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趋势还会延续吗?沪指六连涨收复2900点 消费主题基金成最靓的仔

摘要
消费板块受疫情的直接冲击确实是比较大的,因为春节本来就是消费的旺季,像宴请、出游这些消费场景的减少和消费需求延迟的释放可能会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短期的影响,但是从中长期的角度上来看,优质个股的调整很有可能是中长期布局的好时机。

  沪指六连涨收复2900点整数关口。截止收盘,沪指收盘上涨0.39%,收报2901.67点;深成指上涨0.37%,收报10768.63点;创业板指下跌0.67%,收报2028.44点。两市全天成交合计7860.26亿元,成交量有所回落。北向资金净流入10.44亿元。

  盘面上来看,个股跌多涨少,板块分化明显,受全国新增肺炎病例持续下滑,以及政府调度防疫物资供应大增的影响,今日以口罩为主的病毒防护概念股全线下跌;家电、食品饮料板块纷纷拉升,特别是午后TWS耳机、智能音箱概念王者归来,消费电子板块大涨,医药板块有小幅回升。

  场内基金方面,食品饮料板块中,白酒B(150270.SZ)大涨超5%,酒B(150230.SZ)、酒ETF(512690.SH)以及食品B(150199.SZ)等涨幅均超2%;消费电子板块,5GETF(515050.SH)涨幅靠前,超过了2%,电子B(150232.SZ)、科技ETF(515000.SH)以及TMTB(150216.SZ)涨超1%,半导体(512480.SH)、半导体50(512760.SH)也有一定涨幅。

  综合买方和卖方研报,A股反弹趋势还会延续吗?后续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现在是复工验证期,A股或进入盘整。具体到行业层面,仍然维持电子、传媒等科技成长类行业的推荐;同时,低估值的金融地产可以作为复工超预期的品种进行配置。

  “目前疫情仍是市场的主导因素,尽管在中央与地方政府合力采取空前严控措施下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出现拐头,但本周迎来各地返城潮和复工潮,疫情存在二次扩散的风险,同时市场终究要回归对盈利受损的反应。行业上,本周看好汽车、传媒、计算机和电子元器件行业。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

  工银消费行业基金基金经理林梦对金融界基金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财政和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对流动性可能带来宽松的预期,我们预计后市随着疫情的发展变化还有可能会出现反复,整体上可能会呈现振荡的格局,结构性的行情也将继续分化。从盈利面上来看,此次疫情不可避免的会对短期的宏观经济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也将对A股2020年的盈利增速带来一定的拖累。

  招商策略团队分析,2月10号开始的返工潮增大疫情的不确定性,预计短期市场博弈加剧。如果病例数据反弹,受疫情影响不大或正面影响的医药、计算机、传媒将继续占优。如果疫情缓和,稳增长预期下,受政策影响较大的金融、地产、建筑、汽车等板块关注度提升,这也是两会召开前后关注的重点方向;且电子和5G建设相关通信领域将会占优,进一步的,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航空、酒店等板块也有望迎来资金布局。从中长期来看,我们坚信A股正处于2019年开启的两年半上行周期,5G技术加持和信息化需求的增加将带领科技板块成为未来几个季度持续景气向上的方向。

  中信证券研报分析,2月的“黄金坑”就是2020年的市场底部。结合疫情演化把握配置节奏,先关注受益于复工的标的。考虑疫情影响,2020年A股配置的机会和节奏,具体包括3类:贯穿全年的主线;疫情缓解前的交易型机会;疫情缓解后可逐步建仓品种;并整理了相关投资组合。建议继续把握疫情带来的交易型机会的同时,也可以关注复工进度较快的子行业。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现在是复工验证期,A股或进入盘整。对后市,疫情缓解前流动性宽松环境大概率可以延续。自2月10日进入春节复工验证期,从人口流动性数据上来看,弱复工的可能性较大,而这可能成为制约市场走势的因素之一,市场短时间内可能进入盘整。

  万家基金认为,疫情得到初步遏制,但仍面临返程高峰考验。近期确诊和疑似病例双双下降,湖北以外地区出现了连续下降态势,可见隔离措施产生了明显效果,疫情得到初步遏制,不过大部分省份将进入复工返程期,整体疫情形势仍面临一定考验。市场的下一个关注点是复工节奏和对经济影响,从各省整体安排,以及目前微观行业的反馈来看,普遍2月10日左右开始复工,但整体复工仍存一定难度,对生产和消费影响仍比较明显。资产价格方面,上周已经完成了较多风险释放和修复,整体来看,预计市场将进入震荡期。

  近几年消费股一直很强势,会不会受疫情影响迎来拐点?

  消费板块受疫情的直接冲击确实是比较大的,因为春节本来就是消费的旺季,像宴请、出游这些消费场景的减少和消费需求延迟的释放可能会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短期的影响,但是从中长期的角度上来看,优质个股的调整很有可能是中长期布局的好时机。

  据林梦分析,近年来消费股的强势表现除了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龙头公司强劲的业绩增长有关,还受益于外资的持续流入。过去三年,三大全球指数的纳入/扩容是外资增配中国权益资产的催化剂,也开启了中国消费类资产估值修复的大趋势,现在只是中长期趋势的一个开端。外资每年3000亿左右的增量流入一定意义上说是具备边际定价权的。这个是更多是估值的角度。

  盈利角度,消费公司业绩的长期增长趋势不会受疫情的一次性影响而发生改变。2019年我国的人均GDP首次超过了1万美元,这在国际经验上看是一个门槛,跨过去了很多领域的消费需求会爆发出来,会有很多新的增长亮点出来,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关键词阅读:反弹趋势还会延续吗?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