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周蔚文:2020年存在结构性机会 投资眼光要放长远

摘要
展望2020,《擒牛记》对话顶级权益投资大咖周蔚文。他提出宏观经济的拐点并不等于股市的拐点,资金面的影响更大。他强调投资要站得高,看得远,重价值。

  由金融界举办的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9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近日在北京盛大召开,逾千位精英学者、数百家金融机构共同聚首,探讨中国和世界的“大变局、大视野、大未来”。

  在主题为“金融+科技 蜕变与成长”的基金专场中,来自中欧基金等品牌公募基金公司的五位顶级投资人在“展望2020,《擒牛记》”圆桌讨论环节,面对金融界特邀主持人——国海证券首席宏观证券分析师靳毅抛出的专业问题,发表了精彩的观点。中欧基金投资总监、行业精选策略组负责人周蔚文表示,要一边寻找结构性机会,一边警惕风险。同时,他提出宏观经济的拐点并不等于股市的拐点,资金面的影响更大。最后,他强调投资要站得高,看得远,重价值。

  2019年权益基金超预期 2020年注意尾部风险释放

  2018年年底,当周蔚文被问到对2019年的预测时,他回答结构性牛市,有些个股存在机会。从业绩来看,2019年的业绩似乎超出了他的预期。得益于价值回归,可选标的相对较少等因素,很多投资者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权益基金,而其整体表现也很不错。

  回顾2019年的表现,周蔚文认为胜在坚持寻找未来有价值、增长好的标的,所以行业和公司大部分都选择对了。具体来看,2019上半年的食品饮料和下半年的电子、医药都表现很好。他的心得是从全市场选择,并不押注单一方向,所以呈现出平稳的业绩增长。

  2020年,周蔚文认为存在有结构性机会。对于近两年比较热门的行业,如:医药、科技来说,那些已经涨了很多的股票未来一年可能不会有很明显的超额收益,其中有一部分公司或许将面临价值回归。而对其他行业而言,优秀企业仍然有机会,可能今年表现不佳,但随着行业好转,这些公司的业绩也会好转。A股特有的现象之一是,每年发的股票很多。这一方面会造成股票的短期估值较高;另一方面,专业投资者可以沙里淘金,找出好股票。周蔚文也指出,虽然有结构性机会,但过程会比较曲折。2020年仍有不少尾部风险需要释放,如中美贸易谈判等。总体来看,投资时要考虑这些风险因素,保守稳健一点。

  关于投资风险,周蔚文表示,在未来总体负债率较高的背景下,现金流会越来越吃紧。不论国企、民企,制造业、地产业,风险会持续释放。“根据1-11月全国地产行业的数据,前30家企业销售额占比超过50%,如果其中任何一家出了问题,都会对市场产生不小的影响。因此在投资过程中,一方面要找结构性机会,另一方面要时时关注其中的风险。”

  宏观经济的拐点不等于股市拐点 资金面影响更大

  从整体上来看,市场与宏观经济、资金面、估值都相关。想了解市场就要了解这些因素是怎么影响整个市场的。

  周蔚文指出,多数人习惯于线性思维和短线思维。按照线性思维来看,经济的逐步下滑对股票市场影响不大。宏观环境较差不一定股票市场较差,只有宏观超预期的差,才会对股票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周蔚文认为,中国股市的拐点往往不是宏观经济拐点,而是政策拐点。政策会影响资金面,而资金面很重要。2009年典型的大牛市反弹和2015年大牛市都是受资金面的影响。目前,全球很多国家都已经进入负利率时代,全球经济可能还会向下,未来可能还会降息。从资金面上来讲,对股票市场是有利的。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全市场指数目前处于中性位置。行业前景好、竞争力强的公司,可能在这两年涨得比较多;其中或许存在一些小泡沫,或者说已经到了合理的范围。而对于另外一些公司,虽然已经跌了不少,但仍有下跌可能。此外,一些非常优秀的公司,可能由于行业表现不佳,股价涨幅有限。总体来讲,当前的市场整体估值是中性的。

  投资眼光放长远 最终要落实到公司

  周蔚文个人的投资风格,是关注投资标的未来2-3年的景气度。对于2020年,他表示,投资的首要逻辑是要行业的增长趋势好,如:医疗、科技,不过现在这类个股大都比较贵了。此外,过去几年表现不佳甚至已经到了谷底的行业,未来或许会开始增长,如一些传统行业。周蔚文指出,2020年的市场结构性机会跟2019年不同,值得关注的标的数量会变多,但不会这么集中。

  “以前是炒新、炒小、炒亏损、炒概念;而现在理性的投资者越来越多,投资理念朝着价值方向发展,过去几年,小盘股估值下降较多,其中就有一些制造业的小公司表现很优秀,股价从前几年30、40倍的市盈率,下降到现在13、14倍的市盈率,这就可能存在投资机会。投资不一定总是往人多的地方去,站得高一点,看远一点,发现的机会也会更多。”

关键词阅读:智能金融 顶级权益投资大咖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