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两市低开沪指跌超8% 基金经理相信未来“可防可控”

摘要
A股将如何演变?最大跌幅有多大?机构认为在避险情绪驱动下,A股首先迎来了一波普跌行情。但考虑到节前两融规模高企,这些资金的撤出需要一定时间,因此市场的调整可能不会一步到位。不过,这次市场反应的时间会比2003年非典时期更快,可能3月就见大底了。

  今日开盘两市大幅下跌,沪指开盘报报2716.70点,跌8.73%;深成指报9706.58点,跌9.13%;创指报1769.16点,跌8.23%。两市共有超3000只个股跌幅超9%。

  受疫情消息影响,今日作为春节假期过后的首个交易日,市场出现大幅恐慌情绪。分析认为,疫情走势也是后续影响市场节奏的主要变量。

  消息面上,央行今日将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国家卫健委表示,截至2月2日24时,全国新增2829例新冠肺炎病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7205例。

  综合卖方研报和买方观点看,A股将如何演变?最大跌幅有多大?某公募基金分析师认为,在避险情绪驱动下,A股首先迎来了一波普跌行情。但考虑到节前两融规模高企,这些资金的撤出需要一定时间,因此市场的调整可能不会一步到位。不过,这次市场反应的时间会比2003年非典时期更快,可能3月就见大底了。从市场的最大调整幅度看,上证综指在2700点会有较强的支撑。

  公私募基金将如何应对此次疫情带来的市场波动?

  平安基金权益投资总监李化松发布观点指出,受疫情影响,A股迎来阶段性调整,但回调可以看作牛市中途调整,这会给市场带来非常难得的配置机会,对权益类新基金来说,也会是较好的发行时点。短期来看,预计流动性偏宽松格局持续,对A股形成利好。此外,股市是领先指标,而不是同步指标、更不是滞后指标。因此,在病例数据改善之前,股市或有望止跌回升。

  中长期来看,对国内经济而言,此次疫情会进一步改善经济治理结构和国民生活习惯,使得整个国民经济的机体更加健康。“在本次疫情下,国家或将把经济重点放在新兴产业上。新兴产业或有望加快发展势头,带来更强的长期经济增长趋势。因此,站在目前时点,我们维持以5G、新能源为代表的新一轮创新周期已经到来的判断。”

  鹏华基金董事总经理王宗合表示,对于目前突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发生、发展和未来展望,需基于已公开信息和专家解读,具体结束时间不易判断,但相信未来会“可防可控”。

  从全球历史上历次突发疫情事件来看,疫情会在短期一段时间内影响宏观经济和市场走势,但长期影响较小。如果将经济比作人,则突发疫情相当于得了一次重感冒。感冒未来肯定会康复,不会影响经济的长期竞争力、长期潜在增长力和韧性,我们不宜过度放大短期情绪,而忽视长期力量。

  短期而言,本次突发疫情事件会对宏观经济产生一定影响,如消费、工业、进出口等,导致上市公司短期经营业绩弱于预期。但资本市场的发展变化和A股走势,受到政治、经济、社会、政策等综合因素影响,并非单一短期因素所能决定。本次疫情对消费、行业复工的影响深度、广度、范围要待疫情结束后做综合判断。

  长期来看,一次“重感冒”并不能影响经济长期走势,不会影响公司长期价值。短期市场参与者情绪往往是不理智,甚至可能是错误的。我们无法精准预判本次突发疫情事件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如果出现了超跌调整,那么对于价值投资者、长期投资者、机构投资者而言,可能反而是比较好的买入时点。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成为影响市场走势的“关键词”,但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是短期的,不会影响潜在经济增速,A股中长期趋势仍然向好,科技成长仍然会是市场的中长期主角,短期建议以科技成长和医药、银行等防御性板块作为首选。

  “疫情并未对技术或者人力资本产生冲击,因此不会影响经济的潜在增速。当疫情结束的时候,生产和消费活动都会有所恢复,从而经济增长回到潜在水平。”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从海内外的经验来看,疫情对经济的冲击都是较为短暂的,预计本次疫情主要影响2020年一季度的经济走势。在基准假设下,如果疫情在2月中旬前后到达最高峰,一季度之后明显缓解,则经济或从二季度开始恢复,并逐渐回到既有的增长路径。

  前海联合基金指出,短期行情将利空餐饮旅游、食品饮料、电影院线、交通运输、商贸零售等大消费行业,但利好医药和手游。从长期的视角看,龙头公司相较于中小企业更加有望熬过这次疫情的影响,而在后面需求复苏期,龙头公司会更加受益,这一波下跌将提供很好的买入机会。

  经济弱复苏预期的时间轴被改动,科技成长、消费蓝筹、医药白马、顺周期,这些在春节前轮番演绎的板块,有哪些风险、又有何种机会?

  海富通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监周雪军认为,随着新冠病毒逐步得到控制,市场有望在调整后迎来风险偏好的反弹。分板块来看,消费品受冲击最直接、最显著,地产和基建产业链短期内无法开工,也将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大消费、地产基建领域年前已经有所调整,低开后可以持有为主。科技成长领域受影响相对较小,但由于年前较为强势,存在一定的补跌空间,不过优质个股的跌幅并不大,调整则是介入良机。“目前看,线上游戏视频、医药细分行业较为受益。”周雪军说。

  专注于半导体、新能源等领域的海富通权益基金经理吕越超认为,未来随着新冠病毒逐步进入可控阶段,市场冲击有限,成长风格中长期仍然占优。“从历史的经验来看,事件预期可控的时候就是市场开启反弹的时点,而不是等到事件完全结束。”吕越超说。

  他同时明确指出:“如果市场短期出现调整,那么就是加仓科技成长的良机。”由于该事件对传统周期性行业、消费品等行业的冲击可能会更大,因此在吕越超看来,横向比较看,科技产业的基本面是受影响最小的,本次突发事件或将进一步加剧市场风格向科技成长的切换。

  “21世纪最大的主题就是大国博弈下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技创新和科技自立就是这个主题最好的聚焦点。从组合管理的角度看,我们过去一年一直是自上而下围绕着全球科技创新和中国科技自立两条主线布局,同时自下而上结合细分子行业的加速度与优质公司的超预期动态微调个股,2020年我们仍将延续这个思路,不会因此而恐慌或动摇。”吕越超说。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