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基金:A股中长期受疫情影响不大 仍有估值扩张空间

  一、2003非典期间复盘:市场更多受流动性影响

  2003年“非典”大致经历了疫情初现(2002年11月-2003年2月)、疫情扩散(2003年2月-2003年3月)、疫情爆发(2002年3月-2003年5月)及疫情消退(2003年6月)四个阶段。不同阶段,对宏观经济及A股市场的影响略有差异。

  总结而言,对宏观经济:1)疫情爆发期对经济运行影响较大,其中对消费的影响最大。但消费品结构分化,必需品消费稍好,可选消费品受影响较大。2)消费细分中,零售、餐饮、交通运输和旅游业受影响较大。3)货币政策受疫情影响不大。4)非典对市场的风险偏好影响更偏短期,中期关键取决于货币政策,03年是恰逢通胀,货币政策收紧。

  对市场:1)疫情本身对A股影响不大,彼时市场更多受流动性影响。2)对疫情有直接基本面利空的行业明显跑输,包括航空航运、旅游、农牧、酒店等等。表现较好的行业则更多来自行业自身的景气。3)医药行业,在爆发期有一定超额,消退期显著跑输。4)交运行业,公交、航空运输、航运等在非典爆发期显著跑输市场,而港口、物流等受影响相对较小。5)社服行业,非典爆发期景点、酒店、旅游综合等受影响较大。而非典消退期,景点、酒店、旅游综合明显跑赢。6)食品饮料行业,对饮料制造行业影响稍大,但对食品加工行业影响较小。

  二、后市展望:相对看好科技、必选消费等板块

  总结而言,本轮新冠肺炎对市场短期风险偏好或有压制,但中期走势仍热取决于流动性状态。其中,整体宏观流动性易松难紧,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裕,中期来看,市场整体估值仍有提升空间。

  我们认为当前整体市场状态与2003年非典时期仍有不同:

  1. 经济背景不同。2003年经济处于过热期,固定资产投资大兴,各项经济指标高增,虽然疫情对经济有冲击,但增速仍维持高位。而当下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结构转型期,投资有杠杆硬约束。

  2. 货币政策环境不同。2003年由于经济过热,货币政策稳中偏紧,年中有一次升准。而当下货币政策要求灵活适度,且整体经济转型、去杠杆、稳增长大背景,流动性环境易松难紧。

  3. 可投范围不同。2003年的A股市场尚显稚嫩,可投优质标的较少,概念炒作更甚。而当下,A股市场日趋成熟,细分龙头较多,可投优质标的范围广,价值发现的投资理念更深。部分优质企业也有望在高Alpha下走出独立行情。

  我们认为当下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裕,市场估值中位偏低,A股中长期受疫情影响不大,仍有估值扩张空间。鉴于2003年非典市场复盘经验,疫情短期对风险偏好或将有所压制。叠加短期市场情绪在高位,短期回调符合逻辑。但中长期,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及稳增长、去杠杆的诉求需要一个充裕的流动性环境,这是与2003年最大的不同点之一。因而金融市场流动性仍将充裕,A股估值易升难降。对于受肺炎影响较小的、且有一定业绩支撑的部分科技、必选消费等板块或相对占优。

  综上,我们对于中长期市场走势不悲观。短期内受到春节休市影响,开市后A股市场参照港股补跌。基金投资层面,海富通旗下各基金将聚焦于基金经理能力圈,深入挖掘超跌个股。对于新基金,我们将力争抓住短期冲击带来的波动,以获得较好的建仓机会。

关键词阅读:估值扩张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