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化债基优势凸显,10年地债ETF净值创新高

  2月10日,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债ETF(511270.OF)单位净值达107.8859元,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据WIND数据显示,场内ETF基金(511270.SH)当日收盘价达107.099,今年以来的22个交易日中有17个交易日均上涨,累计成交额逾2亿元。

  “一方面债券市场利率下行,资产价格走高;另一方面,避险资金有所增多,债券ETF产品能较为直接地反映出此类变化。”海富通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陈轶平对此评论道。在陈轶平看来,随着工具化债券基金逐渐走向大众视野,其低费率、公开透明、交易便利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有望持续在债券市场的起伏震荡中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创新引领,海富通持续深耕地方债ETF

  “近年来,交易所债券市场规模与质量显著提升,进一步引导资本市场更精准地支持与服务实体经济。”海富通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副总监陈轶平表示。在此环境下,海富通基金作为债券市场的参与机构,也不断加快创新的脚步。

  2018年10月,海富通率先推出了全市场首只地方债ETF产品——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以紧密跟踪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指数为投资目标。 该产品稳健运作一年多以来,引入了十余家做市商,并获准纳入中登质押库。据晨星基金数据,截至2月10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累计收益率达1.82%,2019年累计收益率为5.3%。

  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2019年海富通基金又继续推出旗下第二只地方债ETF产品——海富通上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基金首募规模达到了109.78亿元,再次刷新债券ETF领域的新发纪录。目前,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等做市商也陆续加入,成为5年地债基金的一级交易商。

  “未来,海富通基金将持续致力于通过多种方式,提升旗下债券ETF的吸引力,我们也相信在各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之下,未来各类投资者的投资参与通道将更加宽敞。”陈轶平表示。

  以工具化债基为固收投资赋能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进一步成熟与完善,被动投资全面迎来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

  另一方面,由于信用风险多发、市场风险偏好波动加大等因素,导致固收投资的主动管理难度大幅提升。而参考海外经验,伴随着资产配置理念的发展,工具类债券基金产品有望迎来较大的发展。

  近年来,整个债券ETF领域都备受资金青睐,成为机构资金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化产品。

  “指数基金具有持仓透明、分散风险、低费率的优势,而且整个细分市场还处于培育阶段,为了避免同质化竞争,债券基金必然需要向着细分领域发展。”陈轶平说。

  作为政府债券的一种,地方债素有“银边债券”之称,本身就信用风险有限;而与此同时,ETF指数化投资的方式,可以分散个券和地区估值的风险,帮助投资者进行风险敞口管理,较大程度地缩小信用风险。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地方债ETF风险较低,风险收益特征明确,在传统理财产品收益率显著下行的趋势下,地方债ETF不失为一种替代之选。

关键词阅读:海富通基金 ET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