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央企改革股票净值下跌2.60%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01月24日讯 国泰央企改革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国泰央企改革股票,代码001626)公布最新净值,下跌2.60%。本基金单位净值为1.459元,累计净值为1.459元。

  国泰央企改革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2015-09-01,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中央企业综合指数*80.00% + 中证综合债指数*20.00%”。 本基金成立以来收益45.90%,今年以来收益3.33%,近一月收益7.28%,近一年收益52.77%,近三年收益41.79%。近一年,本基金排名同类(160/685),成立以来,本基金排名同类(212/836)。

  金融界基金定投排行数据显示,近一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24.43%,近两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26.63%,近三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26.42%,近五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点此查看定投排行)

  基金经理为饶玉涵,自2016年01月08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58.24%。

  最新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常熟银行(持仓比例8.16% )、恒生电子(持仓比例6.45% )、三花智控(持仓比例5.91% )、先导智能(持仓比例5.85% )、春秋航空(持仓比例5.25% )、工商银行(持仓比例5.04% )、徐工机械(持仓比例4.92% )、贵州茅台(持仓比例3.98% )、中信出版(持仓比例3.35% )、潍柴动力(持仓比例3.35%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52.26%,整体持股集中度(高)。

  最新报告期的上一报告期内,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贵州茅台(持仓比例7.99% )、恒生电子(持仓比例6.14% )、常熟银行(持仓比例6.08% )、中国平安(持仓比例5.55% )、春秋航空(持仓比例5.48% )、三花智控(持仓比例5.44% )、白云机场(持仓比例4.40% )、先导智能(持仓比例4.28% )、中信证券(持仓比例3.93% )、长城汽车(持仓比例3.29%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52.58%,整体持股集中度(高)。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四季度市场整体呈现出震荡上行、结构性行情突出的特征。对外,中美贸易谈判取得第一阶段突破;对内,前期稳增长政策成效逐步显现,从资本市场到实体经济,信心都在企稳。一方面受益于5G建设的电子、传媒领涨,另一方面在经济企稳预期下,顺周期的建材、有色金属、地产、家电等也表现不错。与此相应,基本面改善预期不明、有一定防御属性的板块则表现落后,如国防军工、商业贸易、公用事业、建筑装饰。

  我们在四季度的操作整体还是延续此前思路,持仓相对均衡,既有金融、白酒等价值蓝筹,也有新兴领域的布局,前期左侧布局的新能源汽车中游制造业龙头在年末行情中表现较好。基于基本面的变化情况,我们减持了保障型保险、机场;增持了工程机械与重卡、消费电子。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国泰央企改革在2019年第四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12.2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15%。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A股波动率自2017年四季度起明显提升,特别是2018年开始全球金融外溢现象加剧,不同市场风险资产联动进一步增强,投资者对诸多因素的反应更为敏感。我们可能正面临历史性转折:仅凭技术升级无法解决冲突与矛盾,迫切需要结构性改革。为应对高波动率市场,我们在2019年采取的策略,一是更强调持仓品种质量稳定性而非成长性,降低组合波动率;二是降低换手率以减少交易损耗,尽量做到慎思笃行。

  经历前期高度分化的结构性行情后,我们在进一步思考股价与基本面的关系、认识估值体系,这也会一直贯穿我们在二级市场的投资过程。就目前的具体操作而言,我们整体还是延续此前思路,一方面考虑到外部不确定性,尽量在价值蓝筹为代表的核心资产中寻找估值与业绩匹配、竞争格局前景稳固的品种;另一方面也在努力自下而上寻找转型升级中有望突破的新经济代表,如低成本航空、小微银行、新能源汽车,同时致力于扩大能力圈。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中枢逐步下移,新旧动能转换,过去相对容易突破之处多已完成追赶,越往后越是迫近攻坚,仅有热情与拼劲不够,还需要韧性与耐心。我们也以此来要求自己,踏实沉心,努力做到扎实研究、深刻理解。

  我们在下一阶段对大盘指数的判断是谨慎乐观,更注重结构性机会。原因:(1)本届管理层在近年政策操作中体现出“夯实中长期基础同时兼顾短期压力”的风格,内政侧重点会随外部压力变化而有阶段性的战术调整,以稳为主,稳中求进;(2)战略层面已较为明确,即致力于提升中国的国家竞争力,考虑到中国的需求已是世界级,但供给还没有,所以接下来补短板的重点将在供给层面,如产业升级、金融改革。

  重点关注方向:(1)金融改革,与中国实体经济在全球的地位相比,我国金融能力还相对偏弱,关注小微银行、金融IT;(2)产业升级,初步具备世界级别竞争力或有望加速国产替代,如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与半导体、工业自动化;(3)享受人口红利或消费升级趋势、业绩增长确定性强、估值合理的行业,如低成本航空、白酒、大众出版等;(4)央企及国企改革推进受益的蓝筹板块和个股,包括央企、地方国企、受益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非国企。

  本基金将一如既往地恪守基金契约,在价值投资理念的指导下,勤勉尽责,保持积极心态,做好大类资产配置、行业轮动及个股选择,注重组合的流动性,争取在有效控制风险的情况下为投资者创造最大的价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