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市场大变局 理财子公司和公募投顾业务成“抢先机”关键

摘要
资管新规及配套细则的出台引发整个资管行业新一轮的跑马圈地,新鲜出炉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业务和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成为这场战役中不容有失的战略要地。展望 2020,我们拭目以待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是否能帮助投资者完成从现金管理到财富管理的转变。

  放眼当今世界,资管市场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在社会需求复杂多元、宏观环境跌宕起伏、金融监管规范趋严和新兴科技深度赋能的形势下,大资管市场主体通过不断重组结构、变革产品和创新模式,重塑行业竞争格局,催生新业态,彰显新趋势。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产品余额突破80万亿元,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近日“2019年年度回顾之中国资本市场大事记”中提到,资管新规及起配套细则的核心要义在于:对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接受投资者委托,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的资产管理业务,统一监管、严禁期限错配、严禁开展资金池业务、打破刚性兑付,实行净值化管理。资管新规引导融资需求非标转标,为正规直接融资市场带来新资金,助力直接融资市场大发展。

  资料显示,2018 年 4 月 27 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港股03988)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被市场昵称为“资管新规”,梳理资管新规大事,以供投资人参考。

资管新规大事记

  资管新规及配套细则的出台引发整个资管行业新一轮的跑马圈地,新鲜出炉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业务和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成为这场战役中不容有失的战略要地

  2019 年是名符其实的理财子公司元年。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业务的开展有助于改善我国资管行业重固收轻权益、多层嵌套、刚性兑付等问题,也可能成为我国直接融资发展的重要推手。自 去年6 月至今,分别有9家理财子公司成立,他们分别为建信理财、工银理财、交银理财、中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邮理财、光大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

  在我国,银行一直承担着培养我国居民理财习惯的重任,理财子公司产品起投金额大幅降低,在增强我国金融普惠性的同时,也将在引导我国居民提升金融资产配置比重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居民资金的进入将极大地扩大我国资本市场资金来源。且未来随着银行理财资金进入,A 股稳健机构投资者比重降获得提升,推动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提高资本市场的价格发现、资源配置、投资、融资等功能,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回归理性和健康。

我国资管产品类别和客户门槛

  从目前已成立的理财子公司产品策略来看,除银行理财擅长的固收类产品外,权益方面投资主要以 FOF、MOM 的形式开展,短期内可与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在股票投资领域积累多年经验的专业投资机构形成良性互补,长期而言仍需自身内功的培养。

  了解MOM

  2019年12月6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试行)》。此前,国内的 MOM 和类 MOM 产品主要以券商理财和私募形式出现,本次《指引》发布令众多公募基金摩拳擦掌,准备在这一新的领域一展拳脚。截至 2019 年 12 月 25 日,已有公募基金上报7只 MOM 产品。

  回顾2018 年,FOF 产品作为养老目标基金的载体展现出巨大潜力,展望 2020,MOM 产品也可能因为搭建了权益类银行理财资金和专业机构投资者的桥梁而获得大发展,助力我国权益市场转型升级。

  了解公募基金投资顾问

  2019 年 10 月 24 日,中国证监会下发《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中欧等 5 家基金公司成为首批试点金融机构。12 月,投顾业务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成为第二批投顾试点机构,腾安基金、蚂蚁基金、盈米基金投顾资格获批。

  投顾业务是指:基金投顾机构可以接受客户委托,按照协议约定向其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以获取投顾费用的业务模式。此次试点还允许全权委托,即投顾机构可以根据与客户协议约定的投资组合策略,代客户做出具体基金投资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决策,并代客户执行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等。

  基金投顾业务的诞生是资管行业发展到当前阶段,市场对行业提出的新要求。在中国资管行业打破刚性兑付的大背景下,投资者需要的不再仅仅是理财产品而是系统性的财富管理方案,是贯穿投资全程的陪伴和服务。公募基金投资顾问就是机构利用公募产品提供这样一种解决方案的有益尝试。

  从我国资管行业发展进程上看,支付宝和货币基金结合为中国普通投资者普及了基金的概念,引导投资者完成了从储蓄到现金管理的转变,展望 2020,我们拭目以待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是否能帮助投资者完成从现金管理到财富管理的转变。

关键词阅读:资管变局 公募投顾业务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