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经理业绩滑坡 光大保德信何奇持仓风格迷失

  尽管2019年还有最后几个交易日,但今年权益类公募基金的状元归属刘格菘已没有悬念,这位曾经在中邮和融通并不出彩的基金经理今年大放异彩,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不过,公募基金的年度角力成王败寇,也有曾经的明星基金经理坠落。

  《壹财信》注意到,当初凭借中国制造2025一举成名的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何奇,今年的业绩就颇为惨淡。Wind数据表明,尽管今年先后卸任了三只产品的基金经理,减轻了身上的担子,但是何奇在管的几只产品成绩也颇为一般,三只产品的同类排名均在千名开外。

  豪赌地产股已成往昔

  提到何奇,基金投资者对其印象深刻的是前几年对房地产板块的豪赌,凭借着彼时较为精准的布局,光大中国制造2025在2016年和2017年的年度排名中均位列前茅,2017年一举冲到了1245只同类基金中的第29位。

  但是,2018年和2019年,光大中国制造2025遭遇滑铁卢,去年全年实现的净值增长率为-29.17%,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较为靠后;今年的业绩虽然稍有起色,但这只基金的同类排名也基本仅位列同类中游。从重仓股来看,如今这只基金似乎已经完全没有了地产股的影子,但是风格的逐季漂移在遭遇基民诟病换手率高的同时,也让基金的风格特征不那么明显了。

  仔细分析,今年二季度的重仓股中,消费白马蓝筹股似乎还是基金经理配置的主导,当时的重仓股包括了格力电器、海尔智家、老板电器、华帝股份等,但是三季度的重仓股中,科技股则成为绝对的主导,包括了三七互娱、完美世界、先导智能、东华软件、浪潮信息等,上述科技股年内涨幅较大,但结合基金的净值增长率来分析,基金经理没有把握到其中涨幅最大的区间段。

  不过这只基金还是何奇在管的三只产品中业绩最好的。公开的数据表明,同样的统计时间段,光大多策略优选和光大多策略智选的净值增长率还不到20%。从重仓股的逐季变化来看,何奇对单一板块的重仓并非一成不变,去年四季报中,我们还能发现地产股华夏幸福和阳光城的踪影,今年一季报的头号重仓股依然是阳光城,但是后续就不见了他们的踪影。虽然在更换成成长股收到了一些效果, 净值收复了部分失地,但是其投资风格的快速切换还是遭来了质疑。

  曾几何时,何奇被公募基金圈称为国内晋升最快的基金经理。本月,何奇也对投资人发布了一封信,信中分析了之前的业绩低谷和未来的投资方向,表示其重新确立了自下而上为主的配置思路,同时表示迷茫是一个年轻基金经理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今年何奇管理基金减少三只

  从光大保德信基金发布的公告来看,今年他所管理的基金数量从之前的6只减少到了3只,他所不再管理的三只基金分别是光大鼎鑫、光大保德信多策略精选、光大优势配置混合。

  截至何奇卸任,他管理这三只产品的任职回报均不高,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光大鼎鑫混合,但该产品在不到4年的时间仅取得了大约10%的任职回报;但就以光大鼎鑫来看,作为灵活配置型基金,或许是这类产品的迷你规模束缚了基金经理的手脚,第三季度基金配置了包括多只银行股、白酒股等重仓标的,看似目标瞄准了以科创板为首的打新,但产品今年至今的净值增长率仅为12.30%,其在同类产品中排名靠后。

  相比今年最早卸任的光大鼎鑫,何奇在10月份卸下职务的多策略精选混合则是另一番场景。该基金的三季报显示,当季基金的重仓股仅包括了三只,它们分别是方邦股份、宇瞳光学、中科软,对比上一季度以国航和老板电器为首的十大重仓,或许表明了该基金在三季度的策略转向了以打新为主,但是基金至今的年内净值增长率与光大鼎鑫几乎持平。

  最后看11月份卸任的光大优势配置混合,这只曾经由戴奇雷和何奇两大王牌联手的产品今年的业绩极为低迷,作为偏股混合型基金,该产品在万德同类的720只基金中排在了第694位,产品的净值增长率大约为15%。不过,从三季度的调仓来看,重仓股呈现出明显的科技和成长结合的特色,基本上与何奇的思路相符合。只不过,随着何奇的离开,基金的重仓风格不知道又将漂向何处了。

  整体来看,光大保德信对何奇还是疼爱有加的,让他不再管三只今年业绩不好的产品了,2020年,何奇在管的三只产品中,哪一只能够成为黑马呢?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豪赌地产股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