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对标公募货基 收益或将面临下行

  12月27日,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就《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公开征求意见,《通知》整体上与货币市场基金等同类产品监管标准保持一致主要内容包括:明确现金管理类产品定义;提出产品投资管理要求,规定投资范围和投资集中度;明确产品的流动性管理和杠杆管控要求;细化“摊余成本+影子定价”的估值核算要求;加强认购赎回和销售管理;明确现金管理类产品风险管理要求,对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实施规模管控,确保机构业务发展与自身风险管理水平相匹配。

  《通知》中约定的过渡期截止日为2020年底,过渡期内,新发行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应当符合《通知》规定,不符合《通知》的产品将实施整改,过渡期结束之后,商业银行、银行理财子公司不得再发行或者存续不符合《通知》规定的现金管理类产品。

  光大金工在其近日发布的“场内基金与创新产品周报”中对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与货币市场基金从定义、投资范围、久期管理、收益的确认、投资者集中度对投资的影响、估值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比较,从比较结果来看两款产品相似度比较高(见下表)。

  

  另外,观察部分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与货币基金收益发现,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明显更高,一般比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高出70BP。据光大金工研报分析,在《通知》的限制下,目前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存续的产品后续将面临一定的收益下行压力。

  

  

关键词阅读: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