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 春季行情,证券先行!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行业系列——领略行业投资的纯粹之美!本篇行业笔记中,笔者通过四方面分析了龙头券商股集体异动背后的上涨逻辑,并进一步提出春季行情,证券先行的观点,敬请投资人阅读。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行业系列

  领略行业投资的纯粹之美

  本文作者:艾小军 国泰基金证券ETF基金经理

  本周一早盘开盘,证券股集体飙红,上证综指收盘大涨1.47%。受益于证券板块突出的表现,方正证券、国投资本、中信证券强势涨停,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等大型证券公司涨幅5%以上。值得一提的是,证券龙头股中信证券强势涨停,当日成交额高达153.83亿元,总市值突破3000亿元,利好信号明显。

图片来源:Wind;截止日期:2019年12月31日

  分析上涨背后的利好信号,我们认为可从以下几方面来观察:

  首先,大市值的中信证券通常不易涨停,而每次涨停都是牛市的重要信号。业内多家机构均判断证券板块或将引领A股春节行情,于2020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红”,有望复制前两年的估值修复行情,或可通过购买证券ETF来配置证券股。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六(2019年12月28日)历时四年修订的新证券法获得通过,对整个金融板块是一个利好,一定程度上对这波行情起到了催化作用。

附:证券公司 (399975.SZ)前十大重仓股涨跌幅

图片来源:Wind;截止日期:2019年12月31日

  其次,修订后的证券法明确全面推行注册制,利好证券公司投行业务。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修订草案)》,修订后的证券法2020年3月1日起施行。20年来,证券法一共经历过了三次修正和一次修订,此次修订是第二次修订。千呼万唤始出来,从2015年4月的 “一审”到如今的“四审”,时间跨度接近五年,但亮点颇多,包括:全面推行发行注册制,精简证券发行条件,改“具有持续盈利能力”为“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强化信息披露;完善证券交易制度,取消暂停上市环节,触发条件的直接退市;提高违法违规处罚力度,强化投资者保护;扩大证券法适用范围。

  此次修订的重中之重莫过于明确全面推行注册制了,核准制变为注册制可以说是一个地区金融市场逐渐走向成熟的关键条件。原本的核准制很容易将一些成长性强但未表现出盈利的有潜力的公司拒之门外,而注册制降低了上市门槛,股权融资占比将显著提升,对证券公司投行业务无疑是利好消息,尤其是头部证券公司将进一步抢占市场,进而带动证券公司其他业务的协同发展,从整体提高盈利水平。进一步市场化的政策要求证券公司拓宽业务体系,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和风控能力,这也是头部证券公司涨幅更大的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新证券法规定强调,除证券公司以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证券承销、证券保荐、证券经纪和证券融资融券业务,这也排除了银行、互联网机构进军投行、经纪和两融业务的可能性。

  另外,随着证券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落实,资本市场活力进一步被激活,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投资者信心进一步增强,市场交易会更加活跃,交投的放大也意味着证券经纪业务的复苏,同时股权质押被套筹码得以解放,大量流动性释放必然会促进两融业务的改善,从整体层面利好证券业

  回望证券法20年历程,2005年10月27日修订后,迎来了2006至2007年大牛市;2014年8月31日修正后,杠杆牛尾随而至。作为高贝塔高弹性的代表,证券板块对市场行情的嗅觉非常灵敏,两次证券法修订修正更是大牛市的开端。2005年修订和2014年修正后,非银行金融板块两个时点后的季度涨幅分别为26.26%和49.66%,在所有行业板块中位列前三,引领牛市行情。此次证券法修订使新股发行、退市、交易制度更加完善,资本市场生态环境进一步健全,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引导中长线资金入市,能否再一次引领牛市行情呢?此外,预计之后会选择创业板进行注册制试点,有望成为证券公司业务新的增长点。

2005年10月27日修订之后板块季度涨跌幅前十名

2014年8月31日修订之后板块季度涨跌幅前十名

  再次,单就估值来看,证券板块估值目前处于历史低位,是配置布局的好时机,简单有效的投资方式就是通过相关的行业ETF来进行投资。

证券公司 (399975.SZ)指数历史市盈率水平

截止日期:2019年12月31日

证券公司 (399975.SZ)指数历史市净率水平

截止日期:2019年12月31日

  最后,资金面也有重磅消息。2020年元旦第一天,央行官网宣布将于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准”)0.5个百分点,给市场送了个大红包此次逆周期调节预计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将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激发资本市场活力,进一步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在稳定实体经济增长的同时对股市也是重大利好,有利于经济预期以及流动性预期的改善

  【了解作者】

  艾小军:硕士。2001年5月至2006年9月在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量化分析师;2006年9月至2007年8月在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应用分析师;2007年9月至2007年10月在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任量化分析师;2007年10月加入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7年7月起任投资总监(量化)、金融工程总监。现管理国泰基金旗下多只指数化产品,其中证券ETF(512880)最新规模为139亿,是沪深两市规模最大的行业ETF,最近一个月日均成交额10.5亿元,具有充足的流动性。

  风险提示:股票ETF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文中提及个股短期业绩仅供参考,不构成股票推荐,也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预测和保证。

  另外,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

  艾小军笔记分享:

  美联储开启降息通道下的黄金投资、美联储降息的市场预期与超预期

  掘金5G,还看“硬核三剑客”、通过科技类ETF分享高科技发展红利

  【笔记公告】

  自2020年1月2日起,《基金经理投资笔记》第三季正式启动,本季笔记新增“养老退休系列”、“资产配置系列”“行业系列”、“ESG投资系列”。分享内容继续秉承专业态度、专注内容品质,邀请一线基金经理亲笔撰写,敬请广大忠实读者的关注。

  【笔记回顾】

  2019年,查阅《基金经理投资笔记》第二季全部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艾小军 行业系列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