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成立17周年:笃行不负韶华 奋进再谱华章

  2003年1月12日,招商基金作为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在深圳正式开业。17年不负韶华,历经资本市场风云变幻,行业格局日新月异,公司股权变更成为招商系全资基金公司,招商基金“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初心未改,秉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理念躬身笃行,逐步跻身并稳居于行业前十大基金管理公司行列。

  截至2019年三季末,招商基金总资产规模(不含子公司)超5000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超3700亿元,公募产品数量达140只;服务客户逾8900万人,成立以来旗下产品累计分红超420亿元,累计为投资者实现盈利超660亿元,为投资者创造了丰厚的投资回报。投资业绩趋于长期稳定,产品布局完善创新不断,招商基金在稳健规范发展的同时,也日益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尽己所能回馈社会。

  投资业绩趋于长期稳定

  17年砥砺奋进,招商基金历经中国资本市场多次牛熊交替的长期考验,始终坚守行业信托精神和投资者利益优先原则,对标先进经验,不断进取创新,在一流资管公司的道路上稳步前行,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信赖。统计显示,仅2019年,招商基金累计获奖逾40项,其中不乏“金牛奖·最受信赖金牛基金公司”、“金牛奖·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金基金·债券投资回报基金管理公司”、“年度深圳市金融创新奖优秀奖”等权威重磅奖项。

  截至2019年三季末,招商基金母子公司合并管理规模近万亿元,母公司管理规模超5000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超3700亿元,非货币管理规模超2000亿元,稳居国内前十大基金公司之列。Wind数据显示,自成立以来,招商基金旗下公募产品总规模年均增速达63%,非货币管理规模年均增速达57%,尤其是近五年实现跨越式发展,规模在突破千亿后依然保持稳定增长势头,成功跻身并站稳了行业第一梯队。

  公募基金规模的持续壮大离不开业绩的支撑。在优秀投研文化的引领下,招商基金投资管理实力不断加强,投资业绩趋于长期稳定。2019年招商基金旗下所有产品实现正收益,69只公募基金排名同类前1/3,19只跻身同类排名前10%。晨星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上证综指2019年全年收涨22.3%,招商基金旗下偏股型基金(不含分级基金子份额)整体平均回报达45.61%,其中38只权益类基金年内收益超40%,招商稳健优选股票、招商行业精选股票、招商医药健康产业股票、招商安达灵活配置混合、招商中小盘精选混合等5只主动权益基金全年收益超60%;固收方面,招商基金王牌固收团队保持了一以贯之的水准。旗下债券基金年内整体平均回报达4.96%,其中激进债券型基金2019年平均回报12.71%,均位居同类前1/4。

  从长期视角来看,截至2019年末,招商基金旗下自成立以来业绩实现翻倍增长的基金多达15只,多为主动权益基金。例如,招商安泰(217001)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达616.16%,招商优质成长(161706)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达590.41%,招商先锋(217005)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达428.3%。固定收益产品中,招商安泰债券、招商安本增利、招商安心收益等老牌固收产品也实现了业绩翻倍,长期排名处于领先水平,在业内形成了固收的“金字招牌”。

  产品布局完善创新不断

  17年锐意进取,作为专业化的资产管理公司,招商基金自成立以来不断发扬招商系勇于拼搏开拓的精神,目前在共同基金、私募业务、养老金、国际业务等各大领域,均已成长为国内业务资质覆盖范围最广、产品风格最齐全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尤其在产品布局上,招商基金一直将满足客户不同偏好需求作为产品设计方向,积极创新走在行业前列,形成了风险收益水平梯队化、产品类型较为完善的产品系列。在非公募领域,已经开发并管理着逾百只私募产品,以及若干社保组合和企业年金组合。

  2019年,由于配置型资金和交易型资金大量涌入市场,国内ETF发行行情火爆。招商基金凭借“差异化特色+全面布局”强势突围,加大对ETF产品的研发力度,频推多个“国内首只”创新产品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招商基金上报的国内首创增强型ETF,是与国际接轨的前沿创新产品,兼具传统指数增强基金和ETF被动指数产品的优势,以战胜标的指数获得超额收益为投资目标,但在投资策略和调仓节奏上更具灵活性,能够更好地应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同时也不易被市场跟踪效仿,对丰富国内公募基金产品线具有重要意义。

  全市场首只上报、首只获批、首只发行的招商中证红利ETF(515080),因填补了中证红利指数11年无ETF跟踪的市场空白,且在分红机制上灵活创新,自问世以来便广受投资者密切关注,首发个人投资者占持有份额高达94.74%。上市首日的交投热度也反映了投资者的热情。Wind数据显示,开盘一小时后中证红利ETF成交额即突破1亿元,当日成交额达到1.52亿元。

  此外,招商基金公募MOM业务也正在积极推进,且已于近期率先上报了国内首批公募MOM产品。MOM产品对公募基金而言是一种很好的开放融合、取长补短的尝试,通过不同资管机构之间的合作共赢,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产品选择,招商基金在团队建设、资产配置、策略评价和系统建设等方面都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爱公益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17年责任在心,招商基金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持续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回馈社会、影响社会,做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努力使自身成为社会正能量的生产者、输出者和传递者。同时,随着国内外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状况以及ESG投资的关注日益增加,招商基金作为金融服务实体、服务民生的践行者,也积极关注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践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投资理念,促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的统一。

  自2016年开始,招商基金在招行“扶贫必先扶智”的教育扶贫理念感召和指引下,全力以赴集中投入教育公益资源,推动素养教育公益之路:2016年12月,招商基金捐建了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董当中心校,2017年5月,董当中心校的真爱梦想教室正式投入使用;2018年11月,由招商基金捐赠的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香水小学、高桥镇中心小学,以及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三立小学、清泉小学真爱梦想教室相继落成。2019年10月,武定县插甸乡红军小学、白路小学真爱梦想教室落成。四年时间,招商基金教育公益累计投入超200万元,已建成7所真爱梦想教室。除此之外,招商基金还积极参与汾西精准扶贫、腾讯99公益日、班班有个图书角项目,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回馈社会、影响社会,努力使自身成为正能量的生产者、输出者和传递者,成为“一流企业”的代表。

  在责任投资方面,2019年底,招商基金宣布正式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The United Nations-supported 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成为国内率先签署该原则、承诺践行六大负责任投资原则的中国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招商基金承诺,将遵循六大负责任投资原则,积极探索ESG要素与投资研究框架、投资策略的研究与整合,做负责任的企业公民,践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投资理念,促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的统一。此外,招商基金也将在投资文化和投资模式的基础上加强企业环境保护、社会道德以及公共利益等方面的考量,关注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

  17年砥砺初心,奋力前行!17年拼搏奋斗的汗水谱写出华彩乐章,招商基金成功跻身行业第一梯队。未来,“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初心不变,力争成为“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一流品牌的资产管理公司”愿景不变;未来,力争顶峰再出发,引领新风向,开启新征程!

关键词阅读:招商基金 成立 17周年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