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基金减持芯片系正常退出 机构:短期或有情绪冲击

  国家大基金迎来首次收获期!或在明年年初通过减持回流资金。

  12月20日晚间,汇顶科技、国科微、兆易创新3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公告,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家大基金”)减持计划。为实现股东良好回报,国家大基金计划自该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2020年1月14日至2020年4月10日)分别减持不超过公司1%的股份。

  浮盈近90亿元

  汇顶科技专注于智能人机交互技术研发和开发,主要向市场提供面向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的电容屏触控芯片和指纹识别芯片。2016年10月在上交所上市,目前市值近千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汇顶科技公告获悉,2017年11月,国家大基金受让了3020万股份,持股比例为6.63%,每股对价93.69元,“入场”总价逾28.29亿元。2019年以来,汇顶科技股价震荡上扬,一度飙升至131元/股。以12月20日收盘价204.85元计算,汇顶科技总市值为933.57亿元,而国家大基金持有的股票账面价值61.86亿元,浮盈33.57亿元。

  国科微专注于集成电路设计、研发及销售,成为国内广播电视系列芯片和智能监控系列芯片的主流供应商之一,于2017年在创业板上市。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国家大基金于2015年5月向国科微注资2亿元。同年12月,继续注资2亿元,增资价格为22.67元/股。

  截至2019年12月20日,国家大基金持有国科微2812.5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15.63%。以当日收盘价43.95元计算,国家大基金所持股票账面价值为12.36亿元,浮盈8.36亿元。

  另一家公司兆易创新2016年在上交所上市,是一家以中国为总部的全球化芯片设计公司,专注于闪存芯片及其衍生产品的研发、技术支持和销售。2017年9月,国家大基金以每股65.05元价格受让222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截至12月20日,国家大基金持有公司股票 3121.3万股,约占总股本的 9.72%。以当日收盘价195.3元计算,国家大基金所持股票价值为60.96亿元,浮盈46.46亿元。

  2019年以来,这三家公司股价涨幅较大。就上述减持原因,三家公司的公告均提到是为实现股东良好回报。以12月20日收盘价计算,国家大基金在上述三家上市企业中账面浮盈超过88亿元。不过,实际投资收益回报跟明年1月14日至4月10日减持计划实施期间的股价相关。

  属正常退出不必担忧

  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指出,此次大基金减持系正常的退出,大基金一期总规模1387亿元,于2018年基本投资完毕,最终撬动超过5000亿元的社会投资规模。从投向来看,大基金一期主要投向芯片制造环节,作为市场化管理的基金,大基金以产业扶持为最终目的,根据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发展情况进退有序也较为正常,后续集成电路产业投资主力规模将由大基金二期来完成。

  “本次大基金减持短期或有情绪冲击,但不必过于担忧,当前我们正处在5G带来的新一轮科技周期,国家政策的核心是以支持硬科技为代表的科技政策方向和以支持股票市场为核心的资本市场政策方向,短期大基金一期的退出动作仅仅是正常运作,后续大基金二期将加大投资规模,国家长期支持科技的大方向也依然不变。”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表示。

  资料显示,国家大基金成立于2014年9月,注册资本为987.2亿元。最大股东为财政部,持有36.47%的股权。此外,国开金融、亦庄国际投资、中国移动分别持股22.29%、11.14%、10.13%、5.06%。重点投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产业。

  除了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国家大基金还投资了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微公司,以及中芯国际、三安光电、北方华创等境内外上市公司。

  根据国信证券研究报告,从二级市场的投资收益来看,大基金入主的上市公司中有 50%的公司取得了正向投资收益。根据数据统计,大基金宣布投资标的为已上市公司约 20 家,从大基金宣布投资日起算至 2019 年 9 月 30 日,约 10 家上市公司获得了正收益,其中排名第一的为北方华创,投资收益为 241%;持有收益超过 90%以上的约 5 家;剩余 10 家投资收益为负的公司中,约 5 家投资收益为-12%至-40%。

  目前,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已于今年10月22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041.5亿元。据悉,大基金二期将对在刻蚀机、薄膜设备、测试设备和清洗设备等领域已布局的企业保持高强度的持续支持,推动龙头企业做大最强,形成系列化、成套化装备产品;继续填补空白,加快开展光刻机、化学机械研磨设备等核心设备以及关键零部件的投资布局,保障产业链安全。

关键词阅读:大基金减持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