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牛熊,持指以恒——4 步带你玩转指数投资

    近年来多家基金公司战略向指数基金转移,指数基金申报发行提速,国内外投资者对指数投资热情高涨。回顾2019年,全年市场共计1070只基金产品公告成立,合计发行规模达14345.26亿。其中被动型指数基金产品共计发行成立237只,合计发行规模达4599.51亿。

  在此背景下,我们仔细研究了蛋卷指数基金研究院的报告,想用简洁的4步带你玩转指数投资。

  第一步:认清你的风险偏好 定下合适投资目标

  明确投资组合的投资目标其实应该是第一位的,根据目标再选取相应的选股规则和赋权规则来构建组合。我们评价一个组合的好坏,也要先找准这个目标,避免用不恰当的目标去衡量组合的表现。

  其中,主动投资目标要么是获得符合预期的投资回报,要么是战胜相应的业绩基准。此外还应包括实现相应目标的时间周期。例如绝对收益目标,可能是以年度为单位的绝对收益,并不代表没有回撤和亏损。相反,被动投资目标通常是以较低的成本复制所跟踪的市场、行业或主题的整体股价走势,并将和跟踪目标的偏差控制在尽量小的范围内。

  如果你的目标是主动的,那么就应该主动构建指数,进到第二步。如果你想尽可能控制风险,那么被动的指数投资就是适合你的选择,进到第三步。

  第二步:主动表达观点 构建你的投资组合

  投资组合的构建是表达投资观点的过程。传统的构建方法是从无到有,在一个空白组合中逐步增加自己看好的标的。但其实还有另一种方法,即做减法,从全市场证券组合开始,删掉不看好的标的。

  其中,投资观点可以进一步明确为一定的投资规则。主动投资组合的规则一般是主观的,而被动投资组合也就是指数,其规则是客观明确的,他人能够根据这个规则复制组合。这个规则即指数的编制规则。构建组合的规则分为两类:选股规则和赋权规则。选股规则选出组合中的成分股,赋权规则决定每只股票的权重。规则决定了组合的特性和侧重点,当特性与市场特征较为契合时,组合就会有较好的表现。主流的选股规则有:基本面选股规则、技术选股、量化选股、指数选股等;主流的赋权规则有:主观赋权,等权,核心-卫星赋权以及按指标赋权等。

  第三步:如果你只想躺赢 完全被动进行指数投资

  此时就不用自己构建指数,直接选择市场上现有的指数进行投资。

  目前市场上的指数大致可分为4类。即全市场指数(如中证100,沪深300,中证500等),特定市场指数(如上证50,深证1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等),行业指数(中证指数公司有10大行业分类),主题指数(根据产业特征、所有制结构等进行产业细分)

  第四步:复盘你的选择 评价指数投资价值

  对于指数的评价,可以从基本面和市场特征两个维度入手。其中,传统指数的基本面维度包括:盈利能力(指数的ROE及ROE的发展趋势)、业务发展空间(指数的营收成长性,以及未来潜在的可增长空间)和估值水平 。

  另外,还应警惕指数成分股的代表性。因为一些特殊情况下,有些行业的核心资产并没有上市或者没有在A股上市,使得尽管行业发展趋势良好,但投资者没办法在证券市场上分享到行业发展红利。

  其中,主要有两种指数代表性缺失的情况:

  1、核心资产未上市,最典型的是电信和军工行业。电信中不管是设备制造的华为,还是网络运营中的移动,都比目前在A股上市的中兴通讯、中国联通更为优秀。

  2、不在A股上市,最典型的就是互联网为代表的创新性行业。

  此外,指数的市场特征主要包括:

  1、长期回报性(在大消费、大科技、大金融、大周期四大类行业中,A股长期表现最好的当数大消费,其次是大科技,大金融在估值调整消化后,近几年表现有明显好转,大周期还未看到反转机会)

  2、短期爆发性(在投资过程中要注意回避小概率事件)

  3、下跌防御性(最抗跌的两个行业是消费和金融)

  4、权重集中度(中证10大行业中根据权重集中度可分为三档:高度集中、适度集中和分散)。

关键词阅读:指数基金 指数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