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行情 证券先行 国泰基金证券ETF规模突破150亿元

  1月7日,A股延续前几个交易日的上攻势头,全天走势震荡上扬,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3104.80点,上涨0.69%,再次站上3100点。在利好行情催化下,证券板块的行情“旗手”属性再度突显,规模与流动性均有明显提升。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行业ETF——国泰基金旗下证券ETF进入2020年以来,短短4个交易日,规模净增长12亿元,达到151.8亿元,再创规模新高,也再度创下行业ETF最大规模的历史记录。

  证券ETF是市场上首只、也是目前唯一的一只规模突破百亿元大关的行业ETF,交投活跃堪比众多市场主流宽基ETF,而在此次规模突破150亿元之后,证券ETF在行业ETF中“超级巨无霸”的业内地位再次得到稳固。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证券ETF全年规模累计增加113.75亿元,增幅超440%。2019全年,证券ETF净流入达到113.8亿元,净流入规模高居全市场第一,堪称“最受欢迎ETF产品”。

  所谓“春季行情,证券先行”,随着证券法的修订逐步落地,证券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将进一步落实,资本市场活力进一步被激活,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投资者信心进一步增强,市场交易会更加活跃。交投的放大也意味着证券经纪业务的复苏,同时股权质押被套筹码得以解放,大量流动性释放必然会促进两融业务的改善,从整体层面利好证券业。

  另外,证券法修订明确全面推行注册制,降低了上市门槛,股权融资占比将显著提升,对证券公司投行业务无疑是利好消息,头部证券公司将进一步抢占市场,进而带动证券公司其他业务的协同发展,从整体提高盈利水平。而进一步市场化的政策要求证券公司拓宽业务体系,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和风控能力,利好证券板块。

  除此之外,资金面也迎来好消息,央行于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准”)0.5个百分点,逆周期调节预计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将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激发资本市场活力,进一步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在稳定实体经济增长的同时利好股市,有利于经济预期以及流动性预期的改善。

  证券板块迎来的多重利好,使得交易便捷、运作透明、成本低廉的证券ETF成为了2020年初备受资金追捧的大热门。事实上,证券ETF对市场行情的敏感度较高,在市场波动的时候合适作为低位布局工具,在市场风向趋好的时候合适作为追赶行情的舵手。展望202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现企稳迹象,北向资金自2019下半年开始流入,外资加大对A股配置,A股年初春季行情或可期,证券ETF作为高贝塔属性的行业ETF产品,或将成为投资者把握春季行情的得力工具。

  据了解,在多年的指数化产品投资运作中,国泰基金组建了稳定的投资团队,具有深厚经验积淀。凭借多年的深耕与领先布局,国泰基金旗下产品线布局日臻完善,广泛涵盖了宽基指数、行业指数、债券指数、商品指数、增强指数等众多细分种类。其中,十年期国债ETF近日被纳入回购质押库,持有人的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提升。国泰旗下行业指数产品覆盖较为广泛,在多个行业和领域皆有涉足,无论是近期爆发的券商、地产行业,还是市场普遍看好的消费和科技领域,国泰旗下均有与之相匹配的产品,为场内外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指数投资工具。

  注:上述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证券ETF 国泰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