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2019:嘉实83只基金年度收益超大盘、23只超50%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结构性牛市中,公募基金收获大丰收,99%的基金取得正收益,55%的基金收益率超10%,“炒股不如买基”的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作为权益投资实力派代表的嘉实基金不论是在A股还是海外,均业绩表现突出,实现全线飘红。

  Wind数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嘉实旗下83只(子份额分别统计)产品年度收益跑赢大盘,其中69只超30%、23只超50%。A股投资方面,在最能体现公募基金公司的主动权益投资上,嘉实新兴产业、嘉实泰和年度收益超过70%,嘉实先进制造、嘉实智能汽车、嘉实新能源新材料A/C、嘉实文体娱乐A等行业基金俱乐部成员年内收益均超过60%。海外投资方面,在QDII主动股票型基金业绩榜上,嘉实全球互联网和嘉实美国成长分别以32.21%和29.64%的年度收益位居同类前五。

  15只行业基金去年回报超45%

  自2014年起嘉实基金抢先布局行业基金赛道,得益于对行业的深度研究和主动管理,在去年的结构性行情中呈现多点开花态势。初步统计,有15只年度回报超过45%,其中嘉实先进制造、嘉实智能汽车、嘉实新能源新材料A/C、嘉实文体娱乐A/C、嘉实医药健康A/C、嘉实农业产业、嘉实环保低碳、嘉实医疗保健、嘉实企业变革等嘉实行业俱乐部成员2019年度回报均超过50%。

  沪港深系列“六剑客”去年平均收益近45%

  与此同时,嘉实沪港深系列六只产品:嘉实沪港深精选、嘉实沪港深回报、嘉实前沿科技沪港深、嘉实价值精选、嘉实核心优势和嘉实瑞享定开2019年度平均收益接近45%,其中嘉实前沿科技致力于投资A股和港股中“领先”的科技股,去年来收益率达48.85%;嘉实瑞享(48.13%)、嘉实沪港深回报(46.69%)均超45%。

  放长至成立以来,这些产品均大幅跑赢同期上证综指28个百分点以上,其中嘉实沪港深精选超越大盘逾60个百分点。

  新发基金成立来实现正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的公募发行大年中,嘉实基金所推出的主动权益基金,自成立以来截至去年底均实现正收益,其中4月初成立的嘉实消费精选A/C成立以来回报分别达13.34%和12.73%,5月份推出的嘉实长青竞争优势A/C为10.34%和9.75%,嘉实科技创新成立以来回报高达24.4%,均跑赢同期上证综指逾10个百分点。

  在9月先后成立的嘉实瑞虹三年定开和嘉实价值成长均由20年实力悍将洪流管理,洪流现任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上海GARP投资策略组投资总监,是业内少有的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超10%的基金经理,被誉为是金字塔尖的基金经理。WIND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嘉实瑞虹成立以来回报率7.28%,年化回报23.83%,跑赢同期上证综指逾3个百分点;嘉实价值成长2019年9月10日至12月31日,阶段净值增长7.73%,年化回报26.92%,跑赢同期上证综指近7个百分点。

  目前洪流将要管理的嘉实瑞熙三年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501091)正在各大渠道热销中。为了帮投资者“管住追涨杀跌的手”,嘉实瑞熙将采用三年封闭运作,在“闭关期”基金经理可以心无旁骛的管理基金,有助产品获得更好回报。

  长跑健将续写佳绩

  从嘉实基金2019年度回报超50%的基金分布看,多数产品成立时间在3年以上,历经市场考验。根据Wind截至去年末的近3年、近5年偏股主动型基金公司业绩榜,嘉实基金分别以85.11%和180.62%的平均收益率排名行业第10和第3名。

  具体看来,全市场近3年和近5年收益均翻倍的基金产品仅有8只,嘉实新兴产业便位列其中。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嘉实新兴产业成立以来总回报达205.40%,年化收益为23.48%;近5年收益率200%,高居同类冠军;近3年达107.33%,排名同类前3;今年来嘉实新兴产业收益率也达76.74%。凭借持续稳健的业绩表现,该基金被评为晨星三年期和五年期双五星基金。

  此外,根据银河证券截至去年底的业绩数据看,获评三年期五星评级的有388只,五年期五星评级的192只,同时获评三年期和五年期“双五星”的仅有99只。嘉实基金旗下嘉实研究阿尔法、嘉实优化红利、嘉实增长、嘉实泰和以及嘉实回报均位列其中,2019年收益率均超过44%。其中嘉实泰和由嘉实“长子”基金泰和封转开而来。此前在15年封闭期内累计净值增长率达926.78%,而期间上证综指仅上涨了70.08%。2014年4月封转开以来截至2019年12月31日,净值阶段上涨211.17%;2019年收益率高达70.57%。叠加封闭期业绩,嘉实泰和目前累计净值涨幅已实现20年超30倍的增长。

  对于嘉实基金能持续在长跑中胜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主要是经过20年投研积淀,嘉实基金已拥有超300人投研团队,在业内创新性提出的“全天候、多策略”投研业务模式不断完善,目前已经升级到3.0版本,形成包括GARP策略组在内的逾25个投资策略组,为旗下牛基辈出提供了后盾。

关键词阅读:嘉实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