三个方向:一是今年表现较好的半导体;二是5G产业链,明年是5G建设元年,对产业链的拉动效应将在明年体现。随着5G基站落地,5G换机潮将带来手机换机增速的提升。下一步,随着5G后应用时代到来,还会看到游戏等公司成长;三是安全可控前提下带来的国产电脑、操作系统替代的机会。后续随着国产电脑业务订单陆续落地,相关公司利润会大幅提升。

  科创主题基金赚钱效应突出

  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分析,这只新基金之所以如此受欢迎,除了明星基金经理的吸引力,也与科技股行情层层演进下科创主题基金的赚钱效应有关。

  目前市场共有18只科创主题基金(A/C合并),这18只基金分为三批发行。今年4月首批科创主题基金发售,华夏、南方、富国、汇添富、嘉实的5只科创基金,在售卖后半小时就已超过10亿元募集上限,全天最终认购规模均超过100亿元,并实施了“比例配售”。以易方达为例,当天最终认购规模为102.65亿,最终配售比例不足10%。而随后的两批科创主题基金尽管没有首批火爆,但是同样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而从目前已经发行的科创主题基金的回报率来看,所有科创主题基金皆取得了正收益。根据星矿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上述18只科创基金自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达18.95%。其中收益率最高的是南方科技创新A,年内收益率高达47.06%。

  此外,华夏科技创新A、易方达科技创新、汇添富科技创新A、嘉实科技创新、工银科技创新3年等多只基金收益率超过20%,分别为30.22%、28.44%、24.52%、23.43%和22.7%。而富国基金的两只科创主题基金收益也超过19%。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