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 浅谈资产配置在养老投资中的重要性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养老系列——养老投资,让主动退休来的早一点!真正为市场能够提供价值的是长期资产配置策略,本篇笔记中基金经理明确提到,大类资产配置是管理长期资金、获取稳定收益的重中之重。这与养老金长期投资目标相吻合,养老金管理人需要从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既不能过分激进,也不能过于保守。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养老系列

  养老投资,让主动退休来的早一点!

  作者:上投摩根锦程均衡养老FOF基金基金经理 杜习杰

  借鉴国外成熟的市场理论和经验可以发现,养老金作为长期性资金,其长期投资能力主要体现在资产配置上。资产配置是养老金实现长期投资目标和控制风险的重要手段,发挥着控制风险和稳定收益的重要作用

  真正为市场能够提供价值的是长期的资产配置策略,大类资产配置是管理长期资金、获取稳定收益的重中之重。这与养老金长期投资目标相吻合,因为养老金是投资人拿出辛苦赚来的钱为自己的退休买一个“保障”,养老金管理人需要从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既不能过分激进,也不能过于保守

  从全球养老金的投资来看,大家都是进行日益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北美市场的投资除了公开市场的股票、债券、商品,还投向REITs(房地产信托)、私募股权等,甚至使用大量的衍生金融产品来控制风险。欧洲的养老金目前也正转向更加多元化的投资。低风险、有波动限制的多元资产策略日益受到大家欢迎。

  上投摩根研究显示,假设目标长期平均回报为6.5%,为了考察波动率对实现退休规划的影响,假设有两种方案:高波动方案,年化波动15%;低波动方案,年化波动7%。一千次蒙特卡罗(Monte Carlo)计算机随机模拟,结果低波动方案实现退休规划目标的可能性高达96%,而高波动方案的可能性只有74%

  数据来源:上投摩根计算整理

说明:测算收益不等于实际收益,以上测算仅作示例,不作为收益保证或投资建议。

  怎样才能在不大幅减少收益的情况下降低资产组合的波动呢?“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如把资金平均分配至高风险(股票)和低风险(债券)资产,构造50-50股债组合,长期看相对单资产,该组合收益提高,风险降低。

  此外,持有时间越长,正回报概率也越大,不同时点进场的回报差异越小。以2003年-2018年为计算周期,我们发现无论全球还是国内的单一资产股、债、现金,或者是50/50股、债、现金资产组合,越拉长投资周期,获得正回报的概率就越高。

  数据来源: Wind、Bloomberg ,上投摩根;计算周期2003年-2018年;测算收益不等于实际收益,以上测算仅作示例,不作为收益保证或投资建议。

  数据来源: Wind、Bloomberg ,上投摩根;计算周期2003年-2018年;测算收益不等于实际收益,以上测算仅作示例,不作为收益保证或投资建议。

  寻找长期低相关的大类资产,构造多资产组合,是养老金投资管理的方向。从海外和国内市场近3年的各类资产相关系数可见,战略动态配置高低风险资产的比例,构造不同风险等级的多资产组合,是养老金管理的可行之道。

  【了解作者】

  杜习杰:12年证券、基金从业经历,5年投资经理年限,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2008年7月至2011年5月在长信基金任研究员。2011年6月加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研究员,行业专家,量化投资部投资经理。2019年9月起任上投摩根锦程均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基金经理。

  养老系列回顾:

  NO.1 老龄化社会下养老规划的重要性

  NO.2 他山之石 海外养老启示 

  养老系列下期预告:

  《为什么FOF基金适合养老投资?》

  养老金需要“长钱长投”,长期投资过程中需要通过资产配置分散风险,达到”长期稳健增值“的目标。而FOF基金正是实现资产配置的有效手段。采用FOF的投资方式,有哪些优势?敬请广大关注养老的投资人继续关注。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公告】

  自2020年1月2日起,《基金经理投资笔记》第三季正式启动,本季笔记新增“养老退休系列”、“资产配置系列”“行业系列”、“ESG投资系列”。分享内容继续秉承专业态度、专注内容品质,邀请一线基金经理亲笔撰写,敬请广大忠实读者的关注。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