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常蓁:中长期看好消费升级、制造业升级及创新领域

  回首2019年,消费和科技板块齐飞,演绎出结构性牛市。进入2020年以来,科技依然如沐春风,消费板块受短期疫情影响似乎后继乏力。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2月7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计算机、医药生物和电子今年来涨幅均超过10%,位居前三位,食品饮料年内跌幅却超7%,排名19。未来消费板块能否继续配置?今年的投资主线又是什么呢?

  在拥有13年投研经验、长期深耕大消费领域的巾帼女将常蓁看来,短期市场在疫情影响下会对线下消费行业,比如餐饮、旅游、电影院线、白酒、交运等行业产生一定的冲击但这些都是短期的、一次性的影响,对于经济中长期发展的影响非常有限,中期市场值得看好,聚焦于中观行业景气向上、具备中期逻辑的行业机会:如消费升级相关的高端白酒、调味品、医疗服务、教育服务、零售、保险等;制造业升级领域的安防、车灯、新能源等;创新领域的创新药、云计算等方向。在2019年,把握消费、制造业龙头和科技等结构性机会,常蓁目前管理的嘉实优化红利和嘉实回报年度收益率分别达48.45%和54.43%。

  根据晨星数据,截至2019年末,嘉实优化红利基金三年和五年风险调整后收益分别达16.98和14.61,均在同期可比偏股型红利主题基金中排名第一,且获得晨星三年、五年最高五星评级。嘉实回报灵活配置基金三年风险调整后收益达12.74,也在同期可比偏股型回报主题基金中高居第一,荣获晨星三年最高五星评级。凭借稳健的业绩表现,这两只基金均曾同时获金牛奖和明星基金奖殊荣。常蓁也是市场上少有的既“擒牛”(金牛奖)又“摘星”(明星基金奖)的基金经理。据公开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在152名任职满3年可比女性基金经理中,同时获得金牛奖和明星基金奖仅10人,同时获得两次者仅3人,常蓁便占据一席之地,位列前三!

  GARP策略老司机 好的资产比好的价格重要

  消费一直是常蓁投资的重点板块之一。2010年加入嘉实基金后,常蓁曾任消费行业研究员,拥有长期、深厚的大消费领域投研经验。在她看来,消费行业容易产生长跑冠军,中国拥有庞大的人口存量,日益增长的居民财富,丰富的消费层次,巨大的内需空间。

  以高端白酒为例,行业逻辑正在变化,由总量经济高速增长驱动的白酒量价齐升的时代已经过去,由消费升级驱动的白酒品牌集中、结构升级的时代正在到来,优势品牌将尽享消费升级带来的结构性红利。一方面消费需求转向以大众消费为主,消费群体趋于稳定,另一方面从厂家到终端店对压货的诉求明显更弱,且消费升级取代总量经济成为驱动白酒下一阶段增长的主要动力。因此行业周期性趋于弱化,白酒消费随经济的波动性减小,业绩和估值波动性可能会变小。

  目前常蓁所在的嘉实基金GARP(Growth at a Reasonable Price)投资策略组,投资方法的目标是寻找被市场低估,同时又有较强持续稳定增长的潜力股票。市场上有各种各样赚钱的方法,不同的人适合不同的方法。常蓁指出:“我做投资,不是去赚交易对手的钱,而是从公司基本面出发,赚企业成长的钱。”具体来看,就是严格选择最优秀的公司,在合适的价格买入;伴随公司成长,做时间的朋友,追求长期业绩卓越。

  作为GARP基金经理通常需要权衡增长潜力和价格,判断公司的增长潜力是否能配得上价格。常蓁认为,好的资产比好的价格重要,低估最好,合适也可。如果能够以低估的价格买入好公司当然最好,但这种机会比较少,因此只要价格合适就可以买入。“如果公司足够优秀,我不会过于苛求价格,愿意持有它,然后通过时间去分享它的成长。”

  经过13年的经验积累方法论成熟,常蓁形成了在行业选择上看重商业模式、竞争格局、产业链地位;在公司选择上,看重护城河的深度和广度、出众的ROE(ROIC)、自由现金流的充裕度、公司治理的水平等一系列刻度标准。通过行业分散、个股集中的策略构建的组合在长期体现出回报优异、波动可控的特征,企业长期成长的可持续性能够一定程度平滑短期市场的波动,对风格的变化适应性也较好。

  看好消费升级、制造业升级、创新等细分领域

  着眼于2020年,常蓁分析道,短期市场由于2019年以来部分景气度高、业绩增速较快的公司涨幅较大,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中长期看好市场表现,机构化趋势下,行业和个股的选择的重要性会远超对市场和指数的判断。现今全球刚经过了美联储三轮加息周期,国内刚结束三年的去杠杆周期,A股经历了历史上第二大中位数跌幅的熊市。整体经济走势趋于稳定,减税降费产生实质性效果,经济转型对资本市场依赖度大幅提升。未来会聚焦于中观行业景气向上、具备中期逻辑的行业。

  具体看来,常蓁指出,重点看好三大细分领域,首先是消费升级:消费行业容易产生长跑冠军,中国拥有庞大的人口存量,日益增长的居民财富,丰富的消费层次,巨大的内需空间,看好传统消费的消费升级、以及新兴消费和服务领域的机会:比如高端白酒、调味品、医疗服务、教育服务、零售、保险等行业。其次是制造业升级:中国依靠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扩大规模拥有了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制造业龙头,如安防、车灯、新能源等方向。第三是创新领域:经济转型需要,中国的仿创新优势明显,借鉴引进国外的创新,实现其在国内市场的价值,如创新药、云计算等方向。

  在未来的操作思路上,将坚持GARP投资理念,操作策略上,在看好的细分领域内以自上而上精选个股为主,选择优质的公司,以相对合理的价格买入并持有,获取公司成长带来的收益。

关键词阅读:消费升级 制造业升级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