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7只公募MOM申报 或将建起资管机构合作生态链

  继《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试行)》正式公布20天后,2019年12月25日、26日5家公募基金共有7只MOM产品申报证监会,创金合信、平安、招商、华夏、建信拔得头筹。其中,从产品数量分布来看,平安和华夏布局数量稍领先,分别申报2只MOM;从产品类型来看,以混合型为主,数量达5只,另外两只分别为股票型和债券型MOM。

  

  据光大金工近日研报中分析指出:“MOM 未来将建立银行与其他资管机构之间合作的生态链”。具体可从以下三方面来观察:

  一、MOM《指引》或将成为是资管新规的延续和补充,资管新规禁止产品多层嵌套,MOM产品只占用了一个产品层级;

  二、适合大体量资金投资,以银行资金的体量和分散化要求来看,MOM 是其较合理的投资管理形式;

  三、MOM未来将建立资管机构之间基于各自优势进行合作的生态链,不同资金量和不同优势的资管机构可以通过MOM 的形式利用各自优势,建立起资管机构之间的生态链。

  回顾2019年12月6日,证监会发布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试行)》中,光大金工研报整理了五大要点以供投资人学习:

  要点一,明确产品定义及运作模式:MOM产品应当同时符合以下两方面特征,1、部分或全部资产委托给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条件的投资顾问提供投资建议服务;2、资产划分成两个或两个以上资产单元,每一个资产单元单独开立证券期货账户。

  要点二、明确界定参与主体职责:1、管理人应当制定科学、清晰的MOM 产品投资策略,并根据投资策略合理确定投资顾问数量及各资产单元资产规模。2、投资顾问收取的投资顾问费用应当从管理人收取的管理费中列支,具体由管理人与投资顾问自主约定,管理人不得向未提供实质服务的投资顾问支付费用。

  要点三、管理人及投资顾问应具备相应的胜任能力。

  要点四、规范产品投资运作:要求管理人建立健全投资顾问管理制度,加强信息披露。

  要点五、加强利益冲突防范及风险管控:要求管理人与投资顾问强化关联交易、公平交易、非公开信息等管控。

关键词阅读:公募MOM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