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基金创始董事总经理胡剑:防风险工作永远在路上

  由金融界举办的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9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近日在北京盛大召开,逾千位精英学者、数百家金融机构共同聚首,探讨中国和世界的“大变局、大视野、大未来”。

  在主题为“金融+科技 蜕变与成长”的基金专场中,来自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中欧基金、平安基金的五位顶级投资人在“展望2020,《擒牛记》”圆桌讨论环节,面对金融界特邀主持人——国海证券首席宏观证券分析师靳毅抛出的专业问题,发表了精彩的观点。易方达基金创始董事总经理、固定收益投资总监胡剑,在回顾2019年的收获与遗憾时强调了防风险的重要性,并提示固定收益投资者要关注经济拐点。同时,他表示中国经济表现出了充足的韧性,因此经济进一步快速下行导致股票下跌、债券大幅上涨的概率不高,市场出现“跷跷板”效应的概率不大。最后,他为大家详细解释了为何看好债券指数基金的发展前景

  防风险工作永远在路上

  当被问到2019年的收获和遗憾时,胡剑说:“今年个人感觉最幸运的就是没有踩到违约的雷。今年一年这么多违约债,我们都比较幸运地躲过去了,这是件挺不容易的事。”近年来,债券违约概率上升明显,事件规模越来越大,违约债券规模已超过3000亿元。

  因此,胡剑强调,防风险的工作永远都在路上。对于债券投资尤其是公募基金而言,防范信用风险是当前的第一要务。他表示,2019年易方达的整体投资策略都没有激进布局,而是在“不折腾”的基调下,抓住确定的小机会,维持稳定的杠杆水平。这样下来,“全年的总体成绩还不错。”

  2019年债市整体走出了小幅震荡格局,展望未来,胡剑表示,震荡格局迟早会打破,关键问题是,市场收益率的震荡方向未来是往上涨还是往下跌?

  胡剑从长期、中期、短期三个维度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长周期中,随着人口老龄化和整体负债水平的上升,中国市场的收益率必然是逐步震荡下行的。从中期来看,随着经济增速逐步放缓,真正见底后必然会有一轮触底反弹。胡剑表示这个拐点会出现在未来1-3年间,但是否是2020年还不确定,同时,他建议固定收益投资者紧密关注此拐点。但短期判断永远很难做。胡剑表示,近期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经济是否会在政策强心针的刺激下超出市场预期。

  中国经济韧性充足

  当被问到2020年是否会出现“跷跷板”现象时,胡剑表示:“我们做过回溯分析,其实历史上中国资本市场真正出现股债’跷跷板”的时段很少,大部分时间跷跷板并不明显,甚至不少时段股债还会齐涨齐跌。”根据其团队研究结果,“跷跷板”一般发生在趋势很明显的时候,“比如经济很强劲地反弹或是很快速地下行,投资者的判断都很一致,往往就会出现明显的跷跷板现象。”

  由此,可以把跷跷板问题转化成另外一个疑问——明年经济会不会出现趋势性向上或向下的行情?胡剑认为大概率不会。这与他对未来经济的判断相关。他表示:“与市场相比我们是比较乐观的。虽然今年经济增速看起来并不理想,在2016年-2018年经济增速整体趋稳,其中2017年还略有反弹,但2019年似乎又往下走了一个台阶,但我认为今年的下台阶是正常的,而且从下行幅度看还体现了中国经济足够的韧性。”众所周知,增速下降很大程度上是源于贸易战,如果撇除这部分外部效应,经济会如何呢?在胡剑看来,“以2019年的房地产投资、出口情况,可以想象经济有可能会是非常强的。”同时,从实际结果来看,2019年我国GDP增速的下降幅度其实只有0.3-0.4个百分点,表现出了很强的耐受力。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可以稍微乐观一点。”

  看好债券指数基金发展前景

  对于债券领域的被动投资工具,胡剑看好债券指数基金的发展前景。他表示,被动投资的固收产品有独特的、但还没有被广大投资人真正意识到的价值。

  胡剑表示,债券的票息是固定的,超额收益只能在零和博弈中获得,获取Alpha的难度实际上比股市更高。尤其在现阶段的市场环境中,“债市整体的久期都比较短,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更大。”因此,在这种背景下,通过低成本的被动投资来获取市场平均收益,对投资者来说是有性价比的;作为一种富有性价比的投资工具,这类产品应该是有实际需求支撑的。从美国市场的实践经验来看,债券指数基金也确实受到了投资者欢迎,通常都能做到比较大的规模。

  对于固收ETF,胡剑表示,虽然从美国市场来看这类产品也得到了发展,但中美ETF市场有很多差异需要纳入考虑,目前还很难确定这类产品在国内市场是否会有同样旺盛的需求。美国投资者相对于指数基金更青睐ETF,主要是看重ETF的两个功能,“一是通过直接在交易所购买、绕开中间商而大幅降低了个人投资者的买卖费率,这一点在美国基金申赎成本普遍较高的背景下是很有吸引力的;二是美国的ETF投资在个人税收方面也有独特的优势。但这两个功能对国内市场都不太适用。”此外,固收ETF不能做杠杆,这与国内现有的债券基金(包括债券指数基金)有差异。因此,胡剑认为固收ETF产品到底能不能成为对国内投资者真正有用的工具,有没有真实的、足够的需求,仍然需要持续观察。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