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如何投资 基金解读:下周A股开盘调整或是配置机遇

摘要
面对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冲击,基金认为,A股春节长假后开盘大概率会迎来阶段性调整。当然,市场的回调可以看作为牛市中途的调整,或带来配置机遇。

  港股鼠年首周表现不佳,A股节后又将如何演变?综合卖方研报和买方观点看,部分机构分析,节前私募的仓位整体较高,出于控制回撤幅度的要求,私募或将减仓避险。公募基金方面受各类基金股票仓位的刚性要求,更倾向于选择逢低加仓买入。

  某公募基金首席分析师认为,在避险情绪驱动下,A股大概率会首先迎来一波普跌行情。但考虑到节前两融规模高企,这些资金的撤出需要一定时间,因此市场的调整可能不会一步到位。不过,这次市场反应的时间会比2003年非典时期更快,可能3月就见大底了。从市场的最大调整幅度看,上证综指在2700点会有较强的支撑,即节后上证综指的最大回撤幅度可能就在10%左右。

  面对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冲击,平安基金认为,A股春节长假后开盘大概率会迎来阶段性调整。当然,市场的回调可以看作为牛市中途的调整,或带来配置机遇。具体来看,有此判断主要从下面两点进行分析:

  1)短期来看,为对冲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预计流动性偏宽松格局持续,对A股形成利好。此外,股市是领先指标,而不是同步指标、更不是滞后指标;因此,可能在病例数据改善之前,股市便有望见到止跌回升。

  2)中长期来看,对国内经济而言,参考2019年的中美经贸谈判,同样是事件性冲击,短期的外部冲击,反而刺激了国内的创新和改革,使得国内经济更加健康。此次疫情面前,我们看到了一些问题,相信这次疫情,也会进一步改善我们的治理结构、生活习惯等等,使得整个国家的机体更加健康。参考2003年应对非典的经济政策重点就是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在本次疫情下,国家或将同样把经济重点放在新兴产业上。新兴产业或有望加快发展势头,带来更强的长期经济增长趋势。因此,站在目前时点,我们维持以5G、新能源为代表的新一轮创新周期已经到来的判断。

  基金如何应对此次疫情带来的市场波动?

  引用中国证券报《港股反弹 !疫情概念股2天半涨25倍!基金经理:沪指极限支撑2700点》观点分析,考虑到市场风险偏好将出现下降,因此游资会首先撤出,前期涨幅巨大的题材股行情或将告一段落。其次,节前私募的仓位整体较高,出于控制回撤幅度的要求,私募或将减仓避险。公募基金方面,由于股票型基金有股票仓位的刚性要求、混合型基金也有参考的股票仓位水平,同时考虑到节后普跌行情下,大体量资金的卖出效果也不是很好,因此更倾向于选择逢低加仓买入。可以预计,此次市场下跌过程中长线资金进入,偏短线的资金撤出,将出现较为充分的换手。

  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A股开盘下跌概率较大,若下跌较多,回撤达到8个点,就会考虑降低仓位控制回撤。

  一位秉承长期持股的混合型基金经理表示,事件性波动带来的是逢低买入的机会。虽然节前股票仓位较高,但市场下跌后,股票仓位占比也会下降,相当于挪腾出了新的加仓空间,因此会继续择机买入。

  哪些板块存在投资机会?平安基金表示,当前疫情仍处于发酵期,对餐饮、旅游、交运、文娱等行业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也将妨碍节后的地产、基建施工。预计受新型肺炎影响,一季度消费、投资增速或将维持低位,PPI回升势头或将被遏制。具体投资机会,站在目前时点,我们维持以5G、新能源为代表的新一轮创新周期已经到来的判断。

关键词阅读:A股大概率阶段性调整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