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富裕主题混合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3.29%

  金融界基金01月24日讯 银华富裕主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银华富裕主题混合,代码180012)01月23日净值下跌3.29%,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3.6568元,累计净值为4.6098元。

  银华富裕主题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649.04%,今年以来收益2.01%,近一月收益4.70%,近一年收益59.46%,近三年收益94.69%。

  银华富裕主题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分红4次,累计分红金额50.8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焦巍,自2018年12月27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67.26%。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山西汾酒(持仓比例8.83%)、贵州茅台(持仓比例8.22%)、五粮液(持仓比例7.78%)、泸州老窖(持仓比例7.37%)、恒瑞医药(持仓比例7.17%)、海天味业(持仓比例5.87%)、宁波银行(持仓比例5.23%)、药明康德(持仓比例4.07%)、泰格医药(持仓比例3.89%)、通策医疗(持仓比例3.84%)。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9年的市场收益程度明显超出了市场在2018年末的谨慎预期,不管是价值股还是成长股都走出了很大的估值提升。同时在5G和芯片预期的引领下,创业板全年一直强势于主板,只有在贸易战导致风险偏好大幅的二季度例外。我们的组合由于以消费和医药为主,在每年的一季度春季躁动和四季度排名行情中都表现平淡甚至落后,以调整和回落为主,今年也未曾例外。但过渡到二三季度后,业绩行情基本保证了我们组合的绝对收益。考虑到消费和医药的共振程度较强,我们在四季度增加了第三支柱的配置,即高ROE、低增长低估值的公司,以银行、白电和水泥为主。

  我们对2019年的主要反思如下:

  首先,明确自己的能力范围至关重要,要不停提醒自己股票就是企业的所有权而不是博弈工具。我们对一季度的生猪养殖行业完美错过,是因为我们坚持认为行业格局难以因为猪价的波动改变。因此我们虽然没有吃到猪肉,但也回避了后面的猪咬。但在三季度的科技行情中,出于对事件驱动会带来行业格局改变的判断,我们进行了一些投资。从事后效果来看,除了两家我们特别看好的半导体自主研发公司外,其他对手机产业链公司的投资效果都不理想,其实当时不如加大布局低估值的部分长期认可的公司的比重。

  第二,安全边际决定了波动,在价格过高时,所有的投资都需要考虑冗余思维和额外保护。我们对医药一直长期重仓投资,但不可否认,在三季度的行情中医药股被阶段高估,从而带来了四季度的事件性因素波动。其背后还是因为价格偏离价值。我们一直认为价值评估更多时哲学角度而非数学角度的衡量,所以对价格短期的高估反应明显不足。

  第三,对自己投资判断的耐心和决心。我们在一季度其实配置了部分高ROE但是增长也较低的价值公司来平衡组合波动,这些公司集中在银行和家电领域。但在三季度初期,由于银行LPR带来的利差缩小,以及白电价格战的担心,我们进行了减仓。现在回溯看来,这是缺乏投资耐心而寻找外在理由的表现。在四季度末我们认识到了这一错误加大了配置力度,但决心不够,力度不够强。

  我们非常谨慎对2020年的行情做出既设判断。在估值经过大幅提升和市场预期非常一致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如果认为自己有能力过早对全年的市场做出把握,要么是无知,要么是不知道自己无知。但是,认识到投资所处的阶段和做出的准备非常重要。我们主要展望和准备的操作如下:

  一方面,我们将坚持对消费和医药的长期投资,即便我们认同这两个行业会阶段性跑输市场。我们偏向于把主要的资金放在我们不用再另外做决策的地方。如果单纯因为价值低估或者事件性驱动而产生的购买,那么我们必须时刻考虑何时兑现这种投资。但是,如果能购买到几个伟大的公司,那么我们可以安坐下来进行更多的思考。这两个领域无疑仍然是产生伟大公司的肥沃土地。

  另一方面,在新增投资上,我们将放低对业绩增速的要求,提高对估值的安全边际。在ROE\G\PE三个指标上,也就是对应质量、增长、估值的因素,我们在2019年偏重了ROE和G,在今年将偏重ROE和PE\PB。这就决定了既定格局的选择将占据更大的比例。而通过我们的分析,在白酒、白电、水泥三个行业,格局是最为稳定。我们将加大对白电、水泥和银行的配置力度。

  对于科技股的投资,我们坚持保持自己的学习能力,对能带来格局变化的公司保持敏感,但对具体投资将非常谨慎。本着做减法的原则,我们不会超过5个百分点和两只公司的水平。我们承认科技将带来巨大的改变和投资机会,但正如电子类公司所映射的,这个行业由于技术变化的不断更新尚未形成明确的格局和头部公司。我们认为对自己能力的诚实认知才是最好的投资策略。但从兴趣和赔率角度,我们将保持对几家公司的长期跟踪和阶段投资。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3.5848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4.45%,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6.20%。(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