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突破1900点 创业蓝筹指数单日涨2.99%

  创业板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1月9日上午创业板指涨幅明显,盘中即站上1900点,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报收1913.14点,单日上涨2.71%,站稳1900点, 创21个月新高。多家投研机构表示,随着创业板突破1900点整数关口,在创业板改革预期不断强化的背景下,创业板后市可期,其中各类龙头股票或率先获益。跟踪创业板的指数类基金也随之获得市场关注。Wind数据显示,聚焦创业板中蓝筹龙头股的创业蓝筹指数单日涨幅达2.99%,而跟踪该指数的唯一的ETF创蓝筹ETF(159966)交投活跃,1月9日成交1.42亿元,年内成交额总额超6.6亿元,年内日均成交额达1.1亿元。

  其实,创业板“崛起”早有迹象,2019年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43%,在沪深各大主要指数中,可谓傲视群雄。分析人士表示,创业板走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业绩持续改善,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创业板改革预期的不断强化。去年12月10日至12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长城证券指出,创业板对各类创新创业企业拥有更强的包容性。2020年新的库存周期开启,A股业绩有望出现拐点,创业板并购重组开启新的外延增长,科技企业的利润将会出现大幅提升,企业利润与无风险利率都将对板块的表现形成较强的支撑。

  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接近800家,精选个股难度加大,通过指数投资把握创业板趋势性机会成为更好的投资选择。在投资创业板的主流指数中,创业板低波蓝筹指数(简称创业蓝筹指数)表现突出。创蓝筹指数以创业板流通市值前30%的股票作为股票池,通过质量和低波两大类因子叠加,风格更沉稳,既能享受创业板的高成长性,又平滑了波动性。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9日,创蓝筹指数最近一年、近三年和近五年涨幅分别为59.20%、27.60%和98.60% ,分别跑赢同期创业板指涨幅7.79个、30.24个和75.43个百分点,展现出优秀的超额收益能力。目前创蓝筹ETF(159966)是市场上唯一跟踪创蓝筹指数的ETF,截至1月8日,创蓝筹ETF(159966)自2019年6月14日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为25.98%,年内收益率为2.98%。

  渤海证券表示创业板的估值将随着2019年的年报的发布有望逐步修复到合理水平。从中长期来看,中小盘的仍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业绩改善加上市场整体投资风格逐渐趋向稳健行业及聚焦在行业龙头,这将构成2020年投资主线。看好创业板投资机遇的投资者,不妨优选创蓝筹ETF这样聚焦创业板蓝筹龙头的投资工具,目前在二级市场买入一手仅一百元左右,投资门槛较低。创蓝筹ETF上市以来场内流动性良好,有利于投资者高效交易把握机遇。而且创蓝筹ETF也推出了联接基金,对于不习惯在二级市场操作的投资者来说,联接基金提供了场外参与渠道,投资者可以通过银行、券商等渠道便利地申赎交易。此外,联接基金也更适合投资者开展定投操作,进一步平滑投资风险。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