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FOF投资部总监朱赟:FOF是资产配置重要的落地产品

  自2017年底首批FOF(基金中基金)产品问世以来,历经两年的发展,多家基金公司在FOF产品方面坚持了稳健布局。

  2019年来,权益市场演绎了结构性牛市。国内第一只偏重权益基金投资的FOF产品,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FOF也成功把握住了机会,根据银河数据,截止到12月20日,今年来这只产品已上涨34.00%。虽成立于2017年11月上证综指近3400点的高位,自成立以来,这只基金也取得了5.55%的绝对收益。此外,海富通基金旗下今年4月成立的偏债FOF,海富通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FOF,截止到12月20日也取得了 4.14%的绝对收益。

  海富通FOF投资部总监朱赟于今年加盟海富通基金,由她管理的海富通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FOF目前也正在发行中。曾经有十余年基金研究经验和四年基金投资经验的她,认为明年股票市场表现预计将优于债券市场。作为资产配置重要的落地产品,她相信,未来FOF也将凭借鲜明的风险收益特征、稳步提升的投资业绩,逐步获得个人投资者的认可。

  从基金经理的角度选基金

  “选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是很多基金业人士的一致观点。朱赟表示,在FOF产品的投资方面,她的团队建立起的模型,也是从基金经理的角度来筛选基金。具体来看,她们使用一套偏量化的策略体系来评估基金,关注的维度包括基金经理的收益水平、风险水平,业绩持续性稳定性以及基金经理的管理经验。

  除此之外,她们在投资中也会关注基金经理所擅长的投资领域和投资风格,给每个基金经理进行“标签式”的打分,结合对于未来市场环境的预判,在每个风格项下选择优秀且合适的基金经理进行组合。

  朱赟表示,在FOF的投资里一般不会主动的去做行业轮动。但是对于一些大的板块,例如医药、消费、大金融等,在长期看好的前提下,她也会选择一些有特色的行业指数基金进行投资。但是更重要的工作,还是找到好的主动型基金经理。

  2020年将至,许多投资者都对于明年的资产配置充满期待,同时也不乏困惑。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朱赟的观点非常明确,她认为“股票市场将继续优于债券市场”。虽然经济增速将继续有序放缓,但是企业盈利底部已现,预计明年企业盈利将稳步上升,再加上宏观政策的托底,她认为,股市仍将有不少值得把握的机会。债券市场方面,通胀较高的隐忧尚未解除,利率将维持向下趋势,但是下行空间或比较有限,在这些因素的制约之下,朱赟认为,债券市场预计难有超出今年的表现。此外,随着银行理财收益率中枢下降,为维持较好的收益水平,大类资产配置中,风险收益水平较高的权益资产依然占优。

  做好资产配置的产品

  海富通已成立的两只FOF产品,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FOF主要投资于权益基金,其投资于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 70%-95%。海富通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期混合FOF的目标是将 2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权益类资产,8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资产。正在发行的海富通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FOF的风险收益特征介于这二者之间,权益类资产的基准配置比例为50%,定位为平衡型的养老目标基金。朱赟表示,投资团队会根据产品的差异,设置战略资产配置比例作为配置中枢。另外,综合市场情况、宏观政策等方面,进行战术资产配置的细微调整。

  根据海富通FOF投资团队的投资模型,一年期“股债二八”的产品的目标波动率是3%,三年期股债平衡的产品目标波动率是6%。朱赟表示,相对来说,风险偏好中等的投资者比较适合这只股债平衡的新产品。从未来三到五年来看,随着债市基础收益率空间收窄,投资者承受一定的风险,适当增加权益仓位,对于应对长期资金需求,获取高概率的理财增强收益很有帮助。

  朱赟曾任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量化投资部部门长、高级投资经理,工作主要职责是FOF投资,以及资产配置方面的研究支持。在这段投资经历之前,她曾从事十余年的专业基金研究工作。16年与各类基金产品为伴,她早已对于市场上的各类产品和知名基金经理都熟稔于心,对于资产配置方面,她更有自己深刻的理解和丰富的实战经验。

  对于目前FOF产品依然较为小众的现状,在她看来,FOF最大的问题是,这种产品还“比较新”,投资者对它的定位还没有清晰认识。但朱赟强调,FOF是资产配置的重要的落地产品,配置方向不仅包括股混基金、债券型基金,还包括主投海外市场基金、港股基金,甚至商品类基金。她相信,经过未来各类市场环境的考验,一定会有一批FOF脱颖而出,显现出资产配置的独特魅力。对于没有丰富投资经验的大众投资者,FOF产品可以帮助他们做到“一站式”资产配置。耐心等待投资的“花开结果”,也是一种省心省力的选择。

  目前养老目标基金分为目标风险和目标日期两种类型。朱赟表示,一般的投资者可能根据自身风险偏好,从目标风险产品入手投资。随着对这类产品属性了解的深入,目标日期产品就更加适合,投资者可以通过与生命周期匹配选择产品,进而为自己的养老投资做一个长期规划。

关键词阅读: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