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再度成为焦点 一出手就是20个“小目标”

  王思聪再度成为焦点,一出手就是20个“小目标”,肃清了此前全部欠款纠纷,“限消令”也已悉数撤销,无数少女呼喊“老公回来了”。

  而在这背后,20亿资金究竟来自何方?熊猫互娱签下过怎样的“对赌协议”?王思聪又为何甘愿接受高息“贷款”?

  尽管“国民老公”、“首富之子”的光环加身,但资本似乎对王思聪并不信任,不过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这拯救了它们自己。

  20个“小目标”

  昨日早间,普思投资发布公告,经过近两月,几十轮商谈,普思投资与数十位投资人全部达成协议,所有投资人都得到了赔偿,熊猫互娱近20亿元巨额投资损失全部由普思投资及实控人自己承担。

  由于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由王思聪100%控股,这也意味着近20亿赔偿等同于王思聪个人负担。甚至于根据“对赌协议”的条款,不排除全部以现金的形式兑付。

  对于市场关注的资金的来源,普思资本表示以声明为准,其它问题不予回应。

  据悉,熊猫互娱并非由普思投资募投,公司也曾强调系王思聪的个人创业项目。从股权关系上来看同样如此,熊猫互娱与普思投资之间并无关联。之所以被卷入是因为普思投资作为王思聪对外投资的主体,持有各类股权价值达数十亿,王思聪以其作为担保为熊猫互娱融资。

  有业内人士推测,尽管理论上普思投资名下的各类资产足够覆盖欠款,但考虑到股权类变现需要时间和成本,短期内解决债务更大的可能性是引入了外部资本。

  据港媒报道,其中部分资金或与王思聪的母亲林宁有关。资料显示,林宁创立的林氏投资集团旗下覆盖建筑装修装潢业、餐饮娱乐业、对外经济贸易业等多个领域,是万达集团在全国商业广场项目中的合作商和战略合作伙伴。

  不过据26日晚间最新消息,熊猫互娱的股东之一——天津珺明策文化传播中心(有限合伙)相关人士否认参与过谈判,并表示未收到还款也未曾达成协议,将继续追究。

  或坐实“对赌协议”

  从公告来看,近20亿欠款悉数用于补偿投资人。天眼查信息显示,熊猫互娱经历过6轮融资,仅已披露的金额就超过16.5亿元,而差额部分或与 “对赌协议”有关。

  此前有业内消息,王思聪签署了高年利率的对赌协议才得以顺利融资。据熊猫互娱B轮融资时钜派发行的基金产品的介绍材料显示,对赌协议包含熊猫互娱必须在5年内完成上市等条款,如果无法完成“实际控制人王校长承诺本基金有权要求其回购股权”,而该基金的保底收益年化为12%。

  这意味着,如果熊猫互娱经营正常最终顺利上市,那么皆大欢喜王思聪也无需承担回购责任。一但过程中出现问题,王思聪就需要回购股权并支付利息,相当于以年息12%的资金成本进行了融资。眼下出现的情况就是后者。

  10亿高息融资疑云

  有更多信息显示,12%的融资成本或并非局限于上述钜派单只基金,而是覆盖了B轮融资的全部资金,整体规模高达10亿元。这意味着,在本次对投资人的回购或者说赔偿中,王思聪仅支付的利息就两年合计约2.5亿元。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创投基金融资困难行业整体低迷,选择项目非常谨慎而且风控措施趋于严苛,签署包含回购条款的对赌协议并不罕见,即便如此在一些极端情况下仍然存在风险。虽然王思聪的父母拥有庞大产业,但从法律角度来看和他并没有直接关联,资方同样会考虑风险,只是王思聪的资金渠道会更多一些。

  从结果来看,一方面证明了机构的谨慎态度正确且必要;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王思聪的家庭背景的确是一种信用保证。

  不过“对赌协议”也并非万无一失,近年另一个著名案例中同样出现过王思聪,他以受害者的形象告诉了市场对赌协议不一定“靠谱”。

  普思投资过去曾参与乐视体育的多轮融资,对赌协议中乐视体育承诺在2018年12月31日前上市,若失败需按协议约定价格(投资本金+年化12%收益)以现金形式回购股权,贾跃亭及乐视网作为连带担保。但最终乐视网濒临破产、贾跃亭外逃美国,对赌协议至今无法兑现,令王思聪本息合计损失近亿元。

  将接班家族企业?

  假如20亿出自父母手笔,王思聪是否会承认失败“回万达上班”?答案恐怕仍然是否定的。

  即便陷入债务纠纷,甚至近期被法院“限消”,王思聪的生活并未发生太大改变。

  10月初王思聪跟朋友消费万元天价寿司;10月下旬投资的战队IG赢下比赛后壕发大量红包;11月初现身某直播平台为网红刷25万元礼物;12月13日携女伴现身日本滑雪......有报道斥责这是挑衅司法权威,但他依旧我行我素,似乎并未受到父母的约束。

  在吃瓜群众的愤怒中,王思聪今天轻描淡写的一则公告平息了所有质疑,留下了目瞪口呆的众人。

  在声明中,普思投资表示“不能因为熊猫互娱单个项目的创业失败说成是普思投资及实控人整个创业的失败。普思投资及实控人将诚实守信,继续创业。”这大概率也是王思聪本人的想法。

  事实上王思聪的投资生涯也还并未失败,目前普思投资至少投出了乐逗游戏、天鸽控股、无锡先导、福寿园、Dexter、英雄互娱6家上市公司。

  此外普思投资目前管理着7只基金,对外投资了包括优客工场在内的5只基金。有公开信息的是其投资了39款产品、有88项公开投资事件,而工商信息可查的则是71笔对外投资纪录。据不完全统计,普思的投资规模高达30亿人民币和4.3亿美元。

  即便20亿元的赔偿令王思聪“伤筋动骨”,但似乎还未到否定他的时刻。

关键词阅读:王思聪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