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股又摊上大事儿了!当下该怎么看?该怎么办?

摘要
在买方机构看来,优秀消费股的质地是没有问题的,核心在于估值的高低,从长期看,消费股的分化或是趋势。私募认为,消费领域中,倾向于选择20多倍PE的公司。也有券商表示会坚定看好高端酒的核心资产价值。如果此次事件引起板块非理性调整,建议着眼长远、积极布局。

  身陷“甜蜜素”事件的酒鬼酒(000799)今日跌停开盘,报35.24元,封单约4.5万手。受其影响主要白酒股早间开盘也出现下跌。不过,截至午间收盘,洋河股份、贵州茅台等少数只白酒股已经翻红。

  回顾:酒鬼酒发生了什么?

  12月20日,酒鬼酒原经销商石磊实名举报2012年54度500ML老酒鬼酒添加“甜蜜素”。

  12月21日上午,酒鬼酒对举报发布一则声明,称从未采购过甜蜜素,并指控举报人“因与公司发生经济纠纷,意欲谋求不正当利益。此后石磊回应:希望立即对上述批次及公司其他酒品进行公开、公正的检测,给公众一个交代。

  12月22日晚间,酒鬼酒发布澄清公告,重申未采购过甜蜜素,且石磊手中的54°500ml老酒鬼酒产品于2012年生产,为独家定制产品,在出厂时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和规定。

  12月23日上午,石磊再度发文回应酒鬼酒的澄清公告,并呼吁消费者将流向市场的54度500ml老酒鬼酒送检。这份回应中,石磊重申从2016年到2019年,其依法向多家权威检测机构申请了三次检测,程序合法,事实清楚;还提到酒鬼酒对其“要挟,勒索”的指控,是对他的诽谤,他将保留追究其相关责任的权利。

  [机构观点]“甜蜜素”事件持续发酵,会让酒鬼酒重演当年“塑化剂”事件走势吗?

  2012年11月19日,酒鬼酒塑化剂含量超标260%消息传出仅仅一天时间,受此影响该股临时停牌,白酒板块遭受重挫。

  此次“甜蜜素”事件,有公开报道中提及这是历史遗留问题的重提。

  中信证券表示该事件不会影响其对名优白酒的消费信心。同时,目前白酒行业的主基调是升级和集中度提升,中信证券坚定看好白酒行业、尤其是高端酒的核心资产价值。如果此次事件引起板块非理性调整,建议着眼长远、积极布局。

  在买方机构看来,优秀消费股的质地是没有问题的,核心在于估值的高低,从长期看,消费股的分化或是趋势。北京源乐晟资产曾表示,消费领域中,倾向于选择20多倍PE的公司。更高估值水平的标的,可能交易过于拥挤、市场预期较高,一旦业绩不佳可能引发风险。拾贝投资认为,中国的消费层次丰富,而人又很多,所以消费机会非常广泛,比如白酒,从牛栏山二锅头到茅台酒,都有人喝,都可以有很好的增长。

  从机构持有数据来看,北上资金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在第三季度增持了酒鬼酒,持股数增持至544.85万股,持股比例1.68%,名列十大股东第三位;公募基金在第三季度亦有调仓:华夏稳盛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已从前十股东中退出;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增持至585.13万股,华夏回报证券投资基金持有208.77万股。  

基金2019年三季度持有酒鬼酒详细

序号

机构名称

持股总数(万股)

持股市值(亿元)

占总股本比例(%)

占流通股本比例(%)

1

新华优选分红

136.62

0.54

0.42

0.42

2

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

585.13

2.31

1.80

1.80

3

华安强化收益债券

0.50

0.00

0.00

0.00

4

创金合信国证2000指数

0.07

0.00

0.00

0.00

5

鑫元欣享灵活配置

3.00

0.01

0.01

0.01

6

新沃通盈灵活配置

0.34

0.00

0.00

0.00

7

华夏回报

208.77

0.83

0.64

0.64

8

新华策略精选

75.00

0.30

0.23

0.23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截止2019年9月30日

关键词阅读:酒鬼酒跌停 白酒板块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