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史博:只关注利润表容易踩雷 全球范围内看好港股

摘要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提示广大投资者对三个报表不能“厚此薄彼”,只关注利润表容易踩雷。同时,他指出虽然港股近期表现不佳,但从价值角度考虑,港股潜力巨大。

  由金融界举办的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9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近日在北京盛大召开,逾千位精英学者、数百家金融机构共同聚首,探讨中国和世界的“大变局、大视野、大未来”。

  在主题为“金融+科技 蜕变与成长”的基金专场中,来自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鹏华基金、中欧基金、平安基金的五位顶级投资人在“展望2020,《擒牛记》”圆桌讨论环节,面对金融界特邀主持人——国海证券首席宏观证券分析师靳毅抛出的专业问题,发表了精彩的观点。南方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提示广大投资者对三个报表不能“厚此薄彼”,只关注利润表容易踩雷。同时,他指出虽然港股近期表现不佳,但从价值角度考虑,港股潜力巨大。另外,他还看好黄金和数字货币。

  投资需同时关注“三张表”

  对于2019年的业绩,史博比较满意,他总结道:“要寻找有长期竞争力的企业,要用长期眼光选行业和公司。另外,要准确把握企业估值,抓住消费、科技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对于频发的爆雷现象,他提示投资者在做决策时,不能只看利润表,还要关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两三年前,A股主流投资只看PE,只重视利润表,但市场变了,这样的办法已经行不通了。史博指出,利润表比较容易粉饰,而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比较难以进行粉饰。只看到一张表数据不错就贸然投资,会比较容易踩雷。2020年,投资者要更谨慎,三张表都关注,在更稳健的基础上投资。

  看好港股、黄金、数字货币

  从全球市场的角度来看,过去两年表现较差的指数就是港股指数。史博回顾了2017年末至今的港股指数表现:“Wind数据显示,2017年年末,29000多点; 2018年1月,32000多点;现在,26000点出头。”另外,港股分红也处于历史低点。不过,哪怕表现不佳,史博仍然看好港股:“从价值角度来看,全球市场我最看好港股。港股中的龙头成长股估值很高,而价值股的估值相对低。” 对于A股,他表示只要能发掘自下而上的机会,A股就是很好的投资领域。

  在配置大类资产时,他表示自己最关注的是过去两年表现不太好的、有投资价值的标的。而对于具体标的的选择,史博看好权益类资产:“2020年,权益类资产的结构性机会较多,而且不仅仅是指数(特别是综合指数),还可以把资产范围由国内扩展到国际,由权益、固收扩展到商品、黄金等其他种类的资产。在全球低利率、货币超发的背景下,我看好黄金,而对黄金略有威胁的是数字货币。如果数字货币没有风起云涌,我们甚至可以把黄金跟数字货币当作可以互相替代的资产。这类资产的特点是,利率降低时价值或抬升。”

  另外,由于经济见底,油价波动并不稳定,所以很难对此类资产的价值进行准确判断。

关键词阅读:南方基金史博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