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维持震荡整固 选股在科技与防御逆周期中切换

  有色爆发,缩量反弹

  随着科技股回暖,有色金属中各小金属爆发,在连续震荡回调后,昨日两市单边上行,市场人气再度聚集。虽然由于圣诞放假陆股通暂停交易,成交量萎缩,但个股明显活跃,包括ST在内的涨停股达90多只,数量创下近期新高。预计近期市场仍将维持震荡整固走势,选股可在科技与防御逆周期中来回切换。

  缩量单边上涨

  沪深两市昨日小幅高开,随后维持震荡态势,早盘有关华为发布石墨烯手机传闻刺激动力电池产业链大涨,连续两日深度调整的科技股企稳,近期跌幅较大的半导体板块率先反弹,股指逐步走高;午后华为方面虽辟谣为不实消息,但资金顺势涌入小金属板块,并成功带动铜及其他有色共振;尾盘券商股异动为主板弥补涨势。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涨0.67%,报2982.68点;深证成指涨1.32%,报10189.29点;创业板指大涨1.91%,报1769.87点。两市成交4423亿元,较上日同期大幅缩量近千亿元。这几日陆股通因圣诞放假因素暂停交易,市场量能变化值得关注。

  昨日赚钱效应明显,两市逾3300只股票上涨,下跌个股不足400只。54只非ST股涨停,跌幅超5%的股票为17只,跌停个股包括正川股份、香山股份、中科海讯和仁东控股等4只。值得关注的是,ST股掀起涨停潮,有近40只ST股涨停,占全部ST股近一半。行业上来看,有色金属领涨,传媒、电子、电气设备、通信等涨幅居前,房地产和农林牧渔行业小幅下跌,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交运等涨幅较小。热门概念中,有色板块中的钴业、钼业、铜业等小金属纷纷大涨,传媒板块强劲反弹,光刻胶题材井喷,海南板块同样涨势较强,科技股明显回暖,其中调整幅度较大的半导体板块领涨,券商股尾盘异动。

  消息面上,李克强总理周一在成都考察时强调,要推进改革创新,激活力解难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国家将进一步研究采取降准和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多种措施,降低实际利率和综合融资成本,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明显缓解。

  震荡整固延续

  从技术上看,周一大幅下跌形成大阴线,昨日在利好消息的影响下跳空高开但没有站上5日均线,叠加国外市场走势强劲,指数一路上攻,显示了市场向上的动能并没有减退。日线上,MACD指标处于红柱缩短,KDJ指标死叉后继续向下运行,这些指标提示后市日线上将继续震荡整固。

  山西证券麻文宇分析认为,市场当前整体估值受到了3年均线的压制,预计向上突破有一定的难度。但是短期流动性较为宽松,2020年逆周期预期较强,且经济基本面预期较今年有所改善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A股。预计市场仍将维持结构行情,震荡市将延续。

  在投资板块方面,麻文宇表示,科技板块仍需等待回调到位后的低吸机会,同时依然要坚定布局部分防御性、逆周期、低估值板块。在存量市难破的大背景下预计科技与防御逆周期仍将不断来回切换。科技方面,可关注5G、车联网;防御性板块可关注汽车、地产、水泥、有色等方向。

关键词阅读:陆股通暂停交易 圣诞节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