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炒股不如懒人买基!2019公募基金大获全胜 六位投资大咖揭秘赚钱路径

摘要
“这是有史以来公募基金第一次在指数没有大幅上涨背景下的大获全胜。”公募投资大咖认为,今年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仅次于2007年及2015年,然而指数涨幅并不大,能获得如此大的回报,还是第一次。

  有史以来公募基金第一次!指数没有大幅上涨背景下,公募基金大获全胜

  2019年是公募基金大获全胜的一年。在指数整体波澜不惊的背景下,主动偏股型基金整体表现更是近五年来表现最好的一年。巨灵数据显示,今年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平均回报超36%,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其中,基金净值收益率超过100%的有4只,涨幅在90%以上的产品11只。

  从基金历史收益来看,基础市场走好的背景下,权益基金年度收益翻倍也常常出现。据中国基金报数据整理,扎堆基金业绩翻倍的情况集中在2007年。数据显示,当年有146只基金收益超过100%,最好一只基金华夏大盘收益高达226.24%,也是当年唯一收益率超过200%的基金,也打响王亚伟明星基金经理的名头。其次是2006年,当时有90只基金实现年内收益超过100%,表现最好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收益也超过182%,上投摩根阿尔法、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富国天益价值等都表现较好。

  回顾2019年,A股各大指数涨幅均名列世界前茅,然而普通投资者感受可能并非如此,分化已经成为今年A股市场的显著特征。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公司和公司之间,不同的股票之间,差异化程度不断提高,这个过程中机构投资者会有明显的优势。而长期来看,公募基金整体相对市场也有很明显的超额收益,而且成本较低,流动性较好。

  “这是有史以来公募基金第一次在指数没有大幅上涨背景下的大获全胜。”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洪流表示,今年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仅次于2007年及2015年,然而指数涨幅并不大,能获得如此大的回报,还是第一次。

  观察今年公募基金TOP榜单,我们看到业绩前50基金分别隶属于广发基金、华安基金、博时基金、易方达基金等,这些基金收益率均超80%,其中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股票等4只基金产品回报最佳,分别为:121.28%、109.52%、105.86%。巨灵数据显示,这三只基金皆由刘格菘管理。

  为什么刘格菘业绩会这么好?他都做了什么?带着投资人关心的问题,金融界金牌栏目《擒牛记》连线了这位2019冠军基金经理——刘格菘

  刘格菘对《擒牛记》表示,今年基金业绩不错主要有两点原因。首先是选对方向,其次是持仓集中。

  “今年年初,我挑选了行业景气度高、逆周期增长的行业作为重点配置,如新能源产业链、半导体相关的自主可控产业链、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等。7月,调整组合结构,提升电子行业配置比例,以半导体为主等。且对于看好的公司,经透彻研究后敢于下重手。”而从刘格菘管理基金的三季报持股中,我们也发现其在行业和个股的持仓都比较集中。

  今日是201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定格在3000点之上。截止收盘沪指收涨0.33%,报3050.12点,年度累计上涨22.3%;深成指涨0.63%, 报10430.77点,年度累计上涨44.08%;创业板涨0.44%,报1798.12点,本年度累计上涨43.79%。两市成交额逾5300亿,2242股上涨;北上资金尾盘加速流入至9.8亿。

  就此年末收官之日展望2020年,刘格菘称,“我对明年宏观基本面的看法是经济保持平稳,无风险利率下行,市场会有结构性的机会。明年1月是布局春季行情的较好阶段。从调研来看,科技板块的景气度高,盈利增长的趋势比较明确,电子板块中盈利超预期的公司比较多。因此,虽然今年科技龙头公司的涨幅比较大,但我觉得春季行情还是会围绕这些公司展开。”

  《擒牛记》固收投资大咖、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胡剑表示,”虽然今年经济增速看起来并不理想——2016年-2018年经济增速整体趋稳,其中2017年还略有反弹,到2019年似乎又往下走了一个台阶。但我认为今年的下台阶是正常的,而且从下行幅度看还体现了中国经济足够的韧性。增速下降很大程度上是源外部效应,以2019年的房地产投资、出口情况,可以想象经济有可能会是非常强的。从实际结果来看,去年年底的GDP增速是6.5%,今年单季度最低是6.0%、全年预计在6.1-6.2%左右,下降幅度其实只有0.3-0.4个百分点,中国表现出了很强的耐受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可以稍微乐观一点。”

  《擒牛记》权益投资大咖、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史博表示,“2020年,权益类资产的结构性机会较多,不仅仅是指数(特别是综合指数),还可以把资产范围由国内扩展到国际,由权益、固收扩展到商品、黄金等其他种类的资产。在全球低利率、货币超发的背景下,我看好黄金,而对黄金略有威胁的是数字货币。如果数字货币没有风起云涌,我们甚至可以把黄金跟数字货币当作可以互相替代的资产。这类资产的特点是,利率降低时价值或抬升。”

  《擒牛记》权益投资大咖、鹏华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冀洪涛表示,“2019年是中国资本市场艰难前行的一年,但机制、投资者结构等方面都得到一定改善。他看好纯权益主动管理型基金和Smart Beta,并强调投资要保持平常心。”

  《擒牛记》权益投资大咖、中欧基金投资总监周蔚文表示,“要一边寻找结构性机会,一边警惕风险。“同时,他提出宏观经济的拐点并不等于股市的拐点,资金面的影响更大。并强调投资要站得高,看得远,重价值。

  《擒牛记》权益投资大咖、平安基金权益投资中心投资董事总经理李化松表示,”明年可能是相对比较难做的一年。他会关注内在驱动因素和外部风险两大变数,看好核心资产及受益于创新驱动、基本面出现拐点的新公司。“

  2020年市场机会具体在哪? 百亿私募重阳投资认为,经济基本面以及上市公司业绩的改善,上市公司业绩拐点值得期待。A股不排除超预期上涨的可能性。特别是港股市场,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而且更为国际化,资金天然有逐利的特征,负利率地区的资金很可能另寻避风港,港股市场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潜在选择。结合历史规律,港股有可能先于A股见底,并先于A股演绎指数行情。

  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表示,得益于庞大内需市场、工程师红利、以及全方位的政策支持,我国产业升级正在明显加速。未来的投资机会将会来自科技、消费和周期等产业。从2020年开始,成长股指数会显著超越价值股指数,成长股将继续成为市场关注的亮点。星石投资在2020年重点看好板块主要是5G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医药行业(医疗服务、创新药、高端仿制药)等。

  上投摩根总经理王大智此前也在金融界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基金专场上表示,展望未来十年中国市场有两大确定性的趋势,第一是坚定看好中国。无论是考虑经济增长的韧性与速度,还是资产配置的角度,中国都是全球范围内无法代替的绝佳投资机会。第二,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市场加速对外开放,外资将会成为中国市场最重要的增量资金之一。

  相关链接

  盘点2019:125只基金年内完成清算 数量较去年锐减

  盘点2019:公募基金今年特别慷慨 共分红1241亿元

  盘点2019:欧洲爆10年最大基金丑闻 智能贝塔降温

  盘点2019:商品ETF推出使财富管理端工具进一步完备

  盘点2019:ETF争夺白热化 规模是生命之血

  盘点2019:创新药在政策面和资本面获得更多支持

  盘点2019:公募基金突破6000只整数大关 10只回报率超100%

  盘点2019:医养结合投资建设多个养老社区

  盘点2019:去通道去嵌套去杠杆 转型成为信托业主基调

  盘点2019:科创板开板运作 外资控股券商获批开业

关键词阅读:2019年基金排行榜 盘点2019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