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基金固收团队持续给力 多只产品超额收益表现抢眼

  近日,海通证券发布最新一期《基金超额收益排行榜》,兴业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团队管理的多只产品荣登榜单前列,在债市慢牛行情下,为风险偏好较低的稳健型投资者持续创造稳定、良好的超额收益。

  据《基金超额收益排行榜》(20200102),2019年全年兴业基金旗下共有11只开放式债券型基金业绩超越基准收益率3%以上,6只产品超额收益率逾4%,兴业年年利定开债券、兴业定开债券、兴业收益增强债券、兴业机遇债券等产品的超额收益贡献更是在5%以上。其中,定开债旗舰产品兴业定开债券A和兴业年年利定开债券2019年度超额排名均在同类前1/8;时间维度拉长至最近三年,该两只产品的超额收益率分别为13.13%和10.95%,超额排名分别在同类15%和24%分位;进一步放眼至最近五年,作为兴业基金发行的首只公募产品和海通证券五星评级产品(据海通证券-基金业绩排行榜2020-01-01),兴业定开债券A以27%的超额收益贡献位居同类前1/6,历经债市牛熊转换的考验,其中长期业绩表现可谓非常亮眼。

  缘何兴业基金如此注重超额收益?其中又有什么特别的门道?据兴业基金公募债券投资团队总监、兴业定开债券基金经理腊博介绍,“兴业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一直以来非常关注债券基金产品的超额收益贡献,只有明确了解到超额收益贡献来源,才能将风险进行进一步的细分,进而能够根据产品定位和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进行适当的风险暴露和明确的风险管理。”腊博进一步解释道,“以超额收益贡献来源对应的宏观利率、信用定价、利差定价、组合策略等方面的研究是否为超额收益形成了贡献作为标准,来考量超额收益的可持续性,屏蔽了很多随机因素和运气成分的影响,这样可以帮助基金经理客观地了解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并明确努力的方向。”

  作为超额收益的积极践行者,腊博在投资中自下而上注重超额收益的多元化和风险收益的匹配度,长期追求超额收益的稳定性。海通证券数据显示,腊博参与管理的股债平衡型产品兴业龙腾双益平衡混合2019年净值增长率高达24.04%,在259只同类型产品中排名第16,跻身前7%,同时该产品2019年超额收益率也达到9.51%。另外,其管理的利率债策略产品兴业裕恒债券2019年超额收益率为2.45%,偏债混合型产品兴业聚鑫灵活配置混合A在2019年实现10.8%的超额收益。

  腊博表示,对于规模较大的基金组合,利率债向来是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资产之一。他认为2019年利率趋势比较明晰,但2020年相对复杂,尽管利率中枢长期将随着GDP潜在增速的下行而下移,但短期的影响因素交织——新一年基建的发力节奏,外围经济随着贸易摩擦的缓和以及低利率环境能否支持全球经济持续回暖,房价和房地产投资放缓的速度可能会比较明显,房地产企业加快施工、竣工和推盘以降低拿地周转等等……这些重要的因素都需要权衡。“面对复杂的前景,2020年首先要提升组合的流动性,静态收益和信用利差对组合的收益贡献在下降,因此超额收益可能来自于组合的灵活性和对波段机会的把握。”腊博称。

关键词阅读:兴业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