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开年持续刷屏 仍需防“爆款魔咒”

摘要
从303亿元的广发科技创新,到542亿元的交银内核驱动混合,不断刷新的基金销售记录背后,是投资者几近狂热的入场欲。

  岁末年初,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权益类基金发行尤为火爆。

  从303亿元的广发科技创新,到542亿元的交银内核驱动混合,不断刷新的基金销售记录背后,是投资者几近狂热的入场欲。

  爆款基金频现

  2019年底以来,权益基金“爆款”频出,几十亿、上百亿元资金抢购同一只产品屡见不鲜。

  本轮“爆款潮”由新晋“公募一哥”刘格菘打响。2019年12月20日,限额10亿元的广发科技创新开售,一天之内获得逾300亿元资金认购,最终配售比例低至3.30%,创下公募行业配售比例新低。

  随后,爆款基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2019年12月23日,由谢治宇挂帅、限额30亿元的兴全社会价值,一天认购金额近103亿元。

  2020年1月2日,汇添富大盘核心资产发行,仅用时三天便完成募集,成立规模达113.2亿元;1月8日,由杨浩管理、限额60亿元交银内核驱动混合一日售罄,认购金额逾540亿元,配售比例低至11.06%;1月13日,“权益老将”邬传雁的新作——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期混合,发行当天便结束募集,认购资金在60亿元左右。

  1月15日,权益基金高潮迭起,3只限售10亿元的“爆款”科创主题基金刷屏。其中,交银科锐科技创新吸金约200亿元,银华科技创新和鹏华科技创新认购金额分别为49.13亿元和64.45亿元。

  这轮热潮似乎未见消退之意,预定“爆款”已在路上。1月17日,由刘格菘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基金发行2小时,就引来超300亿元资金认购。

  “爆款”频出的动力,来自2019年权益基金的赚钱效应。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偏主动投资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近一年平均收益分别为47.60%和32.72%。

  开年以来,市场的流动性保持相对充裕,权益类市场整体估值也仍处于相对低位。此前基金公司在监管层的政策指导下,战略重心逐渐向权益类基金转移,几方面作用下造就了近期权益基金的火爆。

  科创主题受宠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上述爆款基金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多由明星基金经理挂帅,二是普遍限购,三是科创主题基金居多。

  明星基金经理历来是投资者追捧的对象。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权益投资的“马太效应”会进一步加剧,资金会逐渐向优秀管理人聚拢。而限购会让投资者为了买到预期的额度,加大资金筹码,导致基金“越限越抢”。

  科创主题基金的走红也在意料之中。“去年最赚钱的产品,大部分是科技主题基金。”深圳一家公募市场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今年科技股行情也不错,券商研报几乎都看好科技板块。

  有“科技股冠军”之称的刘格菘近日表示,站在当前时点,比较看好2020年科技股整体的表现。

  “本轮科技行情以自主可控为核心,叠加5G换机需求增长带来行业景气度的提升,预计2020年、2021年科技股龙头公司的业绩会快速增长。”刘格菘认为,如果说2019年只是科技股表现的元年,那么2020年将是业绩落地大年。“这轮科技股行情不会昙花一现。”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基金研究员张碧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权益市场始终处于比较明显的板块行情轮动当中。

  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科技板块受政策利好开始表现强劲。而在此前的中美贸易摩擦当中,国内投资者普遍认同未来国际性产业转移和较为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下,由科技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将成为必然。因此,由备受关注的5G产业带动的科技产业周期的开启,叠加政策层面的大力扶持,科技板块在未来大概率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张碧璇指出,科技股的投资门槛较高,对于想要把握科技板块投资机会,但又缺乏个股研究能力的普通投资者,科创主题基金是最好的选择。

  “爆款魔咒”担忧

  公募行业素有“爆款魔咒”一说,即爆款基金一出,行情结束。当前资金大步入场,究竟是“牛市来临”的前兆,还是“行情见顶”的信号?

  “行情见顶不见得。”前述公募市场人士认为,和往常不同,近期的爆款产品均出自明星基金经理之手或者主动权益比较强的公司,“如果哪天一些大家没听过的基金经理也能募集到爆款,那市场可能就到头了。”

  “目前权益基金爆款现象显然是牛市来临的前兆。”泰石投资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与历史上公募权益基金爆款出现在泡沫的顶峰不同,此轮基金发行爆款现象产生时,A股不但总体没有泡沫,而且处于横向和纵向比较的明显价值洼地。

  韩玮认为,背后的逻辑是A股慢牛和长牛的特征愈发显著,去年权益基金的盈利效应,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识到基金专业投资的好处,同时越来越多的聪明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前景。

  一位权益基金经理则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达了对当前市场过热的担忧。“基金的热销通常是赚钱效应导致的滞后反应。现在市场确实太热了,凡事都会回归。如果这批爆款基金建仓后,没有新的增量资金进来,可能行情就见顶了。不过,短期市场趋势已经形成,这轮行情应该不会那么快结束。”

  投资者也应理性对待爆款基金。张碧璇指出,对于一般的个人投资者来说,选择爆款基金并不意味着一定能获得超越市场的收益。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的研究结果显示,2005年至2019年的14年间,能够在30天内完成募集并达到50亿以上规模的权益类爆款基金共146只,目前仍然存续且成立时间满一年的基金数量共134只。

  从业绩表现来看,这134只基金最近10年的年度平均收益率基本上是落后于全市场同类型基金平均值的,而且多数年份能够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前50%的比例也低于一半。综合来看,爆款基金整体表现并没有显著优于普通基金。

  “对于普通投资者,我们的建议是先充分了解自己的风险承担能力,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收益偏好的基金进行投资,不要受市场情绪影响而盲目选择爆款基金。”张碧璇表示。

关键词阅读:爆款 基金建仓 基金研究员 基金整体 基金发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