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基金李化松:2020的变数与机会 技术创新仍是核心驱动力

摘要
复盘2019展望2020,平安基金权益投资中心投资董事总经理李化松认为明年可能是相对比较难做的一年,他会关注内在驱动因素和外部风险两大变数,看好核心资产及受益于创新驱动、基本面出现拐点的新公司。

  由金融界举办的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9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近日在北京盛大召开,逾千位精英学者、数百家金融机构共同聚首,探讨中国和世界的“大变局、大视野、大未来”。

  在主题为“金融+科技 蜕变与成长”的基金专场中,来自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鹏华基金、中欧基金、平安基金的五位顶级投资人在“展望2020,《擒牛记》”圆桌讨论环节,面对金融界特邀主持人国海证券首席宏观证券分析师靳毅抛出的专业问题,发表了精彩的观点。复盘2019展望2020,平安基金权益投资中心投资董事总经理李化松认为明年可能是相对比较难做的一年,他会关注内在驱动因素和外部风险两大变数,看好核心资产及受益于创新驱动、基本面出现拐点的新公司。

  2020年的两大变数和两大机会

  2019年,对于平安基金和李化松而言,依旧是快速成长的一年。由于工作调动,李化松从北京来到了深圳,他和团队一起把握了更多获得自下而上信息的机会。对此,李化松总结了三点感悟:

  第一,技术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最核心驱动力,而经济发展又是政治的最核心驱动力,如果能够把握好企业家和技术创新趋势,那么自上而下或许就没有那么重要了。

  第二,在行业方面,他看好创新,具体到领域,他看好能源、信息技术、劳动力替代的创新。

  第三,对企业治理,优质公司值得关注。

  对于投资而言,李化松认为2020年可能是相对比较难做的一年,他会关注内在驱动因素和外部风险两大变数。具体来看,2019年,市场不同的投资策略之间的分化比较严重,偏离度超过了历史均值,特别是相对价值成长和新兴成长策略,有些策略表现会差一些。如果2020年这些情况发生变化,那不同投资策略间的偏离会否出现反转、会不会有均值回归是重点要考虑的。另外,台湾地区和美国的选举会否给2020年带来重大变化也是个未知数。

  谈及明年操作,李化松表示,“我始终认为,技术创新是经济发展最核心的驱动力,也一直比较看好创新,包括能源领域的创新、信息技术的创新、以及劳动力替代的创新。“对于2020年的投资机会,核心资产依然有望带来不错的收益,同时一些受益于创新驱动、基本面出现拐点的新公司,也会有不错的机会。

  提早布局金融科技 研究着力四大部分

  平安基金在金融科技领域已经有所布局。据李化松介绍,大致可分为四部分:宏观研究、风控、数据、智能研究。

  1. 宏观研究:平安科技、平安集团联合几所大学成立了宏观的研究院,邀请国际经济学家对宏观经济和大类资产进行预测。

  2. 风控:平安集团在此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拥有完整的、公司可以共享的风控系统。李化松指出风控对固收尤其重要。

  3. 数据:由于平安内部存在不同的投资单元,每个单元都有大量的数据,而数据正是最核心的资源。李化松指出市场上不少金融科技公司正是在方面缺乏竞争力,需要从外部购买数据。而平安正在研究如何更好、更充分地利用已有的投资数据,探索更多可能。

  4. 智能研究:科技可以有力支撑权益投资,尤其是主动权益投资的研究。在探索过程中,平安基金联合平安科技和其他外部机构,展开智能研究,积累并传承平安的知识图谱。李化松了解到,业内不少大型基金公司会从彭博等数据库购买一些高频数据资源,用于研究分析。

  “核心价值判断”是主动投研从业人员优势

  金融科技特别是人工智能,对主动投资的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影响有多大?对此,李化松表示:“任何时候,当变革来临,都是既有机遇又有风险的。如果新公司、小公司能够抓住新的变革,或许能实现快速成长。”

  短期来看,金融科技对主动投资的影响不大。他特别指出,在加速变化的背景下,股票的主动投资艺术成分高于科学成分。当新技术来临,过去的价值中枢会变化,那么过去的资产价值将难以衡量。以共享汽车为例,其基础设施的价值就难以衡量。李化松态度整体比较乐观,他提到如果能积极拥抱变化、适应技术创新,还是有很大生存空间的。

  对于每家基金公司和每位投资经理而言,对未来的预测可能会各不相同,但最重要的还是应对。李化松表示,平安基金目前正在积极应对,利用集团资源,提升整体投研水平,加强研究能力,力争抓住机会,实现更快成长。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