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新产业混合基金最新净值涨幅达1.86%

  金融界基金02月07日讯 东吴新产业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东吴新产业混合,代码580008)02月06日净值上涨1.86%,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2.0860元,累计净值为2.0860元。

  东吴新产业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108.60%,今年以来收益0.00%,近一月收益-4.36%,近一年收益42.39%,近三年收益25.14%。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刘瑞,自2018年03月08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7.59%。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凌云股份(持仓比例8.99%)、新华保险(持仓比例8.44%)、中国太保(持仓比例8.41%)、中国平安(持仓比例8.31%)、泸州老窖(持仓比例8.12%)、隆基股份(持仓比例7.94%)、春秋航空(持仓比例7.57%)、山东黄金(持仓比例6.65%)、星宇股份(持仓比例5.54%)、平安银行(持仓比例4.95%)。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9我们经历了公募基金的大年,这一年中,99%的基金取得正收益,55%的基金收益率超过10%,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收益率中位数为44%,这个水平位列2005年至今的第五名(前四名分别为:2007的124%、2006的121%、2009的70%、2015年的46%),其中77%的基金跑赢全年涨幅为33%的万得全A指数。

  2016年至今随着外资的不断流入和产业去产能去杠杆导致的集中度提升,权益市场机构化特征逐渐凸显,低价股、小市值、“游资打板”等类似的散户化策略慢慢失效。

  在公募基金享受收益盛宴的同时,个人投资者的收益并不令人满意。根据线下券商抽样交流,营业部层面依然只有50%左右的散户于机构大牛市实现盈利,甚至有10%左右的个体出现了10%以上的亏损。这一点不难理解,2019年全部A股股票全年涨幅中位数仅为14.8%,远低于公募基金收益中位数。其中,有940只股票年涨幅为负,占比25%。

  新产业基金全年重仓股持仓变化不大,基本维持了寿险、高端白酒、光伏、优质汽车零部件、贵金属上的长期战略性配置仓位。

  年底相比年初,稍有变化的是我们降低了零售药店的配置,原因是,通过持续对该行业的跟踪,我们发现产业格局在发生一些变化,产业上游手握处方权和下游手握支付权这两个医疗行业Key的参与者在挤进药店环节,基于对几个行业内民营上市公司收益风险压力测试后,我们发现可以用更好的标的替代。

  我们将减持零售药店和其他占比较小的非核心股票出来的仓位给了廉价航空和优质的新能源车标的。廉价航空吸引我们的是其良好的产业供需和竞争格局,以及龙头公司清教徒般优秀的管理层;新能源车标的我们看中的是传统汽车零部件产业经过之前的调整后周期性企稳,同时,新能源车经历了2000-2015年的技术萌芽期、2016-2017年的期望膨胀泡沫期,以及2018-2019年的幻觉破灭整固期,产业大概率在2020-2021年开启稳健成长恢复期,此时的产业盈利能力相比之前依靠补贴时将更加真实牢靠。

  进入2019年,我们的组合基本上由2018年延续过来。蓝筹股在年初便迎来了估值修复。在接下来的2-3月份,中小市值股票开始活跃,以人民网为代表的主题投资热度提升,我们在此期间持股稳定,回避了短期的主题炒作,在竞争组中排名前1/3。

  在4-6月份的市场调整中,各大指数调整幅度在15-20%之间,新产业基金调整幅度控制在5%以内。在接下来的第三季度,由于对黄金的超配,组合取得了同类基金排名前3%的成绩,基金份额三季度末较半年度增加了近140%。

  任何事情都有周期性,只是周期的拐点难以把握。经历了较为顺利的前8个月后,从9月到12月中旬,我们组合中的权重股经历了轮番调整,一个都没漏掉。与此同时,养殖、医药、消费电子、半导体、传媒等行业个股轮番上涨,景象超燃。在此背景下,我们的相对业绩排名经历了一段低谷期,其间,基金净值回撤4%、万得全A上涨4%、创业板指上涨9%、电子行业指数上涨20%,我们跑输了同期最强势的行业指数近24%。

  在年尾的四个月中,我们是感受到一些压力的,这个压力更多的来自于我们自己内心对于持有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始终秉持的理念是,面对持有人沉甸甸的信任,我们一定要躬身勤勉,不负所托。事后来看,在暂时遇到不顺的时间里,我们的动作没有变形,我们一再以非常审慎的态度检视组合的持股,对他们进行压力测试,同时对组合外的股票进行收益风险评估,看是否可以进一步优化组合,我们一以贯之地基于价值投资信仰“深入研究、集中持股、长期持股”。

  最终,我们基于对2020年的战略性考虑对组合进行了10pct左右持仓的优化,没有参与短期过热的偏主题投资,年末取得57.08%的回报,排名竞争组前1/4。

  机构客户占新产业精选基金份额持有人大部分,他们一方面是我们的客户,另一方面更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很多领导在我们业绩承受短期压力的时候,给予我们极大的信任、鼓舞和帮助,在此一并谢过。同时,也非常感谢新产业精选基金的个人持有人,感谢你们陪伴我们走过峰峰谷谷,给予我们机会为你们的资产保值增值。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2.086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4.88%,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8.03%。(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